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的不安全感,來自生命錯誤的邏輯設定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自己的存在,沒有基本肯定的人,就無法擁有基本價值感。

生命基本價值感的意義是指:人都有其長處與天賦所在,不會十全十美、完美萬能,而是活在人世,都有自己可以貢獻與施展的能力與力量。

因為對自己的存在有基本肯定,擁有基本價值感,我們在成長過程進行各種經歷、學習與社會互動時,才能建立自己的基本自尊、自我認同和自我肯定。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不確認,甚至抱有根深柢固的信念「我是麻煩」「我很惹人厭」「我會被拒絕」「我是弱小的」⋯等等早年原生家庭或社會環境給予的負面對待經驗,以致個體感受到滿滿的被排斥、被拒絕和被嫌惡時,他生命的基本肯定就受到損害、遭到破壞⋯

爾後,他的人生就會在沒有生命核心價值的狀況中,對自己的存在感到徬徨、驚慌失措,他會十分不安這世界沒有能讓他安心存在、安心做他自己的機會,因為這世界充滿著各種對他的批評、嫌惡、敵意,甚至所感覺到的氣氛都是要對他不利的、要傷害他的⋯⋯

人際不安全感,來自早年生命的設定錯誤

人際不安全感,來自早年生命的設定錯誤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