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日子|在疫情的這端時間,讓我愛上了瑜伽。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情焦躁?
要不要試試看瑜伽?
每次看到外國人在海邊做早晨瑜伽,真的好羨慕。繪:Peiwen.k
開始做瑜伽的契機,是學校基科所的女教授的推薦。ㄧ開始所想像的瑜伽是個過於靜態的運動,很喜愛郊外的我,比較喜愛有風景變化,身體可以移動的有氧運動。這種無法大量揮灑汗水,較無訓練心肺強度的運動,真的適合我嗎?
但實際體驗瑜伽後,發現跟自己想像實際上不太ㄧ樣。
平常算是活動量中等的人。每周運動大概三次,上班族的週間時間較壓縮,盡量以能快速進行的慢跑與戶外散步混合,假日則會穿插游泳、自行車及登山健行,等移動性質高的運動為主。
但疫情開始後,健身房關閉且戶外活動一切終止,妥協在家徒手運動成了唯一選擇,而這段時間也深深愛上了瑜伽。

瑜伽不只是運動 更能舒緩身心

我其實沒有上過任何的瑜伽實體課程,拜科技方便之賜,一直是使用 Daily Yoga APP 跟著螢幕教學進行瑜伽的練習。課程內容非常多元,從基礎的身體健康護理、疼痛舒緩、減脂、局部雕塑身材、柔軟度提升、到皮拉提斯都有。只要看著螢幕,聽著瑜伽老師的指示,就可以練習瑜伽,算是非常好上手。
根據希望練習的目的,可選擇不同的計畫。
每個計劃都有課程表,並註明此計畫的時程,難度,與運動的卡路里。
據說瑜伽的起源,是修道者發現了大自然的動物天生會透過身體姿勢調整來達到治癒身體的效果。這也是許多體式動作名稱都與動物有關聯的原因,像是能舒緩肩頸腰痛的貓式。
除了身體四肢的伸展。做瑜伽對我而言,像是種身心靈的治療。從包括調身的體位法、調呼吸的氣息、到靜心,感受身體與心靈合一的那刻,非常舒服。
原本一週只做三次瑜伽,疫情在家則頻率變成每天一到兩次。而不同時段的瑜伽,則有不同的作用。

晨型瑜伽:

配合早起用來喚醒身體趕走睡意,透過瑜伽喚起活力,工作會更有精神。短短15分到20分鐘即可,就能有神清氣爽的早晨。
這時會安排一些打開肩頸,或是拜日式相關體式課程。

下班瑜伽:

晚上可以進行比較有強度的瑜伽動作,像是減脂或是全身燃動計畫等,加強核心。
若當天身體較為痠痛,也會安排一些肩頸疲憊緩解課程,來放鬆一整天用電腦的肩頸。最後使用攤屍式進行靜心與全身放鬆,這個安排可以有效地讓身心靈進入夜晚模式。

睡前瑜伽:

有時睡前可能還在工作,此時大腦太亢奮活躍,不太容易入睡。必要時可以透過舒眠瑜伽來讓身心靈得到放鬆。讓大腦慢慢關機。透過察覺自己的呼吸,達成靜心的效果。通常做完瑜伽後,避免使用手機及其他3C用品,用此狀態馬上進入被窩,往往較快入眠。
喜歡夜裡跟著月光下,ㄧ起做瑜伽。用畫筆紀錄這舒服的一刻。(繪:Peiwen.k)
我想我愛上瑜伽的原因,除了能加強核心雕塑體型之外,每每做完心靈就像是被淨空了,這種感受十分舒服愉悅。
對我而言,瑜伽對於穩定心情非常有幫助。心情焦躁煩悶的時候,身體運動分泌的腦內啡就是天然的抗憂鬱藥。腦內啡可以讓心情愉悅,降低壓力,減緩焦慮,提升自信感,好處真的太多了。
在室內做瑜伽,我偏好不開燈活動,或是偏暗的環境下做。 爬過百岳之後,發現人類本身是可以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而都市人習慣了燈火通明的夜生活,讓人忘記夜晚是要該讓身心休息的時間。
仰賴自然光做瑜伽,透過真實的日光節律讓身體感受大自然的生理時間。
而深夜裡的瑜伽,在微光的環境下,能更放大感官,感知身體肌肉的存在,來真正讓心情安定下來。
深夜瑜伽照片(拍攝: Peiwen.k)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黃昏時分與風一起的單車小旅行,靈魂是輕盈的。
河水距離岸邊好近好近。
看著河水流動,心情都變得愉悅。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FB及IG。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