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樣的老師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一直很喜歡讀廖玉蕙的散文。近幾年來她的散文集也都有閱讀過,很喜歡她那令人感到很親近的文風,但最近似乎沒看到新的散文集再度面市,覺得有點失落。最喜歡的一篇散文是關於她父親的<<繁華散盡>>,看了很多次,每次都讓我感到熱淚盈眶。近來因為在教學上遇到的一些事,讓我想起了她的另一本散文集<<像我這樣的老師>>,裡面一些關於處理學生成績的篇章,真是覺得無限感概。
  在菲律賓的學生重視成績,已經早是見怪不怪,每次跟修女們討論這個現象,總是覺得為什麼在菲律賓的家長,不願意去看自己的孩子在課堂上學了些甚麼,而卻一味的去追求數字得漂亮與否?這次要把第三次月考的總成績繳交出去時,我早就已經有覺悟會在小三和中二各投下一顆震撼彈,果不其然成績繳交出去的第二天就被叫去校長室練習英文對話了。
  小三的A同學,據他的父親所說,他的兒子從幼稚園到現在,每次的中文考試,都是拿honor student,還記得剛進來holy cross的第一次月考也是,A同學沒有拿到honor student,一聽到這消息管理幼稚園的紀修女,馬上跑來向我詢問為什麼,並且再三要求把成績重算一次,我把成績檢查過一次後跟修女回覆,因為A同學的作業並沒有特別突出,甚至還有缺繳,雖然平時在課堂上的表現還算不錯,但是成績就是不足以擠身honor student,修女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她覺得很不可置信,因為她從小看A同學一路長大,他的表現總是名列前茅,問我說難道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補救嗎?我只能回答說:很抱歉……
  原本以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卻沒有想到又有其他的人前來向我關說,這次是我的管理人陳修女,修女向我要了成績的計算單去看,問我說:為何學生的project的成績和formal&informal的成績是合在一起算,我回答這次別的老師教我的計算方式,我並不知道這兩個成績要分開打,就因為這麼一個漏洞,修女要求我把成績重新再算一次,但想也知道這是希望我能把A同學的成績提高到足以當上honor student。經過重新的成績計算,其實A同學的成績仍舊不能當上honor student,但我已經受不了再受到各方的壓力和關注,我偷偷的把A同學的口試成績提高了不少,這是唯一可以自由心證的成績,經過一番編造,A同學終於如願以償的成為honor student。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留下疙瘩,每次我算成績總是會特別注意這位A同學的成績。
  這次,我絕對不能再違背自己的良心了。A同學的綜合月考只考了46分,最後的總成績只有89分,成績一交出去,馬上被中文部的主任關切,經過我說明後,中文部主任似乎同意這成績了,但隨後不久卻又把我叫到校長室去。看著成績單,校長問我說:為什麼A同學的口試成績這麼低?我回答說:班上最高成績也才86分,A同學拿到82分已經不算低了。然而校長還是不同意,要求我一定要把口試的成績在重新改過。我拿著被退回的總成績單,坐在辦公室想了很久,成績真的這麼重要嗎?學到的知識比不過成績單上的小小數字?我拿著成績單去找中文部主任,告訴主任這次是因為A同學的綜合月考太差,所以才無法拿到honor student,我不打算對成績做任何的更動。主任聽了以後,再三的詢問我:你確定嗎?我肯定的點了點頭。然而,最近看到紀修女或陳修女,總覺得她們的眼光怪怪的,態度也有點冷淡,唉!從沒想過做老師要面對這麼多的難題,讓我最近的心情一直都不是很好。
  難道當上一次honor student就是學生生涯中擺脫不了的原罪嗎?中二的一位N同學,也是長久以來都是中文的honor student,這次她也因為有作業缺繳,所以分數不能讓她成為honor student,中文部主任一看到她的成績,馬上把她的母親和N同學找過來進行四方會談,N同學的母親也是holy cross的老師,她非常的緊張自己的女兒這次沒有拿到honor student,據N同學的說法,她已經把作業放在我的桌上了,但我非常的肯定她並沒有交這次的作業,我把放在抽屜裡的作業拿出來一遍又一遍的數給她們看,就是缺了N同學的那一份,但是N同學卻一口咬定她有交作業,她還鉅細靡遺的敘述了一遍繳交過程,她的母親也在一旁幫腔,說N同學在做作業時還拜託她的父親買了甚麼材料。雙方各持己見就猶如羅生門一樣,討論不出一個結果,四個人八雙眼睛就這樣你看我、我看你,最後只好由我先開口:若是這樣就重寫一次吧!在星期四前繳交過來,母女兩個一聽馬上點頭說好,媽媽還說事不宜遲就在今天交吧!N同學在班上的表現,一直都是很好的,雖然是一個沒有華人血統的孩子,但是在學習上,總是非常認真,這次大概是因為參加運動會的關係,所以沒有交作業才編了這麼一個謊話,看她平常這麼認真的樣子,我也有些心軟,最後只好答應讓她補交。
  成績的計算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既然自己心軟答應讓她補交作業,就免不了再重新計算,在這兩件事的處理上,也不知道自己是對還是不對,唉!總之像我這樣的老師,以後若是要繼續走下去,要學習的事還多如繁星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uang ChengWen
Huang ChengWen
一個無可救藥的小說嗜讀者, 一起來討論小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