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我全盲三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全盲三天,我應該在第一天的上午就因為看不到,一而再、再而三的撞到東西和跌倒,然後就被送到醫院,躺到三天結束。
進了醫院也僅解決立即性的安全問題和飲食問題,空下來的時間沒有視力作為吸收外來資訊的管道,必需短暫告別閱讀習慣,改靠廣播或聽電視來排解無聊。
失去了視力,全然的黑暗會不會讓我失去了時間感,會不會分不清晝夜;只剩嗅覺和味覺,飲食的樂趣會不會降低,我有好多疑問,也有好多想像,但都是負面的。但遇到了問題,就是要積極面對。
首先最重要的是訓練其他知覺來取代視覺的功能,以常理來推斷,初期應該是以觸覺為主,藉由雙手的撫摸和碰觸,在腦海中形塑成具體形象,再與過去經驗及印象相結合,協助自己定位及定向,一步一步做到行動自主的目標。
接下來則是聽覺,開始練習聽音辨位,用聲音來輔佐觸覺到達不了的位置;最後才是味覺,食慾的觸媒不外乎色香味,缺乏視覺的刺激,美食的吸引力或許會因此銳減。
最後希望這三天內,我最親愛的家人能耐心體諒我的惴惴不安,甚至是伴隨害怕而來的無理取鬧,若我不知道三天後可以復原,情緒的波動恐怕是旁人無法理解的。
如果我全盲三天,等於受困於黑暗中三天,這種日子簡直讓人覺得度日如年吧?
圖片引用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當口罩成了入場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紋白蝶來作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鼠不淨的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暖胃也暖心:薑汁地瓜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好,我是蟑太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步步為「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我全盲3天】睜開眼,一片漆黑,於是我閉上眼睛,再試了一次、又一次。試圖找回內心的平靜,深呼吸了幾遍,直到自己可以接受事實。 接下來是一連串對著空氣的自言自語:   『我的乾眼症,妳終於爆發了嗎?』   『哎呀,我們好不容易也和平相處了這麼久時間呢!』   『怎麼... 就這樣發生了...』   『......』
    Thumbnail
    avatar
    seven
    2021-05-08
    如果我全盲3天,微小的東西也頓覺可貴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的心頭突然涼了半截。 睜開眼睛,面前白茫茫一片,閤上。 再睜開眼睛,還是白茫茫一片,再一次閤上。 別嚇我。 我從小一直好好愛護眼睛,就是害怕有天它們會突然壞掉,就如現在。 沒了。現在就算想要從卧室走到客廳,也沒有信心做好,更何況打電話找人求助? 沒了。 先別著急先別著急。
    Thumbnail
    avatar
    ph_哈皮揀生活
    2021-04-11
    【如果我全盲3天】〈盲用輔具的弊病與更新〉 如果我是晚一點才盲,我就能改善那些盲用輔具的闕失。先來說說他的弊病,像我的父親幫我購入的一款蘋果形狀的盲用語音鬧鐘,他說:「連他明眼的人閱讀完畢說明書後仍絕得不好操作設定,更何況是眼盲的我呢!」可建設記者沒有體會到眼盲人是的難處,故無法設計簡單操作的用品,生活用品是應該讓盲人方便操作並上首,也應考量
    avatar
    小熊
    2021-04-09
    【主題徵文】如果我全盲3天如果我全盲3天只會想到何時會有光明.....  本以為全盲就是看不到任何的文字簡訊,與外界的聯繫就此斷了線。養過一隻老狗,眼睛出了問題,醫師更換水晶體後,確定雙眼全盲,但她的生命依舊運轉著,該吃飯時吃飯,該休息時也會作夢;還能繼續玩著她心愛的玩具
    Thumbnail
    avatar
    流星
    2021-04-05
    【如果我全盲3天】憶起剛盲時 那年剛好是民國九十一年七月,正逢我小伍暑假,我的視力惡化到只剩光決,已不是第一次惡化。視網膜病變是起先的名字,後來得知其下有六十幾種病名,我剛好是「林博士先天性黑蒙正」這個罕見病名,英文簡稱lca,先天有兩個定義「一個是一出生就盲、一個是五歲以前就盲」我是六歲拿到中度視障身障證明,十二歲換成重度。
    avatar
    小熊
    2021-03-26
    創作者來徵文|如果我全盲3天 feat.小熊如果視覺不見了,你需要摸黑度過3天;如果聽覺消失了,必須依靠別人以其他形式描述,才得以了解聲音的美麗,你將會如何度過這3天?眼盲、弱聽的方格子創作者─小熊,邀請你體驗她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