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系列四】專注在當下,認真努力做好每件小事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子《道德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以前在國中時,很榮幸曾有機會奪得全校第一的成績排名,當時有老師稱讚我說:「你是全校最認真的人!」當時我不覺得這是讚美,只覺得就是因為我笨笨的啊!所以才要更努力。不然怎麼會每一個科目都那麼認真學習到自己累趴才得到好成績?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為了一場考試熬夜到半夜三點,但那場考試根本不是大考或模擬考耶!只是一個平常的小考試而已,但我就覺得:不行!這一題我還不懂,我想要把它練習完確定自己會了再睡覺!(不過也不鼓勵各位熬夜讀書或加班啦,畢竟蠻傷身的~XD)
  到了出社會工作抑或每次轉換工作之後,更覺得工作上有各種可以學習的地方,不管是小到怎麼回應學生的一個簡單的問題,大到怎麼執行完一整個活動企劃或專案,在多元的工作內容中常常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真有學無止境之感。但不論大小事,在事前我都會先做功課,就算只是回應學生或家長一個問題,我在回應前都會確認再三,若對答案不太確定,就會找同事、同儕討論,若跟個案有關的議題就會私下查論文、研究或前輩的實務分享,或翻閱過去進修的資料,或自費接受督導。
  有時為了做一件事情,事前準備就花了好幾小時,我的超級好朋友也會歪頭問我說:「有人像你這樣,做一件事就準備那麼久嗎?」一開始我也會自我懷疑:「是不是我能力不足,才準備那麼久?好像別人也沒花那麼多時間準備耶~」後來我就漸漸領悟到,不是我準備太久,而是因為每個細節我都很在乎,每件事情的剛開始都是小事跟小細節,就是因為花時間一點一滴地把小事做好、小細節都顧到,才能成就整件事的順利進行。我沒有什麼財力或權力或勢力,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認真與努力,最珍貴的亮點也是認真與努力,到底我笨不笨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一直認真、努力地做好手上的每一件小事,反而能踏踏實實地累積更多小小的經驗,小小的經驗就會積沙成塔,推動更多事情的完成,促成更多機會的開展。
  後來體驗到:即便自己小小的、不怎麼起眼也不是什麼大人物,也可以一點一點地在當下的每一刻認真努力、累積經驗值,自然而然就成就了一些事情,完成一些工作,得到一些邀約機會,原來認真和努力,是上天給我最棒的天賦與禮物(gif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