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來自於認真與付出,還是來自於運氣與選擇呢?不成功的努力還有價值嗎?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國小的時候,曾經在課堂做過一份調查,裡面有一題的題目是:你相信成功大多是來自於運氣嗎?
那是一份線性問卷,選擇越靠近右邊,則代表你越覺得成功大多是來自於運氣。印象中國小時的我,選了一個比較靠近左邊的答案,因為那時候自己一直相信--成功來自於努力。
在交問卷時,我意外看到一位女同學的答案(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位同學是誰),他則是選擇了靠近右邊的答案,當時看到她的答案後還讓我嚇一跳,意識到原來自己的想法真的和別人不太一樣。

為什麼我會以為努力就能成功

某次在網路上看到相關主題的影片後,才突然回想起小時候的這段過往,一邊在下班後吃著晚餐,一邊覺得童年的自己怎麼這麼可笑,竟然天真的以為,這世界上的成功,真的可以只靠努力得來,看來還是當初的那位同學,活得比較實際一點。
我試著分析一下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大致上來自於兩個面向:第一、讀書相較於其他事情投報率高一些。第二、大人總是鼓吹著努力就會成功的口號。
小時候功課還不錯的我,因為平常都相當認真在念書,所以一直深信不疑著:可以得到好成績,是因為有努力付出,因此每得到一次滿分,就又給我更大的趨進動力,繼續埋頭苦幹準備下一次考試。
我就像是一隻被制約的小狗,只要搖鈴鐺就會流口水那樣,對於凡事都戰戰兢兢,不容許自己出任何一點差錯,也堅信著每一分付出一定都會有回報,所以總是鼓勵身邊的人做事要認真一點。
直到長大後才發現,其實要感謝老天爺給我一顆可以唸書的頭腦,能擁有怎麼樣的天賦,似乎也不是自己能選擇與決定的,所以到頭來,才發現這其實也是一種運氣。而且,讀書基本上可以算是投報率數一數二高的事情,縱使會有許多外在環境干擾,但只要能靜下心念,基本上多多少少還是能有一些進步或收穫。

那些比起努力更重要的事情

但人生真的有太多事情,不像念書那樣,只要願意學習,多少能反映一些成績,像是感情的投入、工作的付出、人際關係的經營等等,都不是你對別人好,別人就會把你當寶,更多時候其實是:你身上有沒有什麼特質是我需要的、是否還有更有背景的人在等著取代你、我們有沒有利害關係、彼此身上有沒有利益交換等等。
這些事情,不像書本一樣,乖乖的安靜待在那裡,永遠忠誠而且不會背叛你,所以付出當然就不一定有收穫,因為後面牽扯到太多「與人有關」的議題。他人是否看你順眼、你和高層有沒有裙帶關係、你是否有背景資源,這些都會優先於「你是否認真、努力」。

沒有獲得最終成功的人就不值得參考嗎

再者,是過往我們的教育,總是鼓吹努力就會成功,所以總喜歡讓我們閱讀許多成功人物的自傳,告訴我們這些人經歷了失敗以後,後來在某次機會中翻身,最後成功的例子。不可否認的是,的確有許多人是從種種的挫折與失敗後,最終獲得甜美的果實,我也認同,許多的成功都來自於辛勤的耕耘。
不過,也有更多人即使努力付出,一生仍然沒有達成自己的理想與目標,為什麼書上都不寫這些內容呢?難道那些沒有成為名人的人物,就都沒有努力嗎?難道這些沒有成功的人,他們的努力就不值得參考嗎?

社會眼中的成功需要後天的選擇與運氣

我認為,即使是沒有獲得最終成功的努力,依然值得被記錄與嘉許。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是為了獲得成功而努力,而是為了踏實的活著所以努力。只有我們好好的去做每一件事情,把任何在當下的任務都妥妥當當的處理好,人生才不算虛度,否則過著一天天的日子,只是虛幌的過著生活,就這樣半點不留痕跡的過了,可是多麼無聊啊!
而能否遇上社會眼中的成功,就靠後天的運氣和選擇了。
選擇一個與未來搭上關係的科系、選擇一份適合自己發揮長才的工作、選擇一群能互相砥礪成長的朋友等等,這些選擇不斷相互交織的情況下,最終造就我們能否更靠近社會理想中的成功,而路程中所遇到的機運是好是壞,也不停像大富翁遊戲中的抽牌一樣,決定我們是直接前進三格,還是停在原地。

努力是為了成功後的持續與底蘊

這樣說來,努力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呢?不,儘管努力沒辦法讓我們獲得成功,但卻是在成功後能否持續的重要關鍵。一個沒有底氣的人,儘管站在風頭上飛了起來,一旦風停了,可能就會摔得更慘。
所以我們還是要持續的努力,因為這些付出,都在累積「萬一不小心成功」之後的底蘊。
而且,成功的定義,除了社會所認為的金錢、名利、地位以外,我們也可以學習定義自己的成功,畢竟許多時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就像有許多企業人士,儘管在職場上呼風喚雨,但卻在家庭關係中一敗糊塗,所以假如我們可以把成功的眼界放得更遠,像是:良好的家庭關係、健康的身體、有一顆願意為他人付出的心等等,那我們也可以成為一位,各方面都兼備的成功人士。
我相信我們都能在自己的未來藍圖裡,找到專屬的一片天空!
P.S.歡迎底下留言、分享對成功的定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