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驗分享|嘗試用MarginNote 3統整醫學文獻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接到了一份學校作業,在這份作業中我需要統整兩篇線上醫學文獻並將內容準備成簡報。
以往我的準備方法會是:一邊閱讀文獻、一邊將自己認為會用到的文字片段複製到另一個Word檔。閱讀完這篇文獻之後,我只要將這份Word檔稍加整理就可以得到簡報的內容了,接著便可以著手進行簡報的製作。
但這次我做一個新嘗試:我想試試看用MarginNote 3這個心智圖軟體去統整文獻。
為什麼我會想要進行這個嘗試呢?
原因是因為接下來我將結束四年的大學生活、進入醫院裡面實習。
在實習過程中,需要研讀文獻的機會將會大幅上升。
但實習時,我不一定會有一段完整的時間研讀文獻。
這時候我就必需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文獻,並想辦法讓自己可以在下個零碎時間「快速複習目前讀過的內容」。
在了解自己的這個需求之後,我想到了一個點子:或許可以一邊閱讀,一邊製作心智圖。只要我在下次開始閱讀之前,大略掃過心智圖便可以快速進入狀態、了解這篇文章的重點。
在網路上搜尋一陣子之後,我找到了一個軟體:MarginNote 3。
而它最大的賣點就是:它會自動將你在文獻上畫的重點變成心智圖。
MarginNote 3 电子阅读器
MarginNote 3,全新上线电子阅读器,助您更高效书籍阅读和学习www.marginnote.coma

寫在開始之前

下面的文章我會著重在兩部分:
  1. 我會提到這次體驗中我嘗試過的功能(沒用到的我就會略過)
  2. 「利用MarginNote 3來閱讀文獻並製作心智圖」的體驗
P.s.這次的圖片中有一張含有解剖青蛙的圖像,因此這次的圖片我都是開著MarginNote的黑色模式截圖的(MarginNote黑色模式帶有反相呈色的效果)。如果因此在Medium上的呈現不好,敬請見諒!

MarginNote 3的特點

MarginNote 3基本上是「筆記軟體&心智圖製作器&Anki」的混合體,而最神奇的地方在於它抹平了這些軟體之間的隔閡。
比如説:在劃記完文章的重點之後,你可以立刻將這段重點製作成Anki卡片,也能將這段重點加入這篇文章的心智圖中。
這種橫跨三種工具的學習方式只有在MarginNote上面才有辦法實現。

作為筆記軟體的MarginNote

打開匯入MarginNote的文件之後,只要點擊右上角的鉛筆圖案(圖中的藍色方框)便可以開始在文件中做筆記。
MarginNote的筆記工具基本上和其他筆記軟體沒有兩樣,比較特殊的一點是:MarginNote中的圈選工具備了OCR 的功能。
這部份對於心智圖的製作影響比較大,因此我會留在心智圖的部分再提。
另一個很棒的設計是:回憶模式(Recall Mode)。
在回憶模式中,你在文件中特別標注的部分會被覆蓋起來,你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去複習文件中的重點部分。
要使用回憶模式之前,比須先打開設定中的「重點標示」功能(Emphasize)。
打開重點標示功能之後,可以看到「劃螢光筆的部分」會出現許多泡泡圖案將文字包圍。
接著只要點擊想要標出的重點,就可以看到該段文字下方出現黃線。例如下圖中的:高張溶液(Hypertonic solution)、等張(Isotonic solution)、低張溶液(Hypotonic solution)
接著從設定中開啟回憶模式,就能看見標有黃線的文字被覆蓋住。
從設定中可以開啟回憶模式(Recall Mode)
在回憶模式中,重點將會被蓋住

