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職場雞湯文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犯了錯,都是別人的錯,其實這個人就是Boss
前一陣子很常看職場文,其實我年輕的時候那有那麼多職場文,大家進了公司就蒙頭做,有些事看著前輩怎麼做,有的是覺得跟學校、部隊也沒差那麼多,其實這是一個「群」的關係。看了一陣子,覺得說來說去都是那麼一回事,後來我就懶得看了,但這兩天又看到一篇被臉書送來的文章:〈工作「越來越好」的人,都懂得在犯錯後做一件事〉,如果想看的人可以點進去看,不想看我說一下文章的大意,其實一段話就說完了:「職場裡,從錯誤中學習的心態,可以分成3種:第一,看到別人犯錯,深深警惕自己不犯同樣錯誤,第二,看別人犯錯感受不深,等到自己犯了同樣錯誤才醒悟,第三,犯了錯,卻總覺得是別人的錯,不會反省,所以下次又會犯下同樣錯誤。」
我一看到這裡我就想,我就是屬第三類,犯了錯,總覺得是別人的錯,但接下去,我不是去反省,而是記上一筆,然後下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就避得遠遠的,如果避不了,埋著頭做個樣子,應付過去。
寫這篇文章的人當過Boss,所以她寫這個就是講到要有領導人風範之類。但大部分的人大概都像我一樣,不會有機會當到Boss,退休前混到一個小主管就很好了。
所以我為什麼是第三類人,犯了錯,都是別人的錯,其實這個別人就是Boss,大部分的情況下,下屬都是在為上司揹黑鍋(好像半澤直樹裡也有這麼一句)。揹久了,也知道該怎麼閃,如果真的始終學不會,那就真的是職場天兵了。這可能才是真的職場生存之道。
支持作者
喜歡我的文章嗎?
趙喆
趙喆
一個書寫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