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5-意義的開始與信念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真是開始談意義的大爆炸,完全不知道在談什麼?!只能粗略的紀錄了orz
早上跟張醫生抱怨,為什麼有病友可以拿身障手冊跟重大傷病卡,去考身障特考,而且還上榜了,其實是恭喜他,但內心還是有無限的抱怨,為什麼自己拿不到身障證明,明明自己就是高難度個案,有解離、妄想,但醫生也回應說如果妄想出現於小時候,那大概就是人格問題,而不是妄想症,果然所有的原因都是因為我有邊緣性人格。然後邊緣性人格也拿不到手冊。下午問了鐘醫生,醫生也是回答我只是有慢性人格疾患,不是慢性精神病,拿不到手冊...。
下午開始於你問我說有沒有想說的,我說沒有,你說上禮拜用line補充自傷的是,有沒有什麼想說的,我說,我不敢當面跟你講,你說可以有自傷意念,但不能出現行動,這是你一再強調的點,你說有自傷意念可以帶到治療中討論,但行為不行,我murmur說我還是一直有自殺意念,你沒有回應什麼。
我問你可不可以拿身障手冊,你說我要那個資格的目的是什麼?可以拿來幹媽?我說看電影可以半票,沒有拉我只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我始終沒辦法為我的疾病找到一個定位,我說邊緣性人格疾患,好像人格就是每個人都有的特質,只是要到達什麼程度才叫疾病,這就有待商榷,你補充道,我說對啊每個精神嵙醫生都好像對疾病有不同的看法,你提到最近的新聞,殺警案從無罪判成十七年的案子,你說只是因為找了不同家醫院的醫生,就有不同的診斷,但你強調,就像憂鬱到什麼程度才叫憂鬱症,還是有一定的準則拉。
你從定位提到了意義,你問我什麼才叫有意義的人生,我說有目的的存在,你說那你計畫了這麼多未來不是意義嗎?我說那些不是我的意義,那些是我為了社會期待所產生的計畫,再明確點說,那是我為了家人的期待而設的目的,你問那為什麼要為了家人的期待而設這些目標,意義在哪裡?我說為了孝順。我說我總是為了嫁人的期待而活,即使他們說那不是他們的期待,我還是會為了他們的期待而對自己有期待,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給自己壓力,我說著說著就哭了,就像父母希望我當醫生,我就去當醫生,即使他們說他們沒有期待我去當醫生。你又問了我朋友之間呢?有沒有什麼關係?手足之間呢?我說都沒有,我沒有那些關係,所以沒有意義存在,你又提了像我們醫病關係也是一種關係,我們需要慢慢找到自己在這些關係中的意義和定位點,也許我們治療的過程中就是在找這些位置,但也只能找個大概,沒半法很經準的說事北緯幾度、東經幾度,因為位置是相對的,就像是地球宇宙星星都在動,我們的位置也是變動中的。
你問我之前的心理諮商難道沒有提到這些,我說沒有,沒有提到父母的關係,你說所以之前的諮商沒也提到宗教,也沒有提到父母的期待,那以前的諮商都在談什麼?我笑了,我說因為我實在太會繞了,所以繞了八個月什麼也沒講,你有點不可思議的看著我。
你問我那信仰呢,如果不是你父母,你還是信嗎?我說,如果不是我父母,我早就不信了,你問我,哪你信什麼?我說哲學,你說你知道嗎?以前希臘人說人有三種層次的思考,第一中市對事實的任制是屬於科學,是感官上可驗證的,第二中層次是哲學,是思考上可辯證的,第三種層次是前兩種都無法滿足的,就是信念,比較像是神學。你再舉簡單一點的例子,信念就像是你今天去外面吃飯,你相信餐廳的老闆不會下毒,因為這樣會影響他的生意跟商譽,所以你自然而然就吃了,這是信念,基於一定的理性價值半判斷,你相信,就行動,而不是用科學的方是去試毒、或是用哲學思考去辯證,因為這樣都太慢了你會餓死,所以生活中我們很常用信念去行動。我說你像在上課,而我也的確學了一堂課,名叫信念的課。
你說要討論意義,就是有很多麻煩的事要討論,我哭著說可是我覺得我們這樣很卡,你說你覺得卡是好事,這樣代表你有覺知的感覺我們在前進的過程中卡住了,代表我們有前進,即使很卡。
你問我覺得人生什麼有意義,我說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是在我國二的時候,我每天在桌子上寫著nothing,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寫,但後來看來,也許那時候我就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你說什麼才叫有意義,我說在每一個當下都有存在,很多人會傾向撐過成為存在的意義,但我不這樣認為,我覺得每一個當下都有意義才叫有意義,你說所以只要一個當下無意義人生就無意義嗎?我說是。但有很多時候那個意義是未來的你回過頭來看過去的你所作所為是有意義的,你過去所做的每一件事,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所以弔詭的是你要活到未來,才能回頭來肯定過去的意義。
我說邊緣性人格的意義之戰是長期抗戰的,你說沒有這麼容易,我們才剛剛開始,才起步,我說為什麼我感覺很困難,你說困難是正常的,你說你有一種信念,在你年輕的時候你還沒有接觸這麼多邊緣性人格的人,後來你慢慢接觸,你發現你可以幫助他們,你找到自己的定位點,慢慢站得住腳,我說這是你的信念嗎?你默默地點頭。你說跟邊緣性人格探討意義是辛苦的,有很多人到死之前都以為他追求的人生是這樣,然後就死了,我說這樣的人是幸福的,你說是的,可是你不是這樣的人,我哭了,你說也有人到死之前才發現自己所過的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的,然後抱憾終生,我說這樣的人也不錯了,你說哲學的核心思考是什麼?我說: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你說我往哪裡去包含了死後去哪裡,你問我,我有想過死後去哪裡嗎?我說陰間的樂園然後新耶路撒冷啊,你說過程勒,我說戰爭,千年國,你說還有審判吧,我說對還有耶穌的審判,我說反正一字一句都要被審判,都要下千年國,你說怎確定不是到陰間,我說因為我在今生受浸了阿,你說所以不管你做什麼壞事都可以被饒恕?我說基本上是,但還有一些罪是除外的,不可殺人之類的,所以你說是教義的問題,我說對,我說你怎麼對基督教這麼熟,你說剛好你有一點了解,我想你謙虛了,根本超級了解的好嗎?我都懷疑你是基督徒了,你最後說希望我下次不要問你可蘭經,我說我才怕你問我可蘭經勒。
-反思-
我想今天真的是大開眼界,可以跟一個人討論意義,討論的那麼多,認識了信念,與位置,我覺得諮商的錢花得很值得,因為可以在一開始就討論得這麼深,雖然其實還在表面,我們也還沒真正的挖下去,但我還是覺得今天討論意義討論得很過癮。係望自己在哲學邏輯思辨上,更有自己的思考我要多看點哲學的書或心理學的輸了,然後有更多機會跟妮討論我的人生價值觀,而不是每次都只是在表層下不去,我要學習如何表達我的想法,我今天並沒有記錄太多我的想法,不過我覺得我金天有在表打我的想法,我金天也用了很多意義的詞彙,去論證我的思考,我想今天是個好的開始,之後會越來越順吧?希望這條艱辛之路是值得的,且長久的,希望我不要讓你失望,你也不會讓我失望的吧?真心希望這段關係是長久的,我小小的腦袋究竟還可以裝多少邏輯思維呢?期待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