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座右銘|別拘泥在任何人的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猛然被人問起座右銘是什麼?想來想去很多,但我覺得最重要是不要拘泥在別人的價值觀裡,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
人多少都會受虛榮左右,受吹捧難免驕矜自滿,並不自覺朝著別人指引出的路走,但那些社會虛華表象下,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嗎?一旦上了被肯定的癮就非得演下去嗎?
我小時候很不喜歡嬸嬸,覺得她很粗鄙,我讀書時她老愛一邊對著我抽煙一邊得意說:「唸這些做什麼呢?大學畢業薪水也不會比我高, 碩士還不是得去賣雞排!」 我真心厭惡她瞇著眼嘴翹得老高的陶醉模樣。那時未滿十八歲的我總覺得你懂什麼啊!只不過是個開電動台的人,格局真低! 苦悶的生存環境變成讀書的動力,想擺脫完全無法認同觀念的人,這樣的想法讓我傾羨聰明成功的人,一度有智性戀(sapiosexual)的錯覺,一直持續到我三十歲以前。
初工作開始向外認識許多各行各業朋友,有次在泰國自助旅行,有個X大畢業的代課老師在廚房教室裡說著他近日考得一張多益金色證書,見我一臉木然,他又繼續說他昨日在往泰北的當地旅行團如何以流利的英文與瑞士人對話,並高談歷史上種族歧視對黑人迫害等等,然而回台灣後某天卻在他臉書看見謾罵移工的鄙視話語,那張金色證書霎時黯淡無光,學歷也變得更加淺薄。
N年前有次意外結識無名小站時期的網紅,他的文筆優美,見解精僻清晰,處處可見對政治、人民、文學愛好,交談幾次後相約在咖啡館,談不到幾句話便屢屢探觸「性」話題和開放程度,讓我對他的温文儒雅的好印象全然瓦解,我言不及義的說些表面話就藉故離去。
關於成功人士更不用談,在大陸見朋友的上司,在酒店如何以金錢、言語污辱女性。我同情那些性工作者,雖然對此職業仍有強烈刻板印象,但早期參加過日日春協會座談和那次好奇探訪酒店經驗後,某方面我反而覺得她們比上述那群看似高貴的表象人可愛多了。
人無職業貴賤,表象是假的,樣貌、談話內容、能力、氣質、興趣都是仿造社會的成功模型罷了,只要不是你的本性,稍不注意就露餡了;而追尋想要的成功人生不是錯,但別被誘導價值觀,或人云亦云活在別人嘴裡,把那些東西看得無比矜貴,到最後覺得全是空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人生座右銘|不後悔於過去、不迷失於未來過去不需要遺忘,但無需懊悔 時常聽到許多人的抱怨會以這樣開頭: 「早知道............。」 「我好後悔以前............。」 認真說起來,只要存在於「過去」的事情都有被檢討的可能,因為「現在」的我們走過了更多的路、吃過了更多的虧、見過了更多的人、做過了更多的工作、承受了更多的苦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16
過好自己的人生別被他人左右!別讓無形壓力成為一種病!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的第1大原因是憂鬱症,屆時全世界有20%到25%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憂鬱症也是造成人類社會整體疾病負擔的第2名。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一時情緒低落很正常,但情緒持續低落,就要小心憂鬱症悄悄上門。尤其是當自己或身旁親友出現「本來愛出去走走,現在卻不想動」,或是「動不
Thumbnail
avatar
來福
2021-07-24
我的人生座右銘?關於虛浮人生,我思考的是…不過,琢磨人生座右銘成為契機,讓我重新反思近兩年的生活狀態。我發現,似乎找不到所謂的人生座右銘,其實反映着終極關懷及環境帶來的迷惘和空虛,所以很難確立人生座右銘去坐鎮或代表人生(和理想的人生)。
avatar
慕雲
2021-04-30
我的人生座右銘!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每個人因為經歷不同,而有不同的座右銘,印象中在我曾有過許多的座右銘,雖然我的座右銘一直在變,但這些座右銘代表著我對各時期的想像和理想,現在我的人生座右銘是: 「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選擇的,而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而今天就是要分享為什麼這句話成為我的座右銘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4-11
我的人生座右銘:「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你會發現,在我的每篇文章底下,都有留下這句「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而我個人簡介中的第一行文字也是這一句話。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會告訴你它的由來,以及為什麼我會將這句「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作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09
我的人生座右銘 │讓自己更有力量就是我的座右銘我的人生座右銘 從小到大的座右銘真的很多 不同階段 不同任務 有著不同的座右銘 現階段 激勵自己 鼓勵自己 是一位姐姐勉勵我的座右銘 記得當時我收到時 還無特殊的感受 不經一事 不長ㄧ智 生命中的淬鍊 讓人成長 現在的我 更能體會 這些字句 給我的力量 分享給大家 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明標明確的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03
【劇評_日劇】《半澤直樹S2》EP01_「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就是我的座右銘2013年,第一季一播出就紅透半邊天的日劇《半澤直樹》,時隔近八年,第二季終於在 2020 年釋出。這回半澤直樹(堺雅人飾)又會做出什麼樣大快人心之舉?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