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謝謝你的指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剛好看到擺在好市多的書籍區,加上朱家安腦闆推薦,也覺得自己在面對各樣批評指教上,可以再更聰明些,於是買了電子書,趁閒暇的時候看。
這是一本說明如何從各種回饋中得到益處的書,而且廣泛的針對各種人際關係說明,包含主管/部屬、夫妻、同僚、親子、師生等可能的溝通情境,試著說明評量的種類、功能、引起的反應、哪些有益、哪些無益甚至有害。與新聞事件上常看見的謝謝指教不同,這裡談的謝謝你的指教更像是從中獲益而產生的感謝,讓溝通交流的過程達成部分共識。
溝通建立在訊息交換上,但經常免不了受情緒影響。因此,透過釐清溝通的類型,以快速的判斷對方所做的溝通指向的目的,有助於避免不必要的情緒摻雜和干擾。訊息交換時,留意自己是否正確解讀對方想表達的內容,首先需要平心靜氣不帶偏見的去看到溝通中的各樣資訊。因此先覺得憤怒或開心都可能使得原先的溝通無法達成預定的效果。
而接受別人提供的訊息以修正自己,需要讓溝通的多方聚焦在同一件事情上,排除不必要的干擾,或者排出先後次序,以便達成共識。將對方的建議理解成改進的方向有助於建立新的目標,倘若將對方給予的回饋視作批評甚至是性格上的攻擊,就可能流於情緒甚至認為自己在遭受挫折的部分缺乏改變的可能。
針對產生情緒的回饋,作者提出了嘗試套用的建議。當你認為對方的回饋偏離事實或和自我認知大異其趣時,可以嘗試把這些建議、回饋套在自己身上觀察,以便瞭解這些回饋是否真如自己想像的那樣荒誕。而且嘗試的成本通常不高,給自己一個用不同角度看待自己的機會,有時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突破,就算是嘗試失敗了,也就只是加深自己原先的信念是正確的,並沒有太多損失,是個上算的決策。
面對問題,太快的希望釐清責任甚至有人負責並不是好的溝通回饋機制,很多時候問題並不只出現在一個環節,彼此都各自檢視可能產生的失誤,並且透過不同視角的觀察來確認可能的問題產生點,大概才是比較有意義的回饋機制。
不要忽略情緒的作用,並且真誠、注重對方需求的方式提供回饋,是溝通的要件。很多時候當下的失敗並不事件的全部,給自己第二次機會去回應這個不成功的結果,就有機會讓事情改觀。並且,第二次機會是較有思考介入的空間,也較能夠視自己的狀況有所改進。
為溝通畫下界限,避免不必要的無效溝通和情緒影響,並且透過嫁接人際影響因子及正向回饋機制幫助自己改善都是有效獲得回饋後可以選擇的改善途徑。此外面對長期的溝通不良以及溝通歧見的狀況,作者也提供了許多案例來說明,如何面對回饋,不管在個人層次上或者是組織層次上,都有明確而可行的策略可供試驗選擇。
度過溝通的歧見,把對話帶到同一個軌道上,以使對話具有實質影響。在行為改變時,度過向下的陣痛期以等待後續的反轉改善,都需要較為穩固的心理素質,這本書正好提供了這些素材,讓讀者可以更了解有效的接受回饋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如何正確而恰當的給予回饋。
推薦給每一位受溝通、回饋所苦的朋友,這本書將能提供許多具體的策略,以改善這種回饋帶來的負面情緒。也推薦給想要規畫自我成長的朋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之外,或許你也會需要知道怎麼和朋友以互相提升為前提給予對方成長協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叔本華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點滴城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愛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老爸是大直男:還是謝謝你教會我「愛不是義務」女兒,雖然我不太了解妳,但我會好好愛妳   不見得每個人都擅長處理情感,不是每個人都能將自己的情緒誠實說出,偏偏越躲在關係背後的這些,越被大家渴求追想。很慶幸自己隨著年紀的增加,對於相似情況的理解也隨之增加,就是在老爸的身上,我才學會這些。 愛是不可愛的時候,我還是愛;愛是裡面沒有虧欠。
Thumbnail
avatar
這裡只有碎念
2021-08-08
疫情下的感謝|謝謝你的歡迎光臨!我才明白,他們也是疫情中的第一線,沒有疫苗也沒有加給,而且通常都會被忘記。所以我決定,如果下次再踏入商店裡,一定要說:「辛苦你了,謝謝你!」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1-05-31
謝謝你的悲傷願我們就算帶著傷口,也要成為最可口的那顆蛋。
Thumbnail
avatar
胡言燕語
2021-03-18
《謝謝你的指教》--哈佛法學院談判大師教你如何轉化心態,從其他人的建言中學習與獲益你是否常常認為別人給的建議似乎不那麼有用,甚至充滿誤解?還有,那個誰誰誰竟然敢對我提意見?以及覺得自己的辛苦與付出難道他們沒看見嗎?為什麼要這樣針對我? 《謝謝你的指教》書中指出,有三種觸發機制會讓我們聽不進別人給予我們的回饋,分別是真相、人際關係與自我認同。那麼該如何克服?書裡有完整的分析與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2-13
謝謝你的祝福 - 接案人生境遇昨天的一陣抱怨後,收到好多加油與打氣的正能量,馬上覺得這世界也太多溫暖了。於是很後悔自己怎麼可以把怨氣對外倒,平時大多數時候還是經常扮演幫人排憂解勞的傾聽者的角色,所以真切有點不好意思了。 今天約定的是12:00正午前要收完所有的應支付款項,結果早上11:58,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時電話才響起來。當時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05
雖然《你的傷只有自己懂》  謝謝你,用你的痛,教我們如何愛愛是一種志業,「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立基於善,才能讓自己更好,才能互敬互信互諒;最後要化為生活上各式「游於藝」,才能有滋有味有趣,才能持久。愛是這樣的一種志業,而其結果則是雙方的共業,一起「自作自受」。--你的傷只有自己懂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