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觀察】「口惠而實不至」的尊師重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尊師重道」是越南「深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的體現之一,全社會上下都非常尊重老師,從我在越南南北方的生活經驗中,對此已有極深的體會。然而,對這個國家有更深入的觀察之後,我逐漸了解越南是尊師重道無誤,但卻「口惠而不實」。
換句話說,就是精神上、口號上尊重,但老師卻拿不到和努力付出對等的實質報酬。在越南,「教育是基本國策,教育是最高貴的職業」,但其教育業的薪資水準遠遠低於其他行業。
教育業「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但老師也是人,也得先填飽肚子
先說我周遭的例子吧~我任教的大學中,有老師每周的教學時數高達40個小時(周一至周六都要上課,所以平均一天上課至少6小時!),剛開始我十分驚訝,不只如此,不少老師都很忙,忙「副業」:接翻譯案、做網拍(農產品、自家做的熟食、中國進口貨品…)、開私人書法班或語言中心、賣保險等。有些人甚至能把這些生意搞得風風火火的,「教學」似乎倒成副業。後來我才知道,這情況不限於大學老師,中小學老師亦同,在自家開課輔班的、賣甘蔗汁的、周末當打掃阿姨的、割橡樛汁的(我猜測,隨著所在地區的差異,能做副業也不盡相同)。
而老師忙著搞副業的根本原因在於,薪水太低
2020年有一篇新聞報導,引起不少討論:一位師範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在小學當臨時教師幾個月之後,忍痛放棄他所愛的教育工作,因為月薪只有台幣約1862元(越盾149萬),他同學轉行開計程車,第一個月的收入是他的將近十倍之多。
正式老師呢~根據2020年勞動日報指出,幼稚園和小學老師平均月薪約台幣3125元(越盾250萬)、初中老師是台幣3625元(越盾290萬)、高中老師是台幣4000元(越盾320萬),就算其他津貼加一加,也在台幣6250(越盾500萬)以下;資深老師呢~有16年年資的小學老師每月薪資約台幣1萬元(越盾800萬),和其他行業相比偏低,但卻是教育同行中的「夢想等級」。
這就是為何許多老師要嘛離開教育界,要嘛想法子找副業的主因(新聞中有句貼切的形容「白天站講台,晚上搞網拍」)。
有人認為改革教育的首務是增加教師薪資。然而,越南教師人數極多(2020年統計,全國約有100萬位),若增加教育預算,就會影響投注在基礎建設和償還外債上的預算比例。此外,社會大眾已對越南政府的教育改革失去信心(例如中學教材革新、推動外語教育、某些地區的教師冗員問題等造成許多金錢上的浪費),因此對「再多花錢給老師加薪」這件事,總是存在著反對聲浪。
每到11月20日教師節,幾乎都會有對教育體制反省、批評或說公道話的討論,指責派主張「教師節收送紅包的風氣越來越歪,老師教學也不夠盡心盡力,維護派則主張「肚子填飽了再來談教育高貴和良心」。
現在,也許我知道為什麼同事總那麼忙,又為何在越南的高等教育中沒有一套本土教師編輯且具權威性的中文教材,因為…沒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越南留學人
越南留學人
以“留學”這個在台灣人中極稀少的理由,在越南努力生活著~想記錄與分享這個驚喜(嚇)不斷的點滴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