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期間你需要做的三件事 ! (下)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就繼續來就說說後面兩個可以改變的方向吧 !

“養成長期的習慣 ”

相信很多人在遠距後都有作息紊亂的狀況(尤其是學生族群XD),需要花一段時間來進行調適,此處所指的作息維持,並非是一定要早睡早起,而是能夠長期保持固定的生活模式,不論是早睡早起抑或是晚睡晚起,對你而言只要是可以穩定進行下去的,就是最適合的方式 !
  • 作息 : 照理來說,如果遠距能夠節省我們日常所花費的時間成本,那應該是有更大的彈性來調整