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黑羊與野豬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蝙蝠、黑羊與野豬
在一個草原上,住著一隻老黑羊,經常生病,經貓頭鷹醫生診斷後,證實牠關節衰退,老眼昏花,而且最嚴重的症狀,要算是失眠了。牠時常都躺臥在那棵老榕樹下,事實上,羊很少會躺臥著生活的。
草原上的動物和昆蟲都覺得老黑羊這樣的躺著生活沒甚麼問題,只有蝙蝠不這麼想。
蝙蝠每個晚上都到草原上練習飛行,牠主要是圍繞老黑羊依靠的老榕樹頂而飛的,老黑羊每晚睡不著,骨頭疼痛而發出的呻吟聲引起了蝙蝠的注意。
你是羊伯伯沒錯吧?蝙蝠沒有偷懶停下來,牠一邊練習飛行,一邊跟老黑羊說。
這草原上還會有誰這麼晚仍未進入夢鄉呢?老黑羊抬頭朝蝙蝠拍翼發出聲音的方向張望,其實牠是看不見蝙蝠的。
你可以數綿羊啊,我媽媽教我睡不著,就數綿羊,由一數到一百便會睡著了,我常常未數到十就睡得爛熟呢。蝙蝠仍在旋飛著說。
老黑羊是個沒主見的老頭兒,牠聽了蝙蝠的話,便試著數綿羊。怎料數到三的時候,便抱頭痛哭起來。
你為什麼哭呢?蝙蝠不解地問。
老黑羊傷心地說,對不起,我想起我的家人,不是被大野狼吃掉,就是逃走了,只剩下我一個孤苦伶仃啦!
蝙蝠這刻才想起老黑羊也是羊,數綿羊使牠觸景傷情,一點沒誇張了吧?於是牠提議另一種方法。
你可以像我一樣,睡前做些運動,做得累了,自然倒頭便睡。
老黑羊苦笑著說,小兄弟,你以為像我這樣的老骨頭,還可以像你這般靈活嗎?我現在連啃多點草也會消化不良,打個噴嚏,就會頭暈眼花呢。
蝙蝠苦思良久,終於想到妙計。
不如這樣吧,我說個故事給你聽,你聽著聽著,就自然睡著了。我媽媽也是這樣哄我睡的呢。
老黑羊說,你年紀這麼少,哪會懂得講甚麼故事?
蝙蝠說,我把媽媽告訴我的故事講給你聽不就行了嗎?
老黑羊疑惑著說,你媽媽又會講甚麼故事?如果是醜小鴨,國王的新衣諸如此類的故事,我就勸你別講好了,這些哄小孩的舊故事,我小時候已聽了不知多少遍,全沒新意!
蝙蝠覺得老黑羊的話很有道理,想了一會,興奮地跟牠說,不如我告訴你我聽過的故事吧,我敢說遠在高山上,大海裡所發生的事,你一定從來未看見過呢!
老黑羊說,我大半生都活在這草原上,有甚麼有趣的,神奇的,驚嚇的事沒見過?你年紀這麼小,哪懂甚麼叫有趣的事麼?
蝙蝠生氣了,牠嚷著,我就是懂!你又不懂飛,怎麼肯定高山上沒有緊張刺激的事發生?你的腳不好,走不遠,你怎麼知道大海裡沒有神奇的故事?
老黑羊覺得牠說得有理,便只好靜靜地聽牠講起高山上和大海裡的故事。蝙蝠洋洋自得地說故事,老黑羊只覺得牠東拉西扯地亂講一通,不禁叫停。
為什麼你把像高山的事說成是在大海發生,大海的事反而說成是高山的呢?老黑羊聽得很不耐煩。
蝙蝠又生氣了。我還未說完,你可不可以給點耐性呢?你再這樣,我就不說下去了,你睡不著可不要怪我。
老黑羊沒好氣地說,好吧,你就繼續說下去吧。
蝙蝠說了大半天,老黑羊還是搞不清牠在說甚麼,想叫停,但又怕惹牠生氣,於是便建議:不如你說說遠處的風景好麼?我年紀大,老眼昏花,不知現在的草原還像以往日子般好呢?
牠的建議使蝙蝠一時手足無措,因為牠根本看不見。可是,牠又不想黑羊知道自己的弱點,只好硬著頭皮答應牠。
這草原的風景當然美不勝收啦!遠處高山峻嶺,繁星點點,月色皎潔,要是你能像我一樣飛,就可以看見嘍。
黑羊沒好氣地說,小蝙蝠,你真沒記性,難道你忘記了我因為老眼昏花,才叫你說說周圍的風景嗎?可是,話說回來,你的話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這裡不僅景色怡人,而且鳥語花香,簡直是人間天堂喔。
蝙蝠說,現在不也一樣麼?
