育兒謎題#4|《我想好好理解你》同理孩子的關鍵心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我帶女兒回娘家的時候,經常和家人玩Swicth,放女兒在一旁玩耍,然而我的目光若是一直專注在螢幕上,她就會用哭鬧抗議,直到我把我的目光都放在她身上。那陣子,使我更加意識到,子女多麼重視父母的眼光。
《我好想好好理解你》這本書,是以神經科學為基礎,對同理心進行討論及分析。
作者提及同理心的七個關鍵元素,第一個就是四目交接(Eye Contact)。從研究上可以發現,母親的凝視對於嬰幼兒心智發展非常重要,如果從小就剝奪了四目交接的經驗,對孩子會有嚴重的影響。
所以,對孩子來說,若要讓他感受到,我們理解他,要提醒自己先看著他!
孩子哭鬧時,先溫柔看著他吧!此時,他特別需要你的目光。

除了四目交接之外,也很重要的六個元素

《我好想好好理解你》這本書的副標是:「發揮神經科學的七個關鍵,你的同理心也可以很走心」。除了四目交接之外,其他的六個元素如下:
一、臉部表情(Muscles of Facial Expression)
我們的腦子會自動模仿別人的臉部表情,而丹麥研究顯示,同理能力較高的人,對臉部反應和表求更為敏感,也有更高的同理正確性。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越能夠辨識人臉上的表情,就越有機會更準確地了解對方的情緒或狀態。
二、姿勢(Posture)
身體的姿勢與情緒狀態有關,設計來協助我們辨認情緒狀態。換句話說,我們可以透過對方的姿勢,來理解與猜測對方的狀態如何。
三、情感(Affect)
情緒是對話的核心,我們需要透過辨識情緒,去理解別人腦子和心理發生了什麼事情。
四、音調(Tone of Voice)
音調往往比實際說出口的字更重要,而透過鏡向反應,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音調,來影響他人。。
五、傾聽全人(Hearing the Whole Person)
注意對方、辨認他的情緒,懷著持悲、不帶批判地做出回應。
六、你的反應(Your Response)
你的反應不是來自於你說了什麼,而是來自於你的感覺如何,也許你的感覺就是四周其他人的感覺。

閱讀行動:如何讓你對孩子的同理,也可以很走心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如果越了解孩子,那就越能找到彼此合作的互動方式。我結合此書的內容,分享自己如何在生活中觀察孩子,幫助對孩子有更深入的理解與認識,給大家參考。
一、注視臉部與留意音調
孩子在還不太會表達卻有自己的想法時,我們很難猜到孩子的想法,但我們可以透過注視臉部表情,能協助孩子發現,我們正試著理解他,而留意孩子的音調,可以瞭解他有多在乎正在表達的這件事情。
二、觀察行為舉止
平時多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並試著說出來與孩子確認是否正確,例如,想睡覺時會揉眼睛,緊張時會咬手指頭、害羞時會抱著你的大腿...等等。這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孩子每個動作背後的身心狀態如何。
三、自我覺察
這是十分關鍵,但也要用得十分小心。有時候,孩子並不知道自己的感覺與感受如何,得透過我們自身覺察,來告訴孩子,並與孩子做確認,讓孩子有機會更了解自己,可是也要小心別過度誤導孩子了。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智慧分享:培養孩子時間管理和自理能力透過孩子小學時期的生活趣事,探討如何教導孩子珍惜時間和承擔責任。
avatar
Betty
2024-06-02
[育兒點滴] 特殊兒世界的新生訓練(下)Lesson 1:特殊兒的每一點微小進步,都值得歡呼 特殊兒無法像一般小孩一樣,順理成章地就達到里程碑,所謂「七坐、八爬、一歲站」對他們而言難如登天,像我的孩子一歲多了,仍在努力練習翻身中。 因為特殊兒的進步太過微小,沒有用放大鏡觀察實在很難察覺,所以特殊兒很難得到一般人的讚美。身為父母,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5-30
[育兒點滴] 特殊兒世界的新生訓練(上)才剛開始學習當媽媽,上天就為我開了另一扇門,成為了特殊兒的媽媽。 沒有Orientation,沒有學長姐帶領,初入特殊兒的世界就像是把不懂英文的人丟到美國生活,大小事都能令人手足無措。 因為一般人對特殊兒的所知甚少,無法理解長得這麼像人類的他們,為何會屬於不同的物種,更不能理解他們為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5-26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在地獄深淵中凝聚而成的希望!2024必看日本動畫!復古的昭和氛圍在古老儀式與禁忌下的詭譎頹廢中展開,偏成人的風格,多層次的故事意涵帶有對人性、欲望、歷史與未來的深度思索,龐大且極具深度,角色性格鮮明立體,更融入了原著作者本人創作的其他作品及其人生經歷,在各方面都非常精良,作為水木茂誕辰一百週年的紀念電影,無疑是部集大成之作!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4-01-31
【BabyCoccola】寶寶可樂椅2.0✨洗屁屁神器🎯 育兒絕對必備好物❗十大彌月禮首選之一👍【BabyCoccola】寶寶可樂椅2.0✨洗屁屁神器🎯 育兒絕對必備好物❗十大彌月禮首選之一👍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11-20
育兒|給女兒的第7封信。被理解的資格親愛的咪:我最近常有一種挫敗感,就是我不被理解。但我想跟你說,雖然聽起來很殘忍:「這世上,你沒資格被任何人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香非
2022-03-29
育兒議題▶媽咪心中一胎與二胎的拔河任任已經出生五年多了~~馬上要邁入第六年!! 在這個成長的過程中,免不了耳邊會出現許多聲音 【有沒有想要再生第二個了?】 【生一個太少了,要兩個小孩才不會孤單】 【小孩都一直在長大,再晚一點生就不好了】 【以後你一定會後悔,你現在才生一個】 【生了就養得起了,沒生你怎麼知道你養不起】 想必很多人,對
avatar
J.
2021-07-11
育兒|給女兒的第4封信。口水書籤嗨,親愛的: 生平第一次,我用了一張被咬得溼答答、揉得皺巴巴的書籤,你可以猜想得到,書籤看起來落魄的樣子就是因你而起。
Thumbnail
avatar
香非
2021-05-28
育兒┃4M雙胞胎長途移動準備清單幾個關鍵的要領:①只帶must to have ②不適合再添購的 ③極簡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1-05-24
育兒┃再給我一次機會,月中的錢省下來吧!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把月子中心的錢省下來。這是我請到府保母後發自內心的吶喊。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