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活動心得 ft. 女力學院活動 (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參加了女力學院辦的「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活動
原先以為會是像禪繞畫一樣,是偏向靜心、將感官回到自我、釋放情緒這樣的活動
想說來看看不同領域對這一塊的見解有什麼不一樣,或有什麼可以互相交流的(一個身為禪繞畫教師的職業毛病)
結果完全搞錯方向,今天課程收獲滿滿,值得分成上下兩集!
第一部分我想先分享課堂上,講師教你透過藝術來探索自我。第二部分則為如何與人建立關係。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
今天的講師是黃峻賢心理師,目前在銘傳大學教書,專長是「投射測驗」也有開收費諮商服務
第一次接觸到投射測驗,所以有搜尋了一下,在維基百科中可以參考以下註解
投射測驗(英文:projective test),是心理學的一類人格測試方法,其測試給受測者一系列的模糊刺激,要求受測者敘述模式、完成圖示或講述故事。

愛情風格量表測驗

活動一開始,就先透過心理測驗,來了解自己的愛情性格。講者提到講到情感關係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愛情或友情,而愛情與友情其實很相似,差異只是在愛情是有獨佔性的,而友情你可以跟很多人建立關係。
這個測驗的結果,依照最高分找出你的愛情性格,可以分為八種
1.遊戲型
2.奉獻型
3.保留型
4.真情投入型
5.婚姻目的型
6.不安佔有型
7.感官型
8.浪漫表達型
我自己測完的是「3.保留型」,課程中講師分析到這一類的人通常有以下特質
1)覺得世事多變,雖然期待但卻無法相信永恆的愛情
2)有時會刻意保持距離
3)比起獲得、更害怕擁有的東西不見,所以認為不投入就不會受傷害(這點我完全被命中....)

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上網搜尋「愛情風格量表」測試看看

藝術探索自我

接著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藝術探索自我,這邊我先打個預防針,經過我自己及周遭女力同學的體驗結果,即使不會畫畫也可以進行測驗!完全不需擔心。

這個過程為,講者會分享一個題目,請大家試著畫出腦海中的畫面
題目「背景是下雨,至少畫上一個做某個動作的人,其他你要畫什麼都可以」
在經過大約5分鐘大家努力後,各自畫出了自己的創作
你也想試試看嗎,可以先暫停閱讀,給自己三到五分鐘嘗試看看,沒有一定的正確性,不要偷看答案讓我們試著一起探索自己!
如果你完成了,那我們繼續往下看結果吧
這幅畫可以有幾個特色可以觀察,這邊也分享我自己測試時畫出的結果><
  1. 雨點的大小:一般與外在的壓力或任務對你來說普遍是困難的或是簡單有關。如果雨滴大,代表你時常覺得遇到的困難都很大、任務難解決。而雨點小又密,講師說可能對應到的人格特質是你對自己較有信心,雖然困難多,但普遍認為妳是可以解決的
  2. 是否有防護雨具?雨具通常表示你保護自己的程度,像一層防護膜。譬如在場的許多學生都有畫了雨傘。假設今天你除了雨傘,還畫了不只一種雨具(還穿上雨鞋、雨衣等),則代表你保護自己的程度是比較高的
    講者還提了兩種,他以前幫他人測試時,遇過較特別的狀況
    就是畫出的圖自己是躲在家中的,而雨是下在窗戶外面,講者幽默地說『你看~他的防護層是厚到用建築物來遮蔽的喔』
那也有遇過完全沒有防護,畫作中沒有任何語句保護的狀況,那這可能有兩種解釋,一個是他享受在雨中(享受有壓力的過程)或是目前他的狀態是悲傷的,有點放任自己被壓力直接攻擊。
《一綺趣話畫》今日上課創作分享

更多的小測試

剛剛那測驗不曉得是否有讓你覺得準確呢?講師接著還有兩個有趣的小測驗,也可以讓你試試看,建議直覺回答可以更了解自己喔!
1.請說一個你喜歡的顏色,需要具體的描述、因為顏色有非常多種!以及你喜歡這個顏色的三個深度原因。
示範:喜歡偏深,像是酒紅的那種深紅色,喜歡的原因是搭配衣服百搭、這個紅色有存在感卻不太顯眼等等(借用黃講師的個人分享😆)
2.請說一個你喜歡的一種生物?也詳細的描述喜歡這個生物的三個深度原因。
示範:大象、因為大象是群居動物、大象有非常高大在旁邊感覺有安全感、大象雖然巨大但腳步卻是安靜的,感覺很優雅(借用課堂上S的個人分享😆)
先回答,也可以寫出來再往下看唷
回答完了嗎?我們來說說分別代表什麼吧
顏色測樣中,這些形容詞代表「理想我」,也就是你對自己的自我認同,或是你期望別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子
而動物測驗中,代表你對伴侶的期待,或是自我期待的投射,像舉例中的大象,可能期望的對象,就是能跟你一起交新朋友、能帶給你安全感的優雅男子

課堂小插曲

講師課堂上提到,有些人畫畫時習慣畫對稱或是鏡像類的樣子,像是曼陀羅與禪繞畫,推薦可以體驗看看。
喔喔喔~~此時此刻好想大聲告訴老師~我我我,我接觸過兩者而且是禪繞畫老師😆
好,回到正題,講師分享會喜歡畫對稱的樣子,代表對稱會讓你自己感受到舒服,或有安全感,進一步的解釋,則為控制環境讓你感覺的有安全感,像是物體一定要擺正、特別在意房間某個位置的整潔等等。

課後提問:測不出來或分數很接近呢?

