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作祟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星期,有人向我投訴我的下屬處理事件的手法問題,連帶也向我發起脾氣來。投訴人與被投訴人是在同一地方工作的同事。事件的來龍去脈不便透露,也不是我想說的重點,只可以說,投訴人將事情嚴重化了,以至不自控的對別人說起激動的話來。
我之後反觀這件事,投訴人的激動情緒當時也曾影響到我,我的語調由開始的「平和」變得⋯⋯怎麼形容呢⋯⋯不是憤怒⋯⋯是「不客氣」較為貼切。情緒是會影響別人的,怒氣沖沖的一兩句說話,輕的就會引起敵視或吵架,嚴重的就會引起打架,互相傷害。我覺得最不值得的後果是:大家開始對對方有一種隱藏的不悅,表面上可能看不到,但卻是讓雙方都不舒服的感覺。
其實,我不反對「投訴」這個行為,投訴有時候能夠讓事情所存在的缺點顯現出來,以便能夠找出一些調節的方法,使事情修正過來,也可以有效防止再有同類事情或更嚴重的情況發生;但是首要的是:學懂以理性的方式去表達,以免將焦點錯誤投放在人的態度上。
說的容易,如何理性呢?人是情緒的動物啊!你是否有這種反應?的確啊!所以要學習,也要練習。
我們本質上都覺得自己是最好的,自己的看法最正確,覺得世界是圍著我們而轉的;遇有傷害到自尊的情況,或者是觸碰到自尊這條界線的,情緒就來了。結果呢?令別人不好過的同時,自己心情也無法平靜。這是源於人本性的自驕自傲,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是遠離神的後果。
這裡要回應上面的問題——
如何學習?——透過聖經,學習耶穌基督在世上時的言行。
如何練習?——人有時敵不過情緒的攪擾,那就藉著禱告,依靠耶穌基督,將生活及生命上的主權,從自己轉為交與神,你會發覺,自己在一點一點的在改變。
成為基督徒後,我已轉變成為一個善忘的人,善忘的地方在於:一件令我不悅的事,不悅的感覺很快就會淡化,睡一覺,第二天感覺已抽離,從過去的事件中有著體會,而對對方也會開始包容與理解。
我想:這位投訴人發完脾氣後,要繼續面對我及被投訴人,之後我們仍有工作上的接觸,要當作無事發生過,這種感覺會如何?我相信對她而言,這是一種尷尬的情況,也會後悔那一剎那的情緒失控。誠言,這種尷尬的感覺會隨著時間淡化,但是說出去的說話是永遠留在對方的記憶中。現在的我,會學習從耶穌基督的角度看,很自然的,會出現【包容對方】的這種思想。看看,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在身心痛苦期間,仍會對神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知道嗎?耶穌基督對我們不止於包容,還有忍耐、寬恕、安慰、教導⋯⋯很多很多。
禱告
親愛的天父,多謝祢讓我從不同的事件中看到,遠離祢後,內心不能有平安,人的自尊自大,自以為是,以至一旦感覺不被尊重,就會激動憤怒,帶來的是不能抹去的愧疚後悔。請帶領我們將這錯誤的步伐回轉去正確的人生路途,請將我們以後的每一步也調整過來,往祢走近。奉主耶穌基督名禱告,阿們。
金菲茶
金菲茶
就讓一切隨意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