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豬腳雜談】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朋友貼了一個料理網站的食譜給我看,一鍋4-6人份的滷肉燥,食譜上用了300cc的醬油和一碗酒,我看完只回了朋友:這人腎還好嗎?
買豬腳的時候請老闆再對半剁,滷好整支拿起來啃才好吃
我自己做菜是沒在記調味量的,畢竟口味這事很主觀,再加上現在減鹽飲食是健康主流,而且菜做多了自然會有手感,反正自己吃又不是開店賣,調味有個大概就好,善用自己的舌頭多試幾次味道再慢慢調整比較實際。
不過看了該份食譜之後,覺得還是有必要來端正一下視聽,醬油到底該放多少,就用以下這鍋滷豬腳當範例好了。
滷豬腳其實很簡單,事前準備比較麻煩。買回家的豬腳沖洗後先跑活水,跑完活水後沖洗掉雜質和碎骨,接著泡冰水,之後用刀子刮豬皮面幫豬腳去角質,再沖洗一遍前置作業才完成。
熱鍋下油煎薑片、蒜粒和蔥段,下糖炒出糖色後放入豬腳拌炒,接著下醬油。
300cc嗎?免!我第一次只下了80cc就把豬腳炒上色。
接著加酒,一碗嗎?免!紹興酒只要三個瓶蓋的量。
之後倒入氣泡水大火煮滾。沒有氣泡水用水也可以,但氣泡水能軟化肉質,口感會很不一樣,如果家裡沒有氣泡水機,超商買瓶氣泡水也才10來塊,就別省了吧。
整體水量不用多,我的總水量只淹到豬腳一半,接著放一根辣椒、三顆八角,煮滾後轉小火蓋鍋滷一小時。每20分鐘開鍋拌一下,讓豬腳每面都能吃到醬汁。一小時後關火悶到涼就好了。
加入氣泡水開始滷的豬腳
中間試了一下味道覺得還可以再鹹一點,於是多加了一匙醬油,整鍋醬油用量是低於100cc的,所以我實在不解一斤肉放到300cc醬油的食譜做出來的肉燥真的能吃嗎?
滷了半小時的豬腳
這又是另一次的滷豬腳,一樣只有少少醬汁
也可能是有人習慣醬汁淹過食材,讓肉泡在湯汁裡入味,所以得下重調味,但那真的很沒必要。 除非之後還要拿滷汁滷別的東西,不然湯水真的不用多,剩那麼多滷汁,肉吃完之後多難處理,整鍋放冰箱又佔空間,再加熱也不方便,這鍋豬腳滷好也只有底部一層濃稠醬汁,不但不製造廚餘,還省下醬油錢,勤快點翻動就好。
別的菜色不敢說,但滷豬腳我真的很有經驗,除了每一年外子生日我都會滷一鍋豬腳幫他祝壽外,上市場只要看到漂亮的豬腳,總是會拎個幾支回家滷,而且沒有例外的,每一次都只用這一點醬汁就能滷出醬色。
這是外子的生日豬腳
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的老公豬腳壽麵
不過花生豬腳可以例外,還要滷花生,醬汁就得多,但其實料理步驟都差不多,但花生洗淨之後要泡水至少八小時就是。
滷花生豬腳是例外
這是某年生日為自己滷的花生豬腳
花生相當入味
做菜是這樣的,掌握大方向最重要,不要拘泥細節,少少加慢慢調整,多做幾次就能培養出手感,食材新鮮做出來的菜就好吃,不要拿開餐廳的專業要求自己。盡信食譜不如無食譜,畢竟哪份食譜的調味料份量比自己的舌頭可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