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學字】你是寫字控,我是草莓控

2018/10/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三堂文字課是這樣的──
三個小孩掛病號,剩下三個。在上課之前我想著,三個小孩,會更進入學習的狀態?還是因為同儕變少而失去刺激?後來我發現,跟同儕的多少沒有必然的關係(我的意思是,六個跟三個都算是少的,不是三十個跟三個;三十個跟三個當然一定有差),有影響的是同儕之間的交互作用。
這篇記錄不詳述上課的內容。我想著重在小孩彼此的影響。

小孩彼此的推力與拉力

我發現,小孩彼此之間會有拉力與推力,想上課的氣場會影響不想上課的小孩,不想上課的氣場也會影響原本想要上課的小孩。有時想上課的氣場足夠時,全部的小孩會一起被拉往那個想上課的方向去;不想上課的氣場比較大時,也會發生一面倒的狀況。
第三堂課雖然還是上了一些課,但整體來說,是往不太想上課的方向去。但我發現不想上課的小孩,並不真的完全不想上,而是因為自己的內在因素,但「到底是因為什麼」,我目前還不是非常清楚。
小尋說,還是太快了。我說,好,那我們慢一點。第一階段的遊戲算是完成,小孩也在當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比如他們發現了以「學」為中心,這張字卡裡藏有好多跟學有關的詞:自學、共學、小學;自學生、小學生……我把字連成詞,小尋聽了之後說「小學生自學」,我沒想到小孩會這樣連著說,覺得他們好會反應。我接著說「中學生自學」,小煦說「大學生自學」。
所以我是可以感覺得到,小孩對這些字都是有感的。他們也在過程中覺得自己又多學到一些東西,感到開心。
不過,進到第二階段的文字遊戲時,其實還沒有開始,小尋就說,我不想加入。小尋說,「我身體不舒服」,「我剛剛有吃藥」。
我說,不然休息一下好了。休息的這段時間,小尋跟小煦一會玩家家酒,一會討論等一下要玩他們自創的遊戲。波波則是自己跑來跑去。過了大概十分鐘,我問要準備上課了嗎?小煦小尋說不要,我們還要玩。我問,那你們還要玩多久?「再玩二十五分鐘。」她們說。
「二十五分鐘很久耶……那上課時間就被你們玩完了喔。」我說。但小煦小尋一臉沒關係的樣子。
中間還跑去喝玉米濃湯,BIBO幫她們準備的。我感覺到跟上一堂課不太一樣的氣場,小尋不太想上課,小煦想陪小尋玩。波波倒是三不五時跑來問,「五分鐘到了嗎?」五分鐘,這好像是他自己認為的下課時間。波波跑來問,我說小尋和小煦還沒準備好,波波就又跑走了。其實我也有點慌,想說要怎麼拉她們回來上課。
後來,小尋和小煦在玩家家酒的時候,波波玩球打翻小煦的玩具,小煦吼了波波一句(其實吼什麼我忘了,大概類似「XXX你幹嘛打翻我玩具」之類的),瞬間波波大哭了。
波波大哭,大叫,只有第一句我聽得懂,「為什麼小煦罵我!」接著我就聽不太懂了……好像是「我要小煦回家!」之類的,總之很生氣很生氣。小煦跟小尋繼續靜靜的玩自己的玩具,波波繼續大哭大叫。

這樣算是上課嗎?我的頭有點痛

BIBO對波波說,「你很生氣對不對……」波波繼續大叫,摔手邊的東西。BIBO試著去跟波波講話,我則是跟小煦和小尋講話。
我對小煦說,波波很生氣,好像是因為他以為你覺得他是故意打翻玩具的,但我覺得波波不是故意的,可是你剛剛講的那句話好像讓波波覺得,你覺得他是故意的。
小煦說,我沒有覺得他是故意的啊。我說,那你要不要跟波波說,你沒有覺得他是故意?小煦沒有說話。
波波繼續大叫,暫時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其實這種狀況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一個在大叫,兩個小孩在玩,我的頭有點痛,想著這樣算是上課嗎?BIBO在想什麼我不知道。
我感覺到一團亂,想著如果能好好上課多好?但有些東西不是自己可以控制。我想著,反正都一團亂,我就把我心裡亂糟糟的感覺跟小孩說好了。
我跟小煦小尋說,我跟你們說喔,我在家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要上課的東西,一些跟認字有關的遊戲,想跟你們分享,我還蠻希望你們可以上課的。小尋聽了,小小聲的說,可是我今天不想上課。我聽到了關鍵詞,今天。我說,所以是只有今天不想要上課嗎?小尋點頭。我又問,那今天為什麼不想上課呢?小尋說,是祕密。
我看看小煦,我問那你呢?小煦說我想跟小尋玩。小孩都講得那麼明確了,就算要求他們來上課應該也沒有用?但坦白說那時候我真的也不知道,我是要再多施一點力,讓他們回來上課?還是就順著小孩去?
我想了想,既然我在一個可以高度尊重小孩自主的團體中,那麼我是不是應該要試試看,讓小孩自己決定要不要上課?看看如果讓他們自己決定,那小孩小孩會一直玩下去?還是會回來上課?
於是我說,好,那你們想要上課的時候,再跟我說,「可是,我的時間只到三點半喔,三點半之後我就會離開了。如果你們想要上課,可以隨時來找我。」
兩個女孩點點頭。
這時,波波大哭停下來了。波波的哭聲停下來了,但臉上還有淚痕。波波說,我要去𥴊仔店買東西,說完就拿出他放零錢的眼鏡盒。BIBO對波波說,我陪你去。我說,那我們跟你去。
去𥴊仔店的路途中,波波一個人快快的走在前面,我跟BIBO在後面走,我跟BIBO說著兩個女孩的狀況。我說,我也不曉得她們今天會不會就一直玩下去?還是會回來上課?

