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の小確幸|辣椒蒜香義大利麵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626 辣椒蒜香義大利麵
在冰箱找到一包壓印期限已超過七年的義大利麵,雖然這種脫了水的東西只要保存得當,超過日期多久都不會壞,但若繼續放著,它可能還要繼續在我家冰箱待七年,於是我決定動用在日本打工時,廚師大月さん教我清炒義大利麵的記憶,送它早日投胎。
清炒義大利麵是道看似簡單,卻需要各種小技巧的料理。基本的如:煮義大利麵時要加鹽、辣椒切片後泡水去籽能降低辣度、使用的油量較其他料理要多許多、蝦仁要先燙過去腥(新鮮蝦子就不需要)、煸大蒜辣椒時可傾斜鍋面使料與油集中一處,蒜就不容易不小心焦掉。同時煎蝦仁,並在下麵前把蝦仁拿出來以免過熟縮水。再進階一點的技巧如:下麵時機要抓蒜由白變黃的一瞬間、如果喜歡蒜味濃郁一些,熄火後出鍋前可以再拌入新鮮蒜泥等等。
而這道料理最重要的關鍵是,將義大利麵倒入鍋中稍微翻炒讓油包覆麵條後,需要倒入煮麵水,並且要積極地不停拌炒,此時要注意不要切斷麵條,會影響美觀與口感。直到鍋中水分消逝,再重複此加水拌炒的動作三次,這是為了讓鍋中進行充分的「油水乳化」,如此一來,出鍋時鍋底應該會出現不太流動的半透明醬汁,而這些醬汁就是這道料理的靈魂。
這是一道拿坡里的「窮食流」料理,只要你有最基本的義大利麵、蒜、油、鹽,便能即刻進廚房,很適合疫情期間,若發現冰箱食材短缺卻不想立刻出門採買,便可以做這道物超所值的異國美食。
最後一點要提醒各位的是,在處理辣椒時記得戴手套——家裡有人不吃辣,所以缺乏處理辣椒實戰經驗的我,將手泡在水中剝辣椒籽。那時,愚蠢的我還沒意識到,浸過辣椒籽的水就叫作辣椒水……於是事後我花了約三小時,試了三種以上偏方,才順利緩解手指上的熱辣脹痛。
以為可以瀟灑且專業地完成異國美食的我,在此功虧一簣。
還是太嫩了。
——
義大利麵、大蒜丁、新鮮辣椒、蝦仁(醃鹽、白胡椒)、四季豆、黑胡椒。
家中完全沒找到巴西里葉/羅勒/九層塔,只能遺憾這次少一味。
下次再試可加入幾顆小番茄,以添加顏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