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要的自尊心,只會讓你更容易被操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問我旁邊工作30年的同事:在職場中自尊心重要嗎?他應該會回我:自尊心是什麼,可以當飯吃嗎?
沒錯,自尊心就是一個進入職場後,該快速被磨掉的個性,我在學校的時候真的就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只要人家有一點說我不對,我就要跟人家說不是這樣 、而是怎麼樣,我也忘記為什麼當初自己會這樣,其實很多事情真的沒有重要到需要把關係破壞掉的程度。
不必要的自尊心,只會讓你更容易被操控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朋友跟我說:我的自尊心太強,所以導致交友不順利,因為會讓別人覺得我很尖銳,很像刺蝟,講話咄咄逼人,會讓別人不敢講出心中真正的想法。我最近才知道原來我有高敏感特質,就是對於外在的刺激特別敏感,雖然我沒去看過諮商師,但是無意間聽到許皓宜在講高敏感特質的時候,我還真的都中了,不管是優缺點都跟她說的太像。
我對與人相處這件事很容易緊張焦慮,因為對外界的刺激太敏感,對別人的言語感受很大,所以從小就封閉自己,害怕被別人言語攻擊,也感覺比較內向。但我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我的洞察力很強,看事情很快就能夠直指核心,在分析問題時很容易一針見血,這是我從小就知道的能力,我用這個能力把職場的現場串聯起來寫成文章,來說明我的研究成果,這應該也是有人會看我寫的文章的原因。
當朋友跟我說了我自尊心太強的這件事之後,我也認同了這件事,因為我確實有一些人際關係的困擾,雖然這個問題並沒有非常嚴重,但就覺得不是很順。所以我就在大四的時候,花了一年的時間,故意把自己的心情放得很鬆,做什麼樣的事情都比較隨便,用這種極端的個性來改變我的個性,我鬆到同組的人還覺得我很廢。
以前的我就是會把事情都攬下來,然後開始分配工作,如果人家沒達到我設定的目標,我就會不滿的那種人。在調整了一年之後,我發現我看待很多事情的態度都變了,我開始能分清楚什麼事情是真的需要在意、什麼事情得過且過就好。畢竟如果把每一件事都看得很重要的話,就每一件事情都要全神貫注,那真正重要的事一定就會做得不夠好了。在調整之後我變得沒那麼焦慮、也沒有那麼敏感、人際關係也爆炸性地成長,讓我覺得我誤打誤撞下真的做對了一些事情。
回到職場上,因為我在進入職場前已經先把這個議題克服了,所以就比較沒有自尊心方面困擾,但我觀察到一些朋友的自尊心真的極強,甚至比我當年還要更強,我很清楚他這樣子的個性會吃虧在哪裡,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他會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會去相信一些權威者的話,因為他相信只有權威者才有資格給他建議,不會相信身旁他覺得比他弱的人給他的建議。
說真的,那些權威從來就不會針對你的問題給解法,因為他也只會想到自己有沒有獲利而已。而那些在你旁邊的人,每天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而且旁觀者清,所以給你的建議其實會對你蠻有幫助的。我常常在旁邊觀察他們找答案的做法,其實答案離他們真的很近,幾乎就是伸手就能碰到的地步,但是當身旁的人告訴他,答案就在旁邊的時候,他就是會故意往反方向走,以免證明自己很笨,沒有想到答案原來就在身邊而已。
這種人很容易在自己原本就很強的專業上面越鑽越深,因為這個專業是他很習慣去碰的,也就是他的舒適圈,因為幾乎沒有人可以說他有錯,所以他也不需要面對自己有錯,需要改進這件事情。
但是在職場上面需要的能力真的太多,很多事情是你的弱點,尤其是溝通、協調、表現出配合度的能力,往往就是這種人的弱項,但是他們反而不會花時間去補足這些弱點。其實學習這些能力真的不難,只要有心就可以辦得到,難的反而是你要赤裸裸地認清自己的錯誤。
自尊心過強的人在職場上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你很容易被激怒,你很容易受到:原來你的實力只有這樣,這一類話的影響。別人其實一眼就能夠看穿你有自尊心過強的問題,這個特點幾乎沒有辦法隱藏,所以他就可以用這一招來輕易激怒你,讓你能夠就範達到他的目的,也就是使用激將法。而且這一招屢試不爽,所以你就很容易做出超出你能力範圍的事情,然後就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
自尊心過強這個特質,就是在職場中第一個要被克服的事,這種特質也很容易發生在名校的人的身上,因為從小成績優異,所以被老師、爸媽捧上了天,但是在學校其實也只有評估成績而已,對你的人際關係等等都沒有評分,你只要成績好就是一個好人以及好學生。但到了職場中,溝通能力的佔比卻很重,隨時都會有人用放大鏡來檢視你的溝通、協調能力是否合格,而不是只用你有多專業來評估你個人的分數。結果就會導致你進入職場之後適應不良,然後開始用鐵牢籠來封閉自己、將自己束之高閣,我覺得這樣真的蠻可惜的。
