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身材迷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多肉女子》時有點心酸,胖嘟嘟的小朋友大家都說可愛,為什麼長大後就惹人厭了呢?別人的身材又干酸民底事,為什麼要用言語霸凌她們?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可當鍾欣凌和渡邊直美,平凡的多肉女子竟得蒙受這麼多異樣眼光,甚至直接對她們出言不遜及謾罵,真的是太過分了。
在這個多元時代,各種網路平台和自媒體竟成了隱身的觀看者欺負人和粉專經營者被欺負的場域,心疼她們的有苦說不出,也同情她們明知盜圖者違法,卻告不了對方的無力,也能同理她們的苦與悲,還好一路上還有相陪的家人與愛人,還好有一起工作的好伙伴,很難想像是多少的眼淚才能換來今天爽朗的笑容。
影片中二人躺在地上,透過圓鏡好好端倪自己的臉,接著坐起平視上半身,其實這個畫面好美,有多少人可以自信地長時間正視自己的眼睛和每一寸肌膚,我就曾經嘗試在浴室學著做,但仍會不自主地躲開,可能我也還看不清我自己。
我人生中也有二次肥胖的經驗,第一次是二十年前懷雙胞胎時,短時間體重快速增加,讓我常常會因太急燥而心悸,皮膚折縫處因汗水而濕熱黏膩、發癢,然後因為太容易滿頭大汗,也很擔心身邊的人會不會聞到什麼異味,肥胖時的不便,影響的層面不只有生理,也包括了心理的不安。
那段時間真的會有點害怕照鏡子,自我感覺很差,因為是剖腹產,做完月子後,即使表面傷口已癒合,但仍不敢太早開始激烈運動,加上餵母乳的關係,我也沒有飲食控制,於是我整整胖了一整年,忙碌的育兒生活之餘,根本無暇關心自己的身材是否走樣,一開始是所有的內衣都需要換掉,接著所有貼身的衣服都穿不下了,牛仔褲更是早早就束諸高閣,直到健檢時紅色數字太多,才驚覺該好好控制體重了。
第二次的體重失控出現在十幾年前,當時因甲狀腺癌全切手術,無法自體分泌甲狀腺素,必須全靠口服藥,但身為職業婦女公私兩忙,常常到了學校才發現又忘了吃藥了,於是體重又直線上升,即使最終減肥成功,我仍比第一胎生完後的正常體重多了十公斤。
其實肥胖的原因很多,不見得都是飲食所造成的,內分泌失調也是其中之一,我有些朋友雖然體重超標,可是她食量並不大,她總是自嘲連喝開水也會胖,我個人的想法是只要沒有健康上的疑慮,就算體重居高不下,又有什麼關係,世俗的身材認定標準不應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甚至有些衣服就是要大尺碼女生穿起來才好看。
現在都二十一世紀了,很多傳統被顛覆,我覺得外貎、胖瘦、美醜的框架都應該拿掉,讓人人可以做自己,多肉女子也可以美出一片天,網友和親朋好友們,心中的偏頗想法就留在心中,多留點口德,不要再造口業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商百問03】電商創業不好做?打破五大迷思,讓你少花學費多賺錢 電商百問第3集,直接告訴你為何各大品牌都在經營品牌電商的秘密,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我們前一集【電商百問02】為何許多品牌都在經營品牌電商?這兩大好處,只有品牌電商能給你!討論了為何許多大品牌除了會在PCOHME這類的電商平台上架產品之外,還會另外跟架站平台合作弄出自己的品牌電商的原因,如果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04
CSR/ESG|UBI無條件基本收入:一個打破社福迷思的尊嚴未來試想一下,如果政府每個月都發給所有國民一筆錢,讓他們能夠滿足基本生活所需,是不是一件很棒,但聽起來匪夷所思的事情?這正是「無條件基本收入」(又稱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想要促成的目標。 無條件基本收入這件事歐美早有在討論,而台灣在這一兩年慢慢從媒體上看到相關話題...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0-12-31
《金錢心理學:打破你對金錢的迷思,學會聰明花費》閱讀札記我的閱讀實驗,在閱讀過程中,寫下自己想到、聯想到的東西。我不會特別摘要書本身的內容,如果你對本書有興趣,請自行閱讀,然後參考我寫的,當作一種共讀,你也可以同時寫下自己的想法,再做分享、交流。 前言 不只跟錢有關 提了一些和金錢有關的心理盲點,在台灣也很常見,例如買豪宅囤衛生紙?油價漲價前騎機車去排
Thumbnail
avatar
Jiayun Zhou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