在課程中有提到,心理測驗的結果只能表示你現在的狀態,並不代表未來你也是一樣的人格特質。當隨著遇到的事情與選擇,都有可能改變你的狀態
課後有學員問到,愛情分數量表測出來,每個類型的分數都非常接近,那是不好的嗎?還是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講師分享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你在作答時是比較理性地在選擇答案,有經過思考,而不是依照直覺作答。
第二則是這樣的測試量表沒有辦法測出你的性格,其實測試的題庫、方式有非常多,一個測試可能可以檢測出70~80%的人,如果測不出來,那就換個題目做做看,最後找出有交集的部分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上集針對探索自我,想跟你分享的內容!你測出來的結果,與你認識的自己相似嗎?還是你反而更認識自己了呢?
下一集是與他人建立關係的內容分享,那我們就下集見囉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
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禪繞畫是一種腦部瑜珈,透過繪畫過程幫助你達到舒壓與激發創造力 這個專題將從禪繞畫的背景、起源、特色到一步步帶你創作出第一幅手繪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著藝術家陳怡潔腳步 一起「踏查」被眾神守護的臺南之廟 台灣藝術家陳怡潔於公於私對臺南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南藝大」完成藝術博士學位,跟著愛好美食的爸媽也常會想起這裡的牛肉湯和玉米;更不用說這次為了『靈動的目光』光雕創作,尤其 「眾神之都」之稱的臺南府的廟宇,卻是走它千遍也不厭倦。    於是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3-20
    以巴衝突|中美進場背後:這是一場只有伊朗支持的「大起義」10月7日哈馬斯(Hamas)閃擊以色列後,雙方的衝突烈度不斷上揚,不僅各自祭出空襲與火箭,以色列更在肅清內部混亂後,揚言進攻加沙地帶(Gaza Strip),要將哈馬斯「從地球上連根拔起」。與此同時,中美開始了各自的止戰嘗試,而其中的交集,便在伊朗這一中東要角上。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10-17
    嘗試餵藥好幫手,罐罐餐包不能少 低敏配方寵物飼料開箱,終於可以嘗試不一樣的飼料,優質義大利啟蒙貓飼料不影響話說今年點點去醫院的次數是往年的好幾倍,可能年紀增長,小毛小病就浮出水面,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身體狀況都還算不錯,除了體態方面,有些些重XDDD ,貓咪又不像狗可以帶出去溜搭。又加上已經結紮,體重沒有特別控制就變成現在這樣子8.x公斤直奔9,上次回診後醫生說要稍微控制一下體重,我順便詢問醫生有關處方飼料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08-28
    支持藍泉媽媽! 我們需要真相!! 他可以洗腦所有粉絲把黑的當成白的 但不能阻止知道事實的人團結在一起支持正義!! 支持藍泉媽媽! 我們需要真相!! 100照抄而且錯誤率超高  雖然說是娛樂節目  但誤導觀眾錯誤觀念真的不能接受!!! 抄襲而且根本沒註明出處  真的很不尊重創作者 重點是他發的聲明根本沒有任何歉意還理直氣壯的說1+1=2是不是原創的理論 原創者辛辛苦苦做出來的影片
    avatar
    Baw24
    2023-08-05
    JK羅琳爭議,他為什麼成為了佛地魔一樣不能說的那個人【綺忻聊時事】JK羅琳失言風波,導致SJW正義魔人,在此次事件中較多跨性別者及LGBTQ+)集體抵制,以及對JK羅琳有一些激烈用語,並且呼籲抵制任何可以讓JK羅琳可以獲利的IP商品,綺忻會先從自己的人生經歷談起,再談談對事件的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3-07-17
    陪學 培育 陪伴 與孩子一起成長文 / 熊塾雲端生涯顧問 我們是由教育工作者及地方工作者組成的教育平台,協助媒合及提供種類豐富的能力培育課程。我們也是家庭培(陪)學的教育平台,培育及陪伴親子共同學習、成長,以「創業教育」及「服務學習」為兩大主軸培養學生108課綱的九大素養能力。陪伴家長更有能力了解並面對孩子的教養及學習問題,陪伴孩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6
    找一個會和你一起成長的伴侶?新世代女性要建立的新感情價值觀!還是找一個成熟的伴侶?但如果伴侶是不成熟但是會成長的....指數型成長股可以嗎?XD 這的確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我覺得這問題並不重要,因為重要的觀念是......。愛要如何有智慧才不會枯竭?
    Thumbnail
    avatar
    舒心飛比-你能建構出美好生活
    2022-07-27
    第三十五封情書 - 就說一起成長嘛剛結婚的時候,我只覺得自己一個人一直在跑,而你卻是閒適面對人生
    Thumbnail
    avatar
    V&A
    2022-03-24
    希塔療癒-我們都是攜手一起成長的家人朋友們因為老師也有涉略催眠 所以在帶個案進行希塔療癒時 也有催眠 #放鬆 的效果📷 這是昨天貼文那位朋友稍早前的對話 (已同意受授權可匿名分享 #喜悅 給粉絲們一同共享📷) 我們下次要互相幫助 一起成長📷 能相遇都是緣分📷愛大家 本粉絲團是成長的「路」 並還沒完結 路上遇到的你我他 #謝謝 妳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3-17
    諮商關係中我與你一起成長​在2020,在學校支持下做了一個愛情實驗:​ 同份方案,分別實施於國中男孩、女孩辦理團體諮商。​ ​發現國中男孩在群聚效應下,最常討論的是異性外表和性器官。但隨著領導者的引導下,男孩紛紛分享過去在關係中被陪伴的經驗。​ 無話不說的親密感​ 確認轉頭你仍在​ 是他們最眷戀的時光。​ ​但關係中不只有
    Thumbnail
    avatar
    徐芸萱 諮商心理師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