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4-信仰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也決定來個速戰速決?但今天的可能很不寫實,因為今天治療的時候有點過於自由聯想了,所以沒辦法寫實的記錄下來過程,又是發散的一篇啊!
早上跟張醫生哭說不能住院的事,覺得急診跟她在互踢皮球,兩個都說我不能住院,不過我的好好張先生說,他再幫我喬喬看急診那邊是否可以讓我住院,可能是我哭得太慘了吧,哈哈,不過醫生人真的太好了。
下午一進門就問醫生可不可以住院,雖然說實在不想住北醫,上次被關在保護室裡五天的經驗實在太慘,但還是抱著可以住院就好的希望問了一下,醫生問了實際原因,我說因為疫情期間整天跟爸媽關在一起,隨時都被監視的感覺太重了,我播音樂也覺得會被聽到,追劇也覺得會被發現,醫生問被發現會怎樣?我說我也不知道,就是不想被知道,覺得沒有隱私,你說邊緣性人格常見的就是疑心病很重,而且沒有哩外的界線,我想我就是這樣的人吧,我說了從小我走在路旁就覺得被路人注視,尤其過斑馬線特別覺得機車騎士跟車子裡面的人都在看我,走在學校裡覺得大家都是我媽的監視器,我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我媽知道。「吃飽沒?」是我的夢靨問句,因為我覺得這牽扯到太多個人隱私,吃什麼?是貴的還是便宜的?是麵還是飯?...都顯示出你的偏好,這太隱私了,我覺得很討厭人家這樣問我,醫生點點頭。你說可以讓我住院,我說了下週還有期末考,所以就是下下週一去門診,然後做快篩跟pcr,如果都是陰性隔天應該就可以住院,然後住院目的就是急性處理跟爸媽間相處過於親近的問題,你要我不要再講會傷害自己這種過於駭人的話,以免嚇到護士,自己要注意措詞,我想這次我會選擇什麼都不說的。
我說我剛剛在外面其實在哭,這整個禮拜也都在哭,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被卡車輾過,碎的一塌糊塗。你說怎麼說,我說這跟信仰有關,我其實不想說,你說就看你怎麼說囉。於是我頓了一下,決定開始說,我說我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媽媽大學信主,爸爸是因為要跟媽媽結婚才信主的,但他其實沒有很信,所以聚會都不太參加,讓我覺得在教會裡也是單親的。你說怎樣才算是參加聚會,我說禱告聚會、小排、主日,以前我每會必到,就連去交換的那半年也是,但我22歲那年就被罵每會必到是過於做作跟虛假的,想去聚會再去就好,但是我身為一個家長(住在教會中被賦予管理居住者的角色)怎麼可能想去再去?當然要每會必到。我說了大三那一年我有多慘,我住的那一戶有10個人,扣掉家長有8個人,我要管理8個人,要負責打掃、倒垃圾、叫起床...等雜事,還要一個個陪家聚會,就像是心理諮商一樣,我要撥時間出來陪他們,談生涯規劃,談課業,談人生,我還忘記講當時還有一個得憂鬱症的教友跟我同住,我還要陪她哭,在他縮在書桌下的時後,我還要拉他出來到另一個房間。還有人門禁是十點半,十一點給我跑出去,一點回來,我只能等他到一點再陪他交通到兩點才能去睡,更不要說我隔天五點半要起床個人讀經跟個人晨興,所以我開始失眠、頭痛、頭暈、想吐,開始看神內,每天照三餐吃止痛止吐止暈藥。但我做得實在太好了,沒有人認同肯定我,也沒有人理我,你說這不是矛盾嗎?如果你做得太好不就是肯定媽,我想想也對,但我回來想可能就是他們太肯定我了,所以才沒有理我。
大三那年結束,上面說要分流,多了27會所來支援政大,問題來了,誰要去新的會所,當時大家面面相覷,這是個屎缺,沒人想移動,所以我說,等我交換回來我去,沒想到這就跳入了火坑。本來大四下回來還好好的,但到了期末要製作畢業影片,我熬夜製作了好幾天,最後還是失敗了,我灰心喪志,卻意外收到來自負責弟兄姊妹的邀請,邀請我去他家住,去他家休息,我原以為這是個好機會,我終於被看到了,我中於有機會可以休息了,我跟她大吐苦水,說了我大三經歷的事,說了我的性別認同混亂、性傾向不明、說了我爸媽不和,結果在一次我剪頭髮的那一天,我說了我去剪頭髮,她就開始不說話,甩門,生氣,把我叫去他們家樓下大罵一頓,罵我為什麼不去做變性手術、為什麼不找一個女生交往、為什麼要每會必到?在當下我覺得被控靠同性戀在教會中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我瞬間對信仰失去信心。我對於人生的想像原本就建築在信仰上,我想我大學畢業要讀研究所,讀完後要去訓練兩年,訓練完要服事,然後找個弟兄嫁了,結婚生子組成一個家庭。原本我美好的人生規劃就這樣毀掉了,我開始陷入質疑,質疑這樣的人生是我要的嗎?這樣的信仰是我要的嗎?我的人生很可笑的因為一場辱罵毀掉了。因為我一輩子從來沒有經歷過那樣的辱罵,一輩子。
你問我那我現在還信什麼?我沒有去教會兩年了,我說我還信有神,你用了驚嘆號的語氣說:你信有神!我說你幹媽這麼驚訝,你說沒有阿現在很多人不信有神,我說我現在還是不習慣跟男生共處一室,因為教會不准,我說我現在看電影還是有罪惡感,你問我性行為呢?我說我還是排斥婚前性行為,雖然我曾想過去約炮,但我應該還是不會這麼做,你問我有沒有交往過,我說有三個男生,你說國中、高中?忽然覺得你覺得我有這麼早熟嗎?我說被罵之後才交往的,但我也跟女生接吻過,在酒吧。你說我信有神是根據什麼?我說根據聖經,你說很好根據聖經!我說你今天幹嘛一直用驚嘆號的語氣,你說沒有阿有根據是一件好事。
你問我不信什麼了,我說我很懷疑否認己,我覺得人為什麼不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要否認己,你細問了幾個關於否認己的問題,你說什麼是否認己?我說就像是昇華吧,要否認掉自己所有好或不好的天然個性,然後置之死地而後生,在彰顯出它的功用,你說那怎麼知道自己有什麼功用,我說每個人天生都有氣質吧?就是要發話自己的功用,我們說每個人都是肢體上的一部份,手不能取代眼睛的功用,你說這樣聽起來不像是要否認跳他的功用,而是每個部份都有它自己的功用,要物盡其用,我說對,大概是這樣吧,所以你的結論是有時候語言在它的表達上會失真,我說對,但我其實還是沒有好好的解釋否認己,我用了一個例子,我說譬如你很會演講,那可能代表你在說很有功用,但你不能發表所有你想要說的,你只能說什要你講的,說神的話。我想我還是沒有表達的很好。
你說杳去探討意義之前,你必須現確認我的價值觀,所以才會跟我討論這些。只少我覺得今天跟你討論信仰上的事,我還滿愉快的,沒有跟你吵架,已是不幸中的大幸,雖然還是很多鋪陳沒講,但也算是有講到我想講的了。
-事後反省-
本週大事:其實…我上週五自殘了,割了五刀,有去雙和處理,但沒有縫,所以今天看到你其實很害怕你問,你沒問我也不敢說,大概是怕關係破裂吧😶
你的回覆:收到 請珍惜自己 適時求助
我只是害怕自己下週又不敢講對不起跟自殘的事,只好用line告知你,謝謝你感人的回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