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領導前,需要先學會決策?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會想要用與人為善,不做任何決定的方式來領導。因為很多人會怕被別人討厭,想要用迂迴的方式來下指令。但是依照我當員工的經驗,這樣的作法不只不會達到目的,還會讓更多的人討厭你。
為什麼學領導前,需要先學會決策?
我個人下指令的時候是很明確的,不太會用迂迴的方式,例如:你自己再想想看等等說法。因為我覺得除非下屬有具備這種條件,我才會讓他去試看看,故意不跟他說要怎麼做,或許他還能做得比我好也說不定,但這種情況真的很少。
我自己也遇過比較迂迴的主管,一開始會覺得不錯,因為做錯事情不會被嚴厲地指正。但久了之後我才發現,這樣子並不會比較好,因為變成雙方面都在逃避,主管不敢直接說要做些什麼事,是在逃避如果直接講了之後,可能會被下屬頂回來的風險。而下屬也是在逃避跟困難的事情直球對決,但我覺得,雖然直接說要做什麼會或許會面對衝擊,但是那種衝擊是一開始的一小段而已,久了之後別人也會習慣聽命照做。但是用迂迴的方式下指令,就是藏了一個未爆彈,表面上風平浪靜,但是背後卻是波濤洶湧,而且一旦被引爆就回不了頭了。
在我幾次做決策的經驗裡面,我體會到要讓別人能夠信服你,你必須要把責任扛起來,告訴對方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樣子才是對方真正需要的。我們都會以為給下屬做越少事情,下屬越開心,這個想法對了一半,可能面對資深的員工是如此,因為資深的員工可能希望最好都不要做事情,就能夠領到錢,可以穩穩地退休。但是面對年輕人卻不是如此,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對於未來是有一定的期待的,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帶領他,這時候如果你是那個可以帶領他的人,那他一定就對對你信服,然後領導就能夠成功。
以我的經驗來說,領導要成功需要有一個願景,不管這個願景是大或是小,都要能夠讓對方覺得,你能夠帶他去康莊大道,能夠幫助他把實力給提升。我一開始在當員工的時候也是如此,我不會怕辛苦,也不會怕累,我怕的是是否這一輩子會一事無成,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發現自己的努力都是在為了未來鋪路,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能夠做到頂尖,都對職場事非常有幫助的。
初期的決策需要多一些考慮,因為這牽涉到下屬對你的信任感,當下屬對你有信任感之後,很多的合作都能夠如期進行。我也看過很多人,與下屬的關係是很緊繃的,原因就來自於,平常做決策時反覆不定,所以帶給下屬很多的不滿。下屬也會有永遠都做不完事情的感覺,一旦把事情做完,就又被塞新的工作。這樣子是留不住真正的人才的,我自己也很討厭遇到這樣的主管。當我把事情完成之後,我會想要看自己的書做自己的事來提升自己,而不是被榨光所有的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