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練習》|打造人類新思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於2018.3.9創作於medium

一、打破天賦論

刻意練習我認為是本每個人都必讀的一本書,希望刻意練習的內涵能夠納入我們心中。刻意練習的概念具有跨世代的意義,打破了「天賦」這個框架,就像食神的經典台詞: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還記得小時候,我媽因為我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考得很差,因為我那次數學考卷考了60分,只因為沒有化做最小分數,我媽就把我送去補習班,生活上因為一些疏忽,我就被媽媽說「非常粗心」、「忘東忘西」,想要強行矯正,小時候我就對數學變的很沒有信心,覺得數學是個可怕的科目,只要遇到困難,就不敢挑戰,大腦的邏輯就無法運作。
像我這樣的例子,台灣這個社會多不枚舉,因為外在條件讓我們對自己的天賦定下了成見,形塑很多人對於學習上的封閉型思維
久而久之,我對數學就有陰影,每次成績考差,心底總是有個聲音說:
「反正我就是沒有天分嘛」。
雖然還是花很長的時間在題目上練習,但更多的是發呆,思考不通就硬帶入公式,以為花很長時間學習就應該有效果,結果成績還是差不多沒有起色。這就是天真練習法,認為時間長就有學習效果、缺乏檢討,只是白白浪費了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如果那時候對學習有刻意練習的概念,也許現在的我也不會生物統計學三修吧!(笑)
書中提到,大部分人是很少是天生的音癡,自認為是音癡的人,大多都是因為家人、朋友、音樂老師的評論,讓他們以為自己是音癡,而真正的的音癡是患有「先天失音症」,這種症狀非常罕見。
如果刻意練習應用於每個領域,我想在各個領域發展都會更蓬勃發展,因為它打破了天賦論的刻板印象,解放了我看待「天才」這個說法
人的才能多少因人而異,感官上也許天生對於某些事物敏感,像是視覺、或是聽覺,建構在這樣的天賦發展的孩子,再良好的教育下,也許可以培育成一個世俗認為好的畫家、好的音樂家。擁有較好的天賦,在練習初期的確讓人因為學習帶來的成就感,像是一開始對讓人學習的動力能夠持續下去。
但是天賦真的是天生嗎?那些天才兒童的特殊天賦,只是經過大量練習和訓練的,莫札特無法解釋的天賦也在書中一一破解,莫札特的7歲天才兒童只是因為小時候4歲就開始大量練習彈鋼琴,現代的鈴木教學法已經可以批量製造「莫札特」。
天賦絕對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天賦影響的因素並不多,更準確來說,天賦是可以被創造的,需要的正確的方法和長時間的學習,逐步地改造大腦迴路。練習才是刻意練習的關鍵。就如同我現在嘗試中把我的想法組織成文字讓各位看懂。

二、讓成長的方法不再僵化

「世界是不公平的,世界也是公平的」
看待他人的成功,習得無助的人們總會說,「人家是天才啊,你去跟人家瞎攪和什麼呢?」,如果是封閉型思維的家長或是老師,對話中就無意間關閉了孩子的學習動力和契機。
大多數人缺乏正確的認知,一個技能的習得絕對不是單靠天賦就能達到了。我們缺乏對自身的認識,扼殺的往往不是只有自己的未來,無論哪個職業都可能是教育者或啟發者,在面對教育時,要更加深思,學習的本質和方法,如何找到對的方法、如何刺激學生來產生內部動機、如何堅持學習這個技能
不公平的是外在的成見對個人的學習上產生了許多阻礙和缺乏自信,但公平的是每個人都可以經由刻意練習學習任何你想學的,只要你有心。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6.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打造觸動人心的使用者體驗。在看完《「體驗設計」創意思考術》之後體驗設計創意思考術,玉樹真一郎。 玉樹真一郎,曾任職於任天堂株式會社,負責遊戲主機企劃,為了回應「想觸動人心、想獲得理解、想促使對方採取行動」的願望,寫了這本書。 「人為什麼玩遊戲?」「遊戲為什麼有趣?」玩遊戲和不玩遊戲的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前者是好奇,後者是質疑。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7-21
認真做不正經的事,日本廣告界異類打造的街道、藝術和人生——《迷路的廣告人》――――「圈外編輯」都築響一絕贊推薦!―――― 精采收錄296幅原汁原味海報作品! 作者親自監製繁中版書封! ★從東京、大阪到台灣,網路瘋傳,以海報振興大城小鎮的「商店街海報展」發起人,超幽默傻瓜魂打造不迷路哲學! ★作者多次來台,舉辦策展工作坊,促成大阪新世界市場商店街與台南市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5-04
從影集《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 看Disney是否能打造新的星戰宇宙從迪士尼與星際大戰的愛恨情仇分析系列作品的成功要素- 2012 年迪士尼宣布出資40.5億美金買下盧卡斯影業,事隔 38 年,星戰粉絲終於迎來新的星際大戰電影,然而,本該是迪士尼新金雞母的星戰電影影評卻令人不忍直視。因此,迪士尼決定從影集出發,2019 年末《曼達洛人》影集橫空出世 ...
Thumbnail
avatar
Neverlandseeker SC
2021-01-25
《生活的藝術:52 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書評《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房間物品可以斷捨離,那人生如何加減法呢? 利用下午時光讀一本生活的藝術,讓享受升等。 雖說如何過上一個完美的人生,根本沒有萬無一失的解答,但魯爾夫・杜伯里認為只要盡量避免掉那些不幸的因素,相對就有較高的機會獲得美好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07-15
我打造設計《ALL+ 智慧學習實驗室》的經驗與心路歷程很多朋友對於我這項幾年前 (2018)的作品很感興趣,當然很開心。但通常如果有人問我:你最滿意的作品是哪一個 ?我的答案應該永遠都會是 .....下一個! 趁著登機前的空檔還有點時間,就簡單和各位聊聊我當時設計開發《ALL+智慧學習實驗室》的幾點經驗和心路歷程吧.....
Thumbnail
avatar
廖肇弘 John Liao
2020-07-06
你是否過著看似永不改變的人生?讀《練習改變》這本書後的思考與實踐你是否過著看似永不改變的人生? Triggers, for propelling yourself. Creating behavior that lasts becoming the person you want to be. What are your triggers ?
Thumbnail
avatar
荒野的聲音-Wild Voice
2020-06-14
我看《矽谷最夯.產品專案管理全書:專案管理大師教你用可實踐的流程打造人》:踏上產品經理之路產品經理的任務相當重大,除了需要有豐富的學養,也得有絕佳的溝通能力。不過,產品經理的養成曠日費時,很難單靠大學教育;所以,如果想成為一位優秀的產品經理或相關的專業人士,我們需要多看書、進修並充實知識,然後透過大量練習與實作來促進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