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感言>我們是會說話還是真有話要說?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的生日,所以想寫點什麼,紀錄來到這個世界上42年的小小心得。標題引用我最喜歡的作家-張愛玲在"金鎖記"裡寫過的一句話: "因為會說話的人很少,真正有話要說的人還要少"。這句話出自一位十九世紀末出生的女性,卻意外精準的點出了現今網路世代社群媒體當道,人人都有"自媒體"可發聲的現象。被各種訊息隨時轟炸成習慣的我們,有多少人想過:這些po文,限時動態,即時影片,是真有值得與他人分享的價值? 還是手上既然有了麥克風,不說些什麼好像很浪費? 當"有圖有真相"的似是而非邏輯,逐漸餵養我們成為"沒照片/沒po上網就代表沒發生過"的網路重度依賴族群,我們急著表達出來的,究竟是活在當下的真實感受? 還是美化過,加了重重濾鏡,有不同版本的故事?
我一直相信: 文字和語言是有力量的,一句話能在無意中救人一命,也能成為殺人於無形的利器。所以說話是需要一輩子學習的藝術,也是我們自我修鍊的必備功課。同樣一件事,即使是由在發生當時親眼目睹的人來重述,都有可能因為每個見證者自身的立場/處境/看到的角度,而說出截然不同的"事實",既然純粹的客觀太難追求,我會常常提醒自己: 每個人在說出每一句話時,僅能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及想法。有時不要把話說得太滿太絕,給自己和對方留點轉圜的空間及餘地,並不代表虛偽,而是一種對人情世故了然於心的成熟及圓融。過了40歲,看過或聽過了更多禍從口出的例子,尤其無遠弗屆的網路科技,又更容易將失言的災難推波助瀾,最後發展成傷人傷己,無可挽回的局面。我們應該看清: 社群媒體不再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控的發聲平台,所有在上面發過的文/留過的言,都在型塑你個人的形象,與他人判斷你的標準。當然你可以瀟灑地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與評價,但我認為如果你的發言基礎常來自於道聽塗說的二手轉述,或是試圖評論你沒有親身經歷,甚至完全不熟悉的專業領域,那真的不如相信"沉默是金"的古人明訓。
在又要變老一歲的此刻,期許我自己成為一個" 真正有話想說"的人,同時希望我越來越參透人生的智慧,說出溫暖能給人力量的言語!
To myself: Happy Birthd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台北土生土長的城市女子,在美國加州留學3年,熱愛旅遊,連續每年去歐洲不同城市旅行。視人生為一趟one-way trip,活了40年終於開始懂得用自己的步調,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線。希望能用從小熱愛的文字,與你分享對於人生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