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告別式歌單】一段生命的結束,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雖說是要跟大家分享歌單,但還是忍不住先以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詩句開頭。過去曾想過要活得轟轟烈烈,但隨著年歲增長,覺得恬淡另有一番滋味,所以先以詩句向生命致敬。
  生命的最終,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送走自己,那真是無上的榮耀。通常自己的喪禮都是別人辦,別人辦得是否符合自己心意,在天之靈的自己也管不著了。這次徵文,實在是讓人開心,如果能為自己設計告別式,交由信任的親友協助舉行,我會想要在告別式上放以下這些歌。(若想聽歌,可直接點每首歌的標題)
  小學的時候有學過鋼琴,不過因為當時的鋼琴老師太可怕了,實在無法鼓舞我學習的動力,後來就成了半吊子,沒再繼續學下去。但欣賞鋼琴音樂,我倒是很可以。這首綠鋼琴,從小學聽到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都會心暖暖的。希望我的告別式一開頭,是讓參與的人心暖,而非難過;是讓人有種新生的感覺,就像這系列鋼琴曲帶來的療癒、重生感一樣。
  我的逝去,在地球上也相對會有多少生命同時出生。雖然無緣跟出生的生命相逢、相識、彼此相助,但還是送他們一首生日快樂,歡慶生命的傳承。
  整首歌都在闡述「為了我們所愛的人,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我們還能為愛付出什麼?」這輩子雖然還沒過完,但我曉得我的一生應該有一半以上都是在為其他人(包括親友與個案、學生)著想,雖然肉身離去,但希望為社會各個角落受傷的心靈服務的精神,可以交由身邊認識的人繼續傳承下去。
  曾經欣賞過很多男生,可惜有些緣分已絕,有些緣分仍綿延,但面對生命的最終,必然還是要與自己心愛的人道別。放心吧王子!你住的城市將會有我的思念不斷圍繞著你的……
  這首歌大概可以榮登我睡前、壓力大時播放、聆聽的歌曲排行榜前三名,Yiruma彈琴的功力堪稱一流,每次聽到他彈的鋼琴曲,都會感動到全身放鬆、想哭。即將長眠於土或海中(還沒決定要土葬還海葬),即將沉沉睡去,不再醒來,就讓這首歌引領我在大自然中安詳地長眠,也希望我曾經的存在、和眾人相處過的回憶,可以化成心流,在大家心中流淌,永不逝去。
  曲終人散。生命的最終,若回顧人生跑馬燈,曾在別人心中留下一些漣漪,曾經成為別人重要的依靠,這一生就算值得了。未來若有一天,須面對一生的終結之時,也期許自己像徐志摩一樣豁達自在:「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