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喜歡攀岩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小就喜歡爬來爬去,跳來跳去,常被大人說不夠淑女。同時,我在體育課表現並不好,動作慢,平衡感不好,跑步,籃球,足球,羽毛球,樣樣都遜,被稱之為「沒有運動細胞」。
二十多歲時有跟朋友去嘗試過攀岩,第一次就很喜歡,但是當時朋友體能好,活動矯健,可攀爬高難度的路線。相較下我自認肌力弱,塊頭大,不太適合這項運動,當時因為也沒有伴,就沒有持續這項活動。一直到三十多快四十歲了,才又開始。這次有伴了,跟我一樣是初學者。不跟高手一起攀岩,我才知道可以從類似梯子似的簡單路線開始爬,才發現原來任何人,任何年紀,都可開始學攀岩。就這樣,開始了每星期兩次的攀岩活動,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了。
攀岩跟一般運動最大的不同在哪裡呢?乍看之下,好像很需要很強壯的臂膀及背部肌肉才有可能從事這項運動。其實不然,一般人不需要會引體向上也可以爬梯子吧?最簡單的攀岩路線,其實很像在爬梯子或樓梯,只是手順便扶一下牆或階梯而已。攀岩事實上是個比一般運動更燒腦的活動,攀岩者需要思考如何移動自己的重心,左手,右手,左腳,及右腳,才能一步步往上移動。另外,攀岩者需要克服懼高,怕摔的恐懼,還要學習信任自己的腳站得夠穩,手抓得夠緊,可以支持自己的身體的重量不會失足摔下去,或是失足時繩子及確保系統可以支撐得了自己。
很多人嘗試攀岩會說「好恐怖」,「我不行」,「我力氣不夠」,「我肌肉沒力」等等的話。其實,成人第一次嘗試攀岩,因為腳無法踩平地,需要手握著牆上的凸出物平衡,光這一點就會造成腦袋類似快取記憶體(RAM)滿載的狀況 -- 有太多陌生的事情需要處理,認知的腦(CPU)無法分析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情,可能發生同時極刺激,極興奮,極恐懼,極生氣的狀況。有趣的是,只要雙腳著地,這些像警報器ㄧ樣的腦內訊息就馬上停止了。
是的,我熱愛攀岩的原因就是因爲這個活動可以鍛鍊我的腦袋瓜,讓我可以覺察,分析我的恐懼,我的不理性(明明就有繩子在確保,怎麼會怕成那樣,到底是在怕什麼),我腦子的習慣性運作方式,我的「無法堅持」。可以說,攀岩是類似冥想的活動,可以用來觀察自己的腦子在做些什麼不合理的運算。
當然,攀岩也可以用來鍛鍊體能啦。只是我年紀大了,體能及肌力進步很慢。對我來說,此項活動的有趣性是最吸引我的。之後希望陸續探討攀岩的各種有趣性的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