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備課篇)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欸,我接下高中選修課「設計思考與創意」,但「設計」是以人為本,要先認識自己,我腦中就閃過你是適合的人選,你有許多「自我探索與療癒」的經歷,所以想邀請你跟我一起上課!」
一通老朋友的電話,意外開啟我成為講師的起點。我和老友都有各自的正職工作,在一陣討論後,我放入7堂自我探索為主題的藝術課程,而我的朋友進行10堂設計思考與創意的課程,一同開課。
我也很好奇,我們兩位第一次上課的菜鳥老師,將會創造出什麼模樣的一學期。
課程簡報

錨定初衷與定位

「我要上什麼內容?」坦白來說,我跟高中生很不熟,不太清楚她們的狀態,以及需要什麼。但我並不想將自己定位成一名「老師」,我只是一位「分享者」,我想跟她們分享我一路自我探索的故事,整理這些過程經歷過的活動,帶領她們一起體驗看看,陪伴她們一同去探索和感受。

把故事串連起來

「毫無頭緒,我該如何憑空想出7堂藝術自我探索的課程!」於是我回想了一下一路以來的經歷,參與過的活動,還有看過的書、影片,把有帶給我影響的給整理下來,思索著如何變成主題課程。
  1. 夢想城鄉的面試活動:直覺繪畫,用創作回應創作,正向回饋
  2. 心理諮商小作業:找3個人問自己的3個好特質,以及原因,建立自信
  3. 夢想之家的職涯活動:畫出十年歷程的正面負面事件,分享與反思
  4. 李崇建老師的Ted影片、冰山理論、薩提爾溝通
  5. 書單:心靈的傷身體會記得、深井效應、超越語言的力量:藝術治療在安寧病房的故事、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負債2000萬到心想事成每一天、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6. 智慧麵包的影片、肢體決定你是誰Ted影片......
  7. 十六型人格心理測驗
「好抗拒......到底怎麼做啊......」我拖了很久的時間,一直到最後一週了,學校在催繳教材,我才把七堂課的簡報製作出來,而且經歷了三個版本的修正。
過程中總是一邊做,又一邊自我懷疑:「好怕她們沒興趣,會不會太雞湯大道理?這樣環節會好玩嗎?對她們會有幫助嗎?」不知道,我好焦慮。
但一路以來,自我探索的經歷,會讓我理解到「長出自我是很需要時間去醞釀」,「不要急!別怕!你可以的!」也是一路以來內在不斷傳遞給我的聲音
我還記得我在夢想城鄉當實習生的時候,在彼此分享的最後環節要進行「正向回饋」,那時候我覺得好虛偽喔!好像總是硬要擠出什麼正面的回應。於是當時我向諮商師姐姐提起這件事,而她說:「那些對象長期處在自我否定的負面聲音中,有時候或許就是需要這樣大量又大量的肯定環境,讓他去看見自己身上的好,讓他內心否定的聲音也許會慢慢減少。」那一刻,我對於「虛偽」這個詮釋的看法鬆開了。
也許這7堂課過後,也沒有什麼幫助,但我相信會是一顆種子,有一天會發芽,或是哪一天當她們長大遇到挫折,經歷大量負面的聲音時,或許會閃過影片的片段、我分享的某一個故事,又或是拿起蠟筆創作舒壓,就像現在的我回想到那段故事,在這樣的歷程裡面找到力量,陪伴我多走一小段路一樣。
我衷心的期盼,在這樣大量的「自我」主題的土壤環境之中,播在她們內心的種子,有一日,在未來能長出她們自我的模樣,並且以「接納與肯定」作為滋潤與灌溉的養分,讓自我逐漸茁壯。
但沒有也沒關係,畢竟我只是想分享和陪伴這群孩子們走這一段旅程而已。
課程簡報

設定課程目標

回到最開始的提問:「我想帶給這群孩子們什麼?」
  • 我想讓她們不要害怕畫畫,打破覺得自己畫的很爛這件事,能夠享受畫畫。
  • 我希望她們能練習看見自己的好特質,所以我也會用文字為給予她們好回饋。
  • 但願這堂課可以讓她們體驗到自我探索與覺察的感受,在未來繼續認識自己,並且知道自己可以有選擇權,去設計一個理想自己的模樣。
好,準備好要上課囉!

【後記】
想做一個小記錄與回顧,於是整理了上中下篇的文章內容!
下一篇會提到整理一下上課的過程與內容~以及我的啟發!
備課過程也是一番波折,先是整理了七堂課的簡報內容,接著不滿意於是又整個調整,結合近期看見適合的影片或是小遊戲活動,以及放入標題!再來進行美化設計的部分,備課過程的心境真的是從抗拒、不想動,一直到反覆修正、反思要帶給她們什麼,慢慢的調整與產出,也是花費不少時間。

也想與大家分享「自我探索」為主題的藝術課程~希望這些內容也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與共鳴!何況我認為練習「回顧與整理」,在「認識自我」上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而且我好久沒有發表文章,想說也是一個紀錄我2022的成長?
確實是很意外一路莫名走入了「教育」領域之中,真有趣!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