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與自由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不禁讓我思索「自律」和「自由」這兩者間的關係。表面看來,這似乎是兩件相反的事情,但其實,這兩者非但不衝突,而且還是相輔相成的。
「自律」一詞,在字典上的解釋是這樣的:「人能服從內在自我的規律,約束管理自己。」一般而言,提到「服從」、「約束」,就容易令人聯想到束縛、被迫、厭倦、不自由的情緒,但注意喔,此間服從的對象是「內在自我」,約束的對象是「自己」,也就是說,自律這件事情,完完全全是自發性的,是自我期許,是心甘情願的,和外力驅使的「他律」截然不同﹗
書中提到一句話,我十分認同:「自律的前提,是你對未來的自己有期待,你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沒錯,既然沒有人拿著鞭子在後面驅策你,那使你自律的動機是什麼呢﹖最強大的動機莫過於「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關於自己,其實時時刻刻都在變化,這一秒的你,和上一秒的你已然不同,有的人緬懷過去的自己,因此沉溺在過往美好的歲月。有的人心繫未來的自己,因此想方設法讓自己變得更好。對未來期許更深的人,往往自律更嚴,因為他們知道,改變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不斷地努力,一步步朝著理想邁進,這個改變的掌握權操之在己,因此無須外在給予的壓力,自己就足夠給自己驅策向前的動力。
那麼「自由」呢﹖表面看來,越多的約束管理,理應更不能隨心所欲,更遑論自由了。但是,字典對自由的定義是這樣的:「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不受外力拘束或限制。」大家有發現嗎,自律和自由的共通關鍵詞,都是「自己」,一個自律甚嚴的人,其己身的內在規律必然符合世俗的外在規律,也就是孔子所說的:「隨心所欲不踰矩。」依照自己心意,順勢而為,但是不會逾越外在的規範,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那就是自由的最高境界了。
因此,如果想獲得真正的自由,不妨從自律開始,建立一套自己的內在系統規律,讓你紛亂的思緒有所依歸,善待自己,成為一個自律且自由的人。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