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選題#5|《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羞辱別人只會讓自己活在比較好的錯覺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我算是蠻幸運的。從小,在我的家庭中,我的父母都是很溫和的人,大部分的言語都是比較正向或不帶評價的,因此很少見識過什麼吵架的畫面,對「被羞辱」或「羞辱別人」的行為是很陌生的。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有機會見識到,原來「羞辱別人」是這張嘴臉,又或是原來「被羞辱」是如此不堪的感覺。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思考的是:「為何我們會去羞辱別人呢?」
我認為羞辱並非單純對方做錯事而責罵,因為做錯就做錯了,羞辱也於事無補,那為何要羞辱別人呢?從我的工作經驗中,我觀察到的是,當我們潛意識為自己感到羞愧時,我們會透過羞辱別人,讓自己相較起來比對方好,而從其中感受或展現自己的價值。
當你罵人時,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羞辱別人,只是暫時讓自己覺得比較好

史蒂芬·康拉德·尼德維賽爾是心理創傷治療的專家,現在於柏林行醫。他在《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一書中提到,羞辱別人是一種轉移力量的嘗試,而且大多在無意識狀態下進行,讓我們從中獲得對自己有利的優勢,如下:
  1. 羞辱別人可以為我們帶來行動力,比在自己感到羞愧時,還要更加強大的力量。
  2. 羞辱別人可以讓我們陶醉在自我價值和尊嚴都提升的錯覺裡。
  3. 羞辱別人隱含著對方願意承認不如我們的可能性。
  4. 羞辱別人可以讓我們避免內省所來的痛苦。
然而,透過羞辱他人,並無助於自己的心理健康與人際關係,即使獲得上述的這些優點,也都只是幻象或者是錯覺,而且也會讓自己越陷越深而不自知!
另外,此書也介紹其他使人感到羞愧的表達方式,例如:
  1. 負面語言使人羞愧:如父母對孩子生氣地說:「你這個壞蛋!。」來數落孩子的性格,會對孩子造成影響。
  2. 取笑使人羞愧:如父母對孩子笑說:「哈哈,沒用的膽小鬼,這有什麼好怕的。」嘲笑孩子自然產生的恐懼,使孩子難以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而感到羞愧。
  3. 批評和責備使人感到羞愧:如父母對孩子說:「就是你的出生,毀了我的人生,讓我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孩子被父母全盤的否定時,會產生無價值感,對自己感到羞愧。
原來,不是只有罵人才是一種羞辱,其他的語言也能令人感到羞愧。
請務必覺察自己使用的語言,並留意自己是否一再透過這些表達方式,讓自己活在「比較好」的幻象。

讀書行動:試著坦誠地回答這三個問題

一、你會拿別人開玩笑嗎?例如:「她今天穿的衣服,圖案好像蟑螂。」或是「就是生重病的人才有資格得獎,沒辦法,我就是沒生病。」你可能是拿對方的外表、身體健康、親密關係...等等,來開一些玩笑話,有時非常傷人,但有時看似無傷大雅,不過這些其實都是令人受傷的方式來取笑別人。
二、你是否會說別人的壞話?例如:「他做事真不負責,我才不會這麼敷衍了事。」在說別人的壞話時,其實試圖說服大家接受或相信自己是更好的人,也許這很有可能你不想面對內在對自己的真實評價。
三、你對自己和別人有哪些既定的成見?例如:當沒有證據支持,我們就猜測對方:「他就是個自私的人,一定是他暗中陷害我的。」;當我們還沒有去嘗試,就直接否定自己:「我一定沒辦法做好這件事情的,我肯定沒辦法完成」。
大部分會羞辱別人的人,其實也會在內心羞辱自己,為了避免面對自己的羞愧,只好把這些羞辱投射到別人的身上,而藉由這些問題,就是在幫助我們思考「是否為了躲避令自己感到難堪的羞愧,而將自身的羞愧轉嫁到他人身上?」

書籍資訊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