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原來是上一代的語言造成的?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希望在我出生以前,我爸就看過的一本書,原來一個人的心態​,會受到外界影響而大幅度改變​。
《心態致勝》是由全球頂尖學者、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羅.杜維克博士的經典好書​,依據大量的案例研究與觀察​,杜維克博士將人類心態分為兩種​:「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書中引用非常多的案例表示兩者的差距​,比如「定型心態」會有以下特點:​
  • ​人的表現依據固定智商有固定表現​
  • 努力會代表自己沒天賦​
  • 害怕失敗,被人評斷為笨蛋​
  • 認為一段關係若需要努力,就代表那是不適切的關係​
  • 無法容忍自己(或代表自己的事物)發生失誤​
而「成長心態」則有​
  • 人的表現會因努力與學習而逐漸亮眼​
  • 成功不是目標,學習才是​
  • 挫折是學習的機會​
  • 熱愛挑戰
先前在社群上常看到有人分享​,大多停留在上述比較後的資訊​​,直到翻開這本書才發現​,原來書裡想說的​,不只有比較而已​,還有對「成長心態」的錯誤認知​,以及對於人生個面向的影響​,例如:愛情、職場、親子等。​
尤其是親子​,那是對於人類養成心態的第一道關卡​,影響最為深刻(如圖)​。
我可以說​,自己是定型心態家庭出來的孩子​,從小被爸爸灌輸:​「你沒能力啦,一輩子只會就這樣!」的想法​,雖然我幾年前開始往成長心態靠近​,但直到現在​,耳邊還依舊聽得到我爸說的​,那些難聽又貶低的話​。
看了這本《心態致勝》​,將心態養成分析得如此細緻​,一方面感嘆如果我爸在生我前就有看過,該有多好​,另方面也感謝​還好現在看到這本書​,起碼可以嘗試正確傳遞「成長心態」給孩子們知道。​
-----------​
其實​,這本書對我影響最大的是​,它讓我清楚地看見​自己在哪些面向是屬於定型、又有哪些屬於成長​,令我意外的是​,自己居然定型多於成長​,尤其是感情方面。​
我曾以為​,不應該要求對方為我改變​,我也不認為對方會改變​,卻殊不知這是一個「定型心態」​,我將對方定為不可能改變​,不願努力改善關係(但出軌就還是放生)​,或是會不自覺的想要壓制伴侶​,以獲得高位的虛榮感​。
《心態致勝》算是打醒了我很多迷思​,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我把購書連結放上,很推薦大家一讀,讓我們一起翻轉心態​,邁向成長的道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