黑羊說,難道你現在聽到小鳥在歌唱麼?聞到撲鼻的花香麼?
蝙蝠側耳聽,用力吸著氣,周圍盡是死寂和混濁。
不,不是完全的寂靜,因為正有一隻餓得發昏的狼正躲在幽暗的草叢後,等待最佳時機吃掉黑羊。
黑羊嘆氣說,雖然我現在看這草原都是迷迷糊糊的,但心裡清楚得很,這裡已不再是我認識的美麗樂園了!
那為什麼你不離開這裡,找另一個樂園呢?我看你只是個整天在埋怨的老頭子罷了。
我看你還是個只懂發白日夢的小伙子!
我看你們倆都是傻子罷了!
就在黑羊和蝙蝠爭吵之際,一頭巨大的野狼從草叢裡撲出來,張牙舞爪,可是那吵架的一對卻只看到一抹黑影,和聽到那打雷般的吼叫,蝙蝠還以為是真的打雷呢。
野狼看見自己出場的氣勢沒收到預期的效果,氣憤得直跺著腳地喊,看見野狼大爺還不害怕麼?
野狼口中的兩個傻子聽見野狼這名字才恍然大悟,有翅膀的那個傻子四處亂飛,竟撞向樹幹掉到野狼腳邊,有四條腿卻走不動的那傻子只好連連嘆氣叫著,今次死定了!今次死定了!
野狼見看見他們狼狽的樣子,不禁失笑著說,好啦好啦,你們好煩喔,橫豎一死,今日就讓我原野首領大野狼做個好心,給你們留下遺言的黃金機會,想清楚,再好好地說,我會替你們記下的。
黑羊苦著臉說,還有甚麼好說的呢?我一生只求安安樂樂住在這片草原上,有草可吃,有水可喝,白天曬曬太陽,晚上沐浴在月色之下,從沒有好像這隻盲頭蝙蝠般自以為見多識廣,大言不慚,怎料竟要跟他一樣下場,真倒霉呀!
蝙蝠撞得頭昏腦脹,在迷迷糊糊之間,聽見黑羊不斷說他壞,不忿地說,野狼大王,這黑羊只懂說些令人不快的話,而且毫無根據,吃了他,就是為民除害,而我,卻能為你當哨兵,看守這樂園,總算有點用處吧?再說,我瘦骨嶙峋,吃我倒使你吃不暢快呢。
野狼看著他倆你一言我一語的,吵得沒完沒了,煩得他頭痛欲裂,大吼一聲,別鬧啦!你們夠了沒有?兩個我都吃,不中用的傢伙,吃了省得煩人!
黑羊哭著說,哎喲,都怪你啦蝙蝠,你整天只管吱吱喳喳,自以為是,弄到今日的田地,都是你多聲氣之過啊!
蝙蝠一邊奮力飛起,一邊恥笑黑羊說,我自以為是,總比你整天唉聲歎氣要積極多吧!至少我能夠用翅膀逃離這隻殘酷不仁的野狼的魔掌啊,再說,我還沒有聽說過狼吃蝙蝠呢。
黑羊心裡覺得蝙蝠有道理,就沒再反駁他,默默等待成為狼的晚餐。
蝙蝠以為可以逃過危難,卻走不出野狼的五指山,瞬間已被狼掌擒住,動也動不了。
野狼大笑著說,你這隻自以為是的蝙蝠,在我眼中只是一隻盲頭蒼蠅而已!誰說我不會吃你?我偏偏就要先吃你!
黑羊聽到野狼的話,心中替蝙蝠難過,又奢望野狼吃掉蝙蝠後會放過自己。
蝙蝠眼見自己要被丟進野狼的大口中,怕得喊不出叫聲來。
就在這麼危急的時候,橫空跳出一頭野豬,狠狠地把野狼撞開得遠遠,蝙蝠只見自己與野狼的獠牙擦肩而過,旋即被拋到黑羊身旁。
他們看見一個不怎麼巨大的身影站在不遠處,又聽見兇猛的怒吼,黑羊認出是野豬。
還以為你已離開平原呢。黑羊驚訝地說。
我太爺爺,爺爺和爸爸幾代都以平原為家,就算現在平原被這些野狼群弄得像個垃圾崗,我也不會離開,我要守護它到底!
被撞得像滾地葫蘆,頭昏腦脹的野狼,看見在昏暗月色下的野豬恰似一隻怪獸,嚇得急急走掉,邊跑邊喊叫,有怪獸啊!怪獸要來毀滅平原啊!大家快躲起來,要不就會被牠吃掉啦!
黑羊又嘆著氣說,野豬救了我們,卻會被人誤會是怪獸,真慘啊!蝙蝠,你說是不是呢?
蝙蝠沒答話,蝙蝠呢?原來他早已急急飛回山洞裡去了。
鄭子遴,《天國影子》,香港:山道社,20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