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說對不起。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不管做對做錯,總要真誠地說一次對不起,為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學會示弱或展現脆弱,人生真的會海闊天空起來。


-


和我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只是一個表面溫柔,聲音像女的😂,但實際上心理硬得要命的人。想當然爾,周圍吸引與陪伴的多少也有這樣的特質。老實說,以前的我蠻喜歡的,這樣的堅毅特質陪伴我走過許多脆弱的日子,讓我繼續往前走。


前些時候,在自我探索過程中,老遇到一個狀況,覺得自己在分享感受和情緒時,怎麼總被否定,然後得到的回應多半是:「用一個理性的方法,去解決情緒問題。」久而久之,我也慢慢把這些情緒放在心底。


常常會覺得,不知道是否身心靈學習,到最後多少會有一些空靈😭,了解一些思維能量運作,會有意識地知道我們不應該花時間在類似焦慮情緒、思考腦補,所以會用一個方式喊暫停,但底層的情緒,卻常常沒有進去充分經歷陪伴,也沒有被自己充分理解。


所以,最後許多情緒都胎死腹中(反覆地),等到某一個能量點爆發出來。因為「我們都曾粗暴地被別人對待自己的情緒,或是被忽略,又或被禁止,又或說「情緒感覺不重要」,直到最後回家會覺得「好像怪怪的吼」,以及多少感覺不舒服。


-


前些時候,S和我分享他最近在找「長照」的資訊,因為他很擔心自己老後和疾病的總總,我當下心裡想的是:「又在把能量放在這種擔憂的事裡,為何不做些能振奮自己,讓自己開心的事呢?」


於是就把我的OS跟S說,並且跟他說:「可以在自己身體自如時,把時間放在熱情與快樂的事上,而不是擔憂。」當下S覺得我無法同理他,因為他是身體已有問題的人,覺得我不能接受他分享一些比較黑暗的事,然後兩個人爭執起來,最後雞同鴨講,我就想說:「算了算了,現在不要講這個了。」


當日晚上靜心,心裡卻浮現過往自己好多好多被別人用粗暴的方式對待自己的情緒的經驗,可能是很親近的人、不同對象等等,當下的挫敗、委屈、感覺不被尊重與不舒服一一浮現出來。


於是在靜心裡對自己說:「我明白這種被別人忽視,或用粗暴對待的不舒服,那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別人呢?或許別人只是在他的焦慮裡找出一些具體作為讓他安心罷了。」


隔天,我向S表達了歉意,並說明自己的初心並無惡意。這一個動作彷彿劃開了我之前許多走不過去情緒的結,很多身心靈老師都打不開的,情緒的結。


嗯,就那麼簡單。打開了。


-


在那個當下我看見自己的情緒,接納所有曾經感受過但無法表達出的委屈、不被尊重,也看到曾經這樣對待我的人的權威感與些微的傲慢,儘管他們可能也沒有惡意。


就這樣,我讓這些情緒被釋放,並且讓所有關係裡的能量流動,最重要的,知道我的感受與界線感。


-


在這之後,我的身體與心靈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


學會說對不起,是每個倔強的人的功課,跟對錯無關,我們的確都傷害過別人,或被傷害。但如果老是覺得自己的所說所作所為都在對的或正確的那一方,可能也是一種傲慢吧。


這也給自己的小提醒,在任何領域中,我們都是一個學習者,用心感受,用心聽,然後打開心去流動,勇敢說抱歉,然後也能為自己的情緒當成熟的父母,讓那些流產的情緒胎兒,得到一個正名。

Lois / soulroom22 主理人 能量學習者、引導者和諮詢師。同時也是探索自己各種體驗的分享者與記錄者。 因為生命經驗,對身體、情緒和靈魂永遠謙卑地學習,又熱愛提問解題。 喜歡旅行和到處遊走,與有趣的靈魂交流,創造有趣的故事。 | 研習經歷/證照 解惑諮詢教練證照 聖火靈氣/ 催眠療癒 合一覺醒傳導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