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打誤撞的投資獲利:長榮海運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銀行利息低到無法抵抗通資膨脹的時代,該如何兼顧保值與資金流動性,我採取的理材方式是投入股票市場。
自公立學校退休後,雖然選擇領取月退休金,但退休之初仍可領取一筆100百多萬的退撫金,一部份先拿來償還房貸,一部份則購入績優股為長期投資標的,以獲取股利為主要目的,截至目為止,投資績效還不錯,以國巨為例,目前的持有成本是237元左右(此刻股價535元),鴻海則是95元的成本(此刻股價113元)。
但最近的一個投資經驗很有趣,去年暑假有一次和閨蜜聚餐,聊起彼此的股票投資組合時,她表示每年暑假的全家出國自助旅行,因疫情無法成行,一下子多了數十萬的閒置資金,她一口氣投入買了華航和長榮,期待一旦出國旅遊商機重啟,可以將旅遊基金翻倍。
我聽了這個作法,覺得非常認同她的策略,於是也下單買了4張華航(持有成本是8.71元)和1張長榮(持有成本是14.97元),接著疫情關係航運股大漲,因過年後開紅盤,二張股票都開始緩步上升中。再碰面時我的長榮股價已經翻倍了,我問她是否有出脫股票,她表示帳面有賺錢,但沒有翻倍啊!
再三確認才知道真相,原來她買入的是長榮航空的股票,而我這個股市新手購入是長榮海運,而這一波漲最多就是海運,如長榮、陽明和萬海,以今日的收盤價來看,華航是每股14.25元,獲利率約62%,長榮則是38.4元,獲利率高達155%,可說是個誤打誤撞的美麗錯誤。
後記:2021年三月中下旬,長榮海運長賜號擱淺在蘇彝伊士運河,造成長達六天的交通阻塞,事件一發生股價就應聲下跌,我也火速掛賣,售出價位為42.4元,扣除稅金和手續費,獲利為27,242元,但經新聞報導長榮係以租船方式營運,若真有天價賠償金,也是由日本房東負擔,果然消息一出,股價又開始漲了,也不適合再進場買回了。
錯把馮京當馬涼,也能在股市獲利!
當初介紹我買長榮航(空),而我誤買了長榮(海運)的好友,聽了我的分享之後,她也在34.5元時買了三張長榮,而發文的當下長榮股價已到了68元,也就是說她現在的未實現利益已經過我的實際獲利了,而今天外資還在高喊長榮股價可能上百,我真的賣太早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