其實要改善這個問題,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別人跟你說什麼的時候你就照做,當然這件事不能是違法的事,比如說:誰叫你去搬東西你就去搬,叫你去倒垃圾你就去倒,從這樣微不足道的事練習服從的感覺。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做幾次之後你就會發現你的狀況改善很多,因為你的包袱卸下來了,做了這些別人命令你做的事之後,好像也沒有真的發生什麼事,也不會對別人看你的眼光有什麼改變。如果你有這樣個性的人,可以試看看,這可能會是改變你一輩子人際關係的契機。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二二、與不必要的資訊保持安全距離在家待著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隔絕很多不相干的資訊。這也是一個距離帶來的好處。 最近不曉得是怎麼回事,同事紛紛line我說了他們的煩心事,或是針對時事表達很多意見。說完都會補上一句「也還好啦,妳不要太在意,只是找個人說說」我真的是哭笑不得。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29
管好自己的舌頭,可以避免ㄧ些不必要的麻煩 言多必失,管不住自己的舌頭的人,不僅容易傷人,還容易惹禍上身。所以,說話前要謹慎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3-12-02
男女關係的街頭智慧(六):聰明投資,避免不必要的心情困擾 在一段男女關係中,注意投資的比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
2023-10-07
【紐約自由行】10 個不必要的紐約景點正在準備紐約行程的你,旅遊書上推薦的景點是否和時代廣場的廣告看板一樣眼花撩亂,每個都想到訪一遍卻礙於時間安排只能做出取捨? 因此,這篇文章要來幫時間有限的旅人們列出10個可以跳過的紐約景點。
Thumbnail
avatar
旅遊易衰體質
2023-10-05
放掉不必要的用力學會照看自己身體的感受與念頭。 可以『看著』念頭來來去去,練習不著於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太太
2023-08-27
【我的養病日誌】-承受不必要的傷口常關注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前陣子剛處理掉關於憂鬱症的傷口,而這一次我再次發現新的傷口,對於這個傷口我很是難過,因為這個傷口並不屬於我。 有一次演出我遇見我的老師,我認真的工作著,我沒有想什麼,就是工作,而有一天,我們團隊出錯了,然後我就被我的老師大罵特罵,當然事情有一些來龍去脈,總之我們團隊的職位比他
Thumbnail
avatar
黑天鵝
2023-02-23
立下界限:卸除生命中不必要的內疚感,找回平靜,成為溫柔且堅定的自己許多人都會誤以為跟他人劃清界線是不是就代表了冷酷無情,好像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只想保護自己的利益,這樣的人總是容易被貼上「自私」的標籤,他們總是優先處理好自己的事情再來視情況滿足他人的需求,他們總是有條有理,有時候讓人覺得少了一點熱情,但又無法去真正否定他們的人格與善良,其實我們內心偶爾也暗自羨慕這種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12
想快樂.就放下不必要的堅持大部分不快樂的人,似乎都存在一種非必要的完美堅持。 堅持兩個人吵架了,絕不先低頭,即便明白雙方都各自有立場,即使都清楚只是一步路,一句話就能明朗的事,就是堅持不肯讓步。 生活裡,也堅持對方一定得照著自己的劇本走,那怕只是一個眼神閃了,一個動作偏了,也僅剩卡戲重來的可能。 跟你聊聊我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22-04-02
別跑不必要的攤 榮耀別人累死自己在職場上本來就要認清楚,很多工作上「必須應酬的朋友」,根本不是「真朋友」。 這些只不過是因工作產生的關連,一旦工作性質改變,或離開了工作場域, 友誼可能立即「歸零」。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1-29
不必要的物質,不浪費絲毫︱小K生活之路物質上不要太豐富,才能在困頓中忍得下去; 人情上不要太順遂,才能在曲折中耐得下去。 不必要的物質,不浪費絲毫。 人類的慾望總是無窮無盡的,很多時候危機的苗頭都是出現在慾望當中,無可否認的是,正是因為無窮無盡的慾望,才有了人類追求上進的心,但是當我們過度放縱自己的慾望的時候,這上進心最終只會變成貪心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