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好好說真話・釋放不敢說真話的信念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心靈成長團體課程中,有一段討論到不敢說真話的的習慣和信念。是呀!多少人的成長歷程是帶著傷,壓抑著不敢不能說真話的處境而產生的信念,然而,說不出來壓在心裡深處的真心話,不會好好說的狀態下,最怕遇到忍無可忍的的爆炸性演出,或是忍了一肚子委屈傷了身體!
班上小一生的健康與體育課程每周有三節課,由科任老師負責每周兩節的體育課,我是負責一節健康課,所以,除了國語、數學素養外、我還要有健康素養!
最近的課程是跟小一的孩子介紹認識情緒感受及如何表達。
陪孩子感受各種情境發生時會有什麼情緒感覺,在透過:我覺得「・・・・・・・(陳述情緒感受)」,因為「・・・・・・・(陳述發生事件)」的句型,練習把感覺好好說出口。
有沒有覺得時代真的在進步,小一就能接觸這樣受用又健康的練習,一場身心靈全方位的練習,不同以往「有耳無嘴」的教育訓練,讓人從小練習好好說出自己的感受,是美好而珍貴的。
就我而言,也是到最近幾年,透過學習才讓我在遇到需要表達意見想法時,比較可以溫和地說出自己的發現和需求或是好奇,當事人(大多是身邊親近的人)聽了接受度會高很多,互動起來較輕鬆自在,抱怨的能量自然也就可以省下來了!
在遇到沒辦法好好說出真心話的時候,學會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釋放讓難堪害怕的能量流動,就慢慢發現自己的不敢說是因為怕對方受傷或自己討愛不成反被嫌,有了這樣的覺察又可以和這個過去經驗及解讀保持一段距離,就可以好好說話了!以前先生常會無奈的抗議我什麼都不說,讓他搞不清楚自己又哪裡得罪我了?現在變成讚嘆的說:哇!你很敢說耶!
因為我可以好好說了!家庭氣氛能量也就動起來了!說真話就是一個真誠與願意交流,不一定會傷人!
    May  Chiu
    May Chiu
    身處小學教育環境,接觸身心靈課程多年後,深感獲益良多,為了分享釋放和靜心的生活,來到這個園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