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長一段日子沒好好記錄自己閱讀的書,時間拿去研究陌生但有興趣的主題,隨著會考倒數計時,陪著女兒溫書時刻,逐字逐句敲下自己的閱讀心得,同一時空,兩代各自鑽研手中書籍,也算一種家庭活動了。
TRICK是作者艾斯特.沃西基養育女兒的中心思想,trust信任respect 尊重independence獨立collaboration合作kindness善良,所有的相處與決策都脫離不了這五個心法,別以為這只是用在孩子身上,在用心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重新梳理修復自己的童年,時而歡欣時而挫折,終究從沮喪中進出漸漸轉變成更好更接近TRICK的人,這何嘗不是一種學習與成長,我深深以為,這是上天送給父母的禮物。
不管孩子多小,都把他當成一個獨立個體來信任、尊重,應該是普天下父母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吧,試想,一個不被信任與尊重的孩子,成長後要不叛逆憤世嫉俗,要不就是不敢挑戰威權,被欺負了也不敢為自己發聲,多令人傷心的局面呀!
孩子漸長,獨立成為重要的課題,所謂的獨立不是一下子全然放手,那是危險不是信任,陪著他長大,與他對話溝通,讓他知其然也知所以然,這是獨立的前期訓練,不是歲數一到就一定會的。我就看過很多三四十歲未婚的男子女子,生活中仍有父母照料打理,一派純然天真不諳世事,與其合作常有內傷產生。
合作是大家都知道也認同的名詞,但能不能真的變成動詞呢?裡面有更多的思考是“這樣做我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我不是主角” “他憑什麼可以發號施令”,如何促成團體合作是高難度議題,也是管理上最大的挑戰。從小有機會開始學習,一生受用無窮。
很多時候我覺得善良是天生的,後天培養的是同理心,以及善良不被有心人誤導與利用,每個人準則不同,堅持自己的底線,不給自己、別人帶來麻煩與困擾,是善良基本且具體化的表現。
作者在舉了許多自己女兒、孫子、學生的例子,闡述TRICK的重要與實踐,其中我更重視「尊重」,尊重孩子想成功或想平凡的意願,只要他是善良的,都是世上美麗的風景,人間的希望。
60會員
31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