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哪條路是100%正確的,但我們能多多「試水溫」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意現在的人生嗎?
你的人生活到現在,如果以「滿意度」給自己打個分數從1-100分,會給自己多少的評分呢?
也許很高也可能很低,但我聽過許多人對這道問題的答案,就是在及格邊緣,也就是60分附近左右是最高的比例,連我自己也會給自己也是差不多60-65分而已。
「如何過個不後悔的人生」文中提到,安寧病房護士統計最多人在臨終前後悔的幾件事。我們思考一下有沒有哪一項是能夠左右分數的選項。
  • 有足夠勇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過別人期望我過的生活
  • 希望自己沒那麼努力工作
  • 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情緒
  • 跟朋友多保持聯絡
  • 能讓自己更開心一些
也許剛好有些能符合,但如果這些選項仍然無法左右分數,那也很值得想想「做什麼改變」能夠讓我們對於人生更加滿意
但改變令人擔憂
也許我們正落入「現況偏差」之中,也就是人性「比起得到會更害怕失去」,在訊息還不完全能夠下判斷前,會偏好安於現況。
所以無論是對於許多事情(情侶間的感情、一直忍耐的工作等等),我們在心裡可能都會這麼想「改變了也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既然如此還是再撐一下,撐到真的不行再說吧」
然而這段給自己的話,卻是「讓改變遙遙無期」的一段話,這段話體現「現況偏差」之外,還有另外要很注意在於沒有「具體底線」。什麼情況下是「撐到真的不行?」是指身體真的出現問題、跟同事或是主管大吵一架、長期影響親密關係等等。
當沒有「具體底線」時,改變的時機就會如同霧裡看花的模糊,同時加上「現況偏差」的助攻之下,改變的契機點就像顆不定時炸彈,平時有不滿就靠著現況偏差的安撫,直到遇到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時,炸彈就會無預警爆炸。在爆炸劇烈的改變後,冷靜之後的狀態,可能變成一種「茫然」,不知何去何從的狀態。
改變之前可以提前試水溫
「試水溫」也就是透過事前測試,再來做後續重大的決定
比如說,我們在大學畢業前,是否曾經苦惱之後從業的方向呢?未來的求職方向是可以先試水溫。
在大學我就讀的畜牧科系,未來的出路分成三種,第一種進入實驗室,第二種走入飼養現場,第三種則是其他畜牧相關行業。我深知自己的個性無法走第二種,但是我對於其他兩種領域又很陌生,於是我在大三時就跟系上老師毛遂自薦,進到實驗室一起做實驗,提前體驗在實驗室的工作。
經過了一學期的實驗室生活之後,我體會到實驗室這條路,也不會是我的選擇,我也很果斷的直接跟老師說明志不在此,道別實驗室的生活。在道別的同時,我也知道自己不會再繼續升學了,因為大多數升學念研究所的選擇,都是為了實驗室工作而鋪路。
我們可以在做許多事以前都做「試水溫」,主要目的有三個
  • 測試選擇是否正確
  • 避免浪費各種成本
  • 讓改變較為容易
如果對於現在的人生滿意度仍然在及格邊緣附近甚至是不及格的狀態,但是又對改變感到些許害怕的情況下,開始做些小改變,試試水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