心智圖

MarginNote讓心智圖&文件瀏覽之間的切換變得很輕鬆。
在瀏覽一份文件時,只要點擊右上角的「樹狀圖」圖案,系統就會自動幫你新增一份心智圖、並且以目前瀏覽的文件為名。
接著你就會進入心智圖&文件瀏覽並行的畫面。
接下來你在文獻中劃記的重點,都會被自動製作成一張張的卡片、並組成一份心智圖。
我個人真心認為這個並行的設計非常棒。
這個並行的設計讓你可以:一邊閱讀文獻並且同時將讀到的資訊整合進心智圖中。
除此之外,MarginNote還有另一項功能:自動定位段落位置。
這是什麼意思呢?
當你點擊心智圖中的卡片時,右邊的文獻將會自動跳到那個重點在的地方。
當我們不太理解心智圖中的卡片時,我們就可以透過這個設計、快速找到文獻中該段重點的出處,並補足這段文字的前後因果。
整體來說,MarginNote讓製作心智圖的流程非常直觀。
比如說:如果你輸入的這份文件具有目錄,MarginNote將會依據目錄的內容、自動生成心智圖的骨幹。
在文件上做筆記時,MarginNote則會將劃記的重點製作成一張張的卡片、並把卡片們組成一份心智圖。如果你認為你不需要這個功能,後續也可以透過設定去關閉。
透過設定我們可以調整「新加入的卡片會放在心智圖的哪裡」。
MarginNote總共提供了三個選擇:
1.依照文件目錄分類(只適用於該份文件有目錄的狀況):
會把「來自A段落的重點」自動歸類在心智圖中的A段落下面
2. 依照文件分類:
會將所有來自同一份文件的劃記重點,丟到同一個框框中,再由使用者自己建立心智圖的架構
3.加入到選定位置:
需要先選擇心智圖上的一張卡片,新加入的卡片會和「事先選擇的卡片」位在同一個層級。如果沒有事先選擇的話,新加入的卡片就會自己獨立出來。
有事先選擇心智圖上的一張卡片
沒有事先選擇心智圖上的一張卡片
「圈選工具具備OCR功能」這點對於心智圖的製作也很有幫助。
以往在製作心智圖時,如果我們想要將「一張圖片中的文字」加入心智圖,我們只能用手動打字的方式、將圖片中的文字打成文字檔,再加入心智圖上面。
P.s.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直接將整張圖片加入心智圖,但如果後續要更改圖片中的文字敘述就會不方便
在MarginNote中,我們可以利用圈選工具輕鬆地搞定這件事情。
首先到設定中打開「自動辨識圈選範圍內的文字」。
接著用圈選工具將想要的部分圈住,就可以看到心智圖中出現圈選部分的卡片、而且是以文字檔的方式呈現。

結論&體驗的感想

基於這次經驗,我做出的結論是:未來我不會使用MarginNote來閱讀文獻。
我認為最大的癥結點在於:我發現我使用MarginNote時,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心智圖、以確保未來可以透過這張圖快速掌握重點,反而實際能花在閱讀上的時間變少了!
這顯得有點本末倒置。
原本的打算是:讓自己在零碎時間內可以快速掌握之前的知識、加快閱讀效率,結果最後反而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閱讀。
我認為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自動加入心智圖」這個功能並不夠完善。
在MarginNote提供的三個選項中,我個人認為「依照文件目錄分類」是最方便的一個。它可以幫使用者省去編排心智圖的時間,花更多時間在閱讀上面。
但是問題來了!匯入的文件中,並不是每一份都有目錄。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只能選擇用「依照文件分類」或是「加入到選定位置」,這兩者的效率就會慢很多。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使用「加入到選定位置」。
每當我閱讀到下一個段落時,我就必須手動將新段落的卡片重新編排,反覆地進行這個動作拖慢了我在閱讀時的速度。
在這點上,我認為MarginNote或許可以提供一個解決方案:
可以讓使用者匯入文件之後,手動設定這份文件的目錄、大綱。這樣只要在一開始花點時間整理文件大綱,就能省去了日後花在「整理心智圖」上面的大把時間。

值得一試的新方法

我目前想到的方法是:利用Google文件實行舊的Word檔整理法。但是在整理完一個段落時,利用Google文件的註解功能為上述的段落寫一個小摘要。
這或許無法像心智圖一樣快速的讓你掌握整篇文章,但至少省下了重新理解每個段落的時間。如果往下閱讀時發現前面的觀念有哪裡不懂的話,也可以透過小摘要快速複習。
如果針對MarginNote或是這個新方法有什麼想法的話,歡迎留言給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還不是醫生
還不是醫生
我們(丹尼&鮑伯)是兩個目前在中部讀書的醫學生,平常喜歡紀錄生活體悟&自己的反思。 文章主要關於:增加生活效率的技巧、讀書方法、對醫學教育的反思、生活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