讓小孩一起上課的難處

BIBO說著她對兩個女孩的觀察。「小尋今天確實比較不舒服,她吃過飯後有吃藥,可能有點想睡覺。」我說,我也覺得她今天身體狀況是比較不好,不過我還有一個感覺,「小煦跟波波都比較快,小尋可能因此不想玩。」我說的玩,指的是不想繼續玩那個文字遊戲。
我繼續說著上了這幾堂課之後,發現的困難──小孩的個性、適合學習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要兜在一起並且讓每個小孩都喜歡、有反應,真是很困難。BIBO說,共學團之前在讀書會時,曾討論過瑟谷學校的形式,「學校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沒有固定的課程,老師只是備用,學生有需要的時候再去找老師。」我聽了之後點頭,我說,我最理想的學校大概也是這樣。BIBO說她也很認同瑟谷學校的方式,但目前共學團的現實條件,要進行這樣的模式很不容易。
我之前就曾思考過關於「框」的問題,上課時間是一種框,上課內容是一種框,要每個小孩都能在框內進行學習,本身就是一種不算順性自然的事。但問題是「現實條件」──現實條件是如果無法提供足夠豐富的學習環境,大人的人力也不夠,要想做到完全不在框內的學習,非常困難。
我們兩個大人,站在𥴊仔店的門口聊天,說著各自對學習的想像,而波波正在選他想要的橡皮糖和巧克力。波波選好了,準備要結帳。BIBO問你知道多少錢嗎?波波說知道,接著他從放錢的眼鏡盒裡拿出了八塊錢,把自己買的糖果巧克力放在桌上。
老闆走出來,看了波波放的零錢,點頭表示沒錯。波波把那些糖果巧克力,連同零錢一起要放入眼鏡盒裡。橡皮軟糖是四條連在一起,波波放進去,蓋不起來。波波說怎麼蓋不起來?BIBO說你再換個方向試試看?波波把橡皮軟糖拿出來,將橡皮軟糖對折再對折,盒子就蓋起來了。
買完糖果和巧克力的波波,像是忘了剛剛大哭的事。回程我們遇到來𥴊仔店的小尋和小煦,小尋小煦用跑的跑進𥴊仔店,很快的買完東西後又跑回共學基地,跑在我們的前面。
進基地時,我看到小賊(共學團伙伴,小尋的媽媽)回來了。兩個女孩靠在牆邊吃棒棒糖,我剛好聽到小賊跟兩個女孩說話:
「你們請廖瞇來上課,就是要讓廖瞇去𥴊仔店喔?」
「我們又沒有叫她去𥴊仔店。」
喔喔喔,好厲害的回答。我聽到之後回說:「你們還沒有想要上課啊,我沒事做,就陪波波去𥴊仔店啊。」「你們現在想要上課了嗎?我隨時可以上課喔!」
我說,我把上課排第一。只要你們想要上課了,我隨時可以上課。
說完,小尋和小煦就說,那我們現在要上課了。一邊說一邊咬著棒棒糖,然後準備著自己的紙和筆,坐到桌邊來。小煦和小尋回來了,波波很自然的就靠過來。
雖然我腦袋裡還運轉著,究竟小賊跟她們說了什麼,讓這兩個女孩決定要回來上課呢?但因為他們好不容易想要上課了,我得把握時間。我抓緊時間進行下一輪遊戲,小孩的反應跟上一輪差不多──波波覺得很好玩,小煦反應很快;小尋願意加入,但感覺得出來在努力進入。
遊戲進行到一個段落後,我覺得可以跟他們聊聊「為什麼決定回來上課」的話題。小尋說,因為披薩。小煦一聽就說,不是披薩啦,什麼披薩。小尋說,我是因為披薩。

草莓控在乎的,與寫字控不一樣

後來下課後我跟小賊聊,才知道小賊跟小尋講到中午午餐披薩的事。詳細情況我不是很了解,但總之因為披薩事件,小賊好像有點不高興。那麼,這跟上課有什麼關係?嗯,大概是小尋不想要讓媽媽再因為上課的事不高興吧(雖然媽媽也沒有要求小尋一定要回去上課)。
那麼小煦呢?小煦肯定不是因為什麼披薩的原因。我問小煦,剛剛小賊跟你們講什麼啊?小煦說,小賊說的話很煩。我問,小賊說什麼?
小煦說,小賊問我們知不知道請廖瞇來上課要花錢啊?你們請廖瞇來上課,是要讓廖瞇去𥴊仔店啊!
喔喔,原來第二句就是我剛剛進門聽到的那一句,原來第一句是請廖瞇來上課要花錢錢啊!那這樣,小孩願意回來,究竟是因為請我來上課要花錢,如果沒上到課會覺得很浪費?還是因為擔心小賊不高興?小煦說的「很煩」是什麼意思?
我沒繼續追問下去。雖然說心裡想著,你覺得小賊說的話很煩,你也可以不聽啊,這裡又沒有大人會真的逼你們上課。但我沒有繼續追問下去,繼續追問下去的話,大概我也會變成很煩的人。
小尋問我,你是在教別人認字的喔。我說嗯,我除了在教別人認字,我自己也在寫作,我是一個很喜歡寫字的人。小尋說,那你是寫字控囉!「寫字控?」我重複一次小尋的話。
小尋說對呀寫字控,像我是草莓控,她又繼續說著,誰誰誰是什麼控……「我是草莓控,你是寫字控……」我說對,我是寫字控,那你這個草莓控想不想知道草莓怎麼寫啊?草莓控說不用,我是草莓控,又不是寫字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