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可以是所謂的品味師?!

Jasmine
發佈於咖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成年開始,先不說是因為青少年的嘗鮮所以身邊的人開始喝很多酒或是有些人一喝就上癮,不知不覺間也喝了不少的酒呢!上大學後接觸到所謂“咖啡”後喝到的咖啡跟酒更是不計其數(大家也常說賣咖啡的櫃子裡其實放的都是酒,笑~)在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專業的人,不管是所謂的咖啡師、品評師、品酒師、侍酒師等等,在專業的部分都能介紹出該物品該要呈現給大家的方向,亦或是說出個人的見解讓與其他人分享學習,這些經歷我其實總結只得到了2個結論:
  1. 不管是咖啡、酒甚至是藝術品,時間久、接觸的多了其實慢慢的就會清楚自己的喜好(所謂的專業人士其實只是幫你找到你喜歡的事物的職業而已,他們的專業訓練只是為了盡量讓彼此的評判標準盡可能地接近,盡可能的客觀,幫助大家找到自己的標的物。但是同一杯飲料不同的人喝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了,所以......)
  2. 為什麼我會說任何人都可以是品味師?因為任何人都有判斷、鑒賞力換句話說就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喜歡或是不喜歡什麼,而那些所謂有品味或是有眼光的人我必須說白話點,其實指是他們很會抓大眾的喜好罷了(或是他們的喜好其實剛好就是符合大眾喜愛的)。
所以在外面的市場上撇開商業操作增加其附帶價值外,所謂的本價值也不過就是如此:一個有故事的畫家、創作過程的艱辛、作品的故事再加上名氣的大小甚至咖啡師、銷售人員的口才等等因素左右消費者、收藏家心目中的價格來提高利潤。但是回歸原本,你真的喜歡它嗎?還是被這些外在條件吸引了呢?
我在舉個簡單的例子:同樣都是連鎖超商的冰櫃,每個人買的品項就是會不一樣,這就是判斷、選擇。其中有些人因為電視的廣告或是超商的促銷選擇,這就是商業操作影響。每個人都懂也會做好選擇去結帳,但是我想沒什麼人會說:“我不懂冰淇淋可以跟我說明一下嗎?”店家也不會跟你說“好的讓我跟您說明,它的香草口味是最推薦的因為全部都是從馬達加斯加進口的香草莢做出來的,香味非常濃郁。另外這個巧克力口味也非常推薦,從收成的可可豆開始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七七四十九天的工序做出來的滑順口感是會讓你難以忘懷的味道......。
  事實是,大家接觸多了都知道自己喜好,也因為價格的相對便宜增加了大家嘗試、接觸的機會,所以不需要知道材料怎麼做的、它們品牌怎麼起家的、製作的工序有多少......。而對於銷售者而言銷售額則是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肯定、對於作者的肯定。題外話,商業操作如果是作為提升形象我認為可行,但若是其商品、作品本質不佳,廣告打得再大也只不過是一閃即逝,終究不能長久。
1會員
2內容數
咖啡是人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一種飲品~ 它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而我熱愛它 也想分享我眼中的、我所瞭解到的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個人,都是某個人的老師在教師節這一天,一時興起錄製了『美國讀寫教育6個學習現場,6場震撼』導讀影片,一鏡到底,沒有剪接,保證有吃螺絲,誠意滿滿!歡迎享用與轉發,讓我們一起把讀寫教育發揚光大! https://vimeo.com/616680114/bcc9396235   (影片長度:47分55秒) 《美國讀寫教育6個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09-28
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程天縱老師引領的人生思路 (上) 這本書是程天縱老師的第四本著作,有別於前三本都是談經營管理,本書除了談職場見解之外也探討人生價值觀和東西化文化及公司治理問題,可以說是內容非常豐富,非常適合也推薦給在職場力求上進的朋友們一起來閱讀。 奇異的前董事長傑克威爾許 (Jack Welch)曾提到: 「企業的員工分成四種,完成任務並認同企業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9-09
[異國美食]泰飽 - 泰式飯麵吧,一個人也可以很泰,美味、道地、 不添加任何味精的健康泰式飯包 ​ 吃很飽是一種態度吃泰飽是一種生活模式。吃泰國菜是一種台灣人對於泰國這個國家情怯。小編這次接續泰式泰味館之後,在介紹這家泰飽 - 泰式飯麵吧。 泰飽 - 泰式飯麵吧相關資訊:: ​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1號B2 (新光三越百貨信義店A11館B2美食街內) ​ 02   8786  7043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11
《風土經濟學》- 讓旅人看見家鄉的美,人人都可以當風土設計師鄉村的美,除了稻田的風景、山跟海的美景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能讓旅人停留的呢?如何才能為地方帶來創生呢?本書作者協助多個鄉村成功推廣特色,他不只教我們如何成為一個好的風土設計師,更是讓我們學會看到故鄉的美。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1-04-06
〈蔦,是常春藤的意思哦〉:一個品牌可以給人的意識他們是如此慎重,像是抱持著期許又有一絲驕傲。與其說他們是用設計師或選書師的角度在工作,倒不如說他們更像是已經預期到這這裏可能發生的故事,提早為它創造一種氛圍。書彷彿比鄰而居了起來,它們是側著臉還是歪著頭,是一本正經或面帶保留——我覺得這些人的眼睛和手,賦予了書本栩栩如生的神情。
Thumbnail
avatar
Scarlett
2020-06-15
我們都是人造的-談個人品牌與經營:《製作路易十四》、《最高學以致用法》未來二十年的工作方式絕對會改變,我所知道的是,「個人品牌」與「自媒體」積極崛起,更是能掌握在自己手裡的王牌。這篇文章的書籍推薦,我會集中在個人品牌操作面向;從經營自己論起,給準備起步的你一個非主流的新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