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安靜解僱了?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管是否對你不滿,將你安靜解職了嗎?
最近參加一群朋友們的聚會,閒談之間一個絕對少不了的話題就是職場問題,一聊到職場、霎時所有人熱絡了起來你一言我一語的,在職場上積壓已久的情緒霎時被宣洩了出來,話題中有許多問題似乎在主管與下屬間的對立,其中有朋友提到我不是沒有跟主管溝通啊,但是主管要嘛不是不溝通,要不就依然故我,甚至還找方法惡整下屬或是冷凍起來,主管才是應該去上溝通課而不是基層員工。另一個朋友覺得自己更慘,公司來的新執行長,新執行長帶入自己的團隊,原有的資深同仁不是被冷凍就是調單位,根本就是直接”安靜解雇”啊。
photo by: Pexels
我必須說這些問題在職場上屢見不先,甚至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案例,主管與下屬長期處在對立面,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企業組織長期忽略建立一個健康正向的工作文化,而把心思放在績效的建立上,此外新世代的職場工作者對於工作及生活的投入比重與中壯世代不同,加上現在異地辦公及使用更多的網路工具做所謂的工作溝通(其實只是報告,個彈個調),在在的讓職場關係更惡化。
許多的職場工作者遇到與管理者間相處的挫敗與工作倦怠時,極有可能採取所謂的「安靜離職」,我只選擇只做最低限度的工作,不想多做或是超越自我,這跟主管希望下屬要做到”當責”有著不小的落差,而不少管理者也會採取一些措施故意讓員工日子不好過,像是變相阻斷你職涯發展的機會、不加薪、對你的溝通冷淡的回應,甚至處處挑你的毛病,當你受不了時就會默默地離開。
這樣的你來(安靜離職)我往(安靜解雇),說的難聽點比起互相攤牌還要糟糕。
.
那身為下屬的你,如何對待主管對你的安靜解聘呢?在此之前我提供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據此公布之「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中列舉組織內部常見之不法侵害具體樣態給大家參考你是不是受到職場的不當待遇:
1.總是批評並拒絕看見被霸凌者的貢獻或努力,也持續地否定被霸凌者的存在與價值。
2. 總是試圖貶抑被霸凌者個人、職位、地位、價值與潛力。
3.在職場中被特別挑出來負面地另眼看待,孤立被霸凌者,對其特別苛刻,用各種小動作欺負被霸凌者。
4.以各種方式鼓動同事孤立被霸凌者、不讓被霸凌者參與重要事務或社交活動,把被霸凌者邊緣化,忽視、打壓排擠及冷凍被霸凌者。
5.在他人面前輕視或貶抑被霸凌者。
6.在私下或他人面前對被霸凌者咆哮、羞辱或威脅。
7.給被霸凌者過重的工作,或要其大材小用去做無聊的瑣事,甚至完全不給被霸凌者任何事做。
8.剽竊被霸凌者的工作成果或聲望。
9.讓被霸凌者的責任增加卻降低其權力或地位。
10.不准被霸凌者請假。
11.不准被霸凌者接受必要的訓練,導致其工作績效不佳。
12.給予被霸凌者不實際的工作目標,或當其正努力朝向目標時,卻給被霸凌者其他任務以阻礙其前進。
13.突然縮短交件期限,或故意不通知被霸凌者工作時限,害其誤了時限而遭到處分。
14.將被霸凌者所說或做的都加以扭曲與誤解。
15.用不是理由的理由且未加調查下,對被霸凌者犯下的輕微錯誤給予沈重處罰。
16.在未犯錯的情形下要求被霸凌者離職或退休。
.
如果你有遇到上述的狀況,當然可以向主管機關申訴,但在申訴前是不是可以透過二個方式先作個努力與解決:
1. 我真的強烈建議在事情變得不可收拾之前與主管當面溝通,開誠布公地表達自己的擔憂與想法,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畢竟溝通是為了建立更好的職場關係。
2. 你也可以列舉一些在工作上的實際貢獻、或是其他客觀的內容,表示自己對這工作的適任外,同時也與團隊其他成員相處融洽。
.
當你善盡溝通之責,如果還無法改善、甚至落入惡性循環的狀況時,我想適時的透過管道捍衛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也是為讓自己未來不落入對職場充滿困惑、產生自我懷疑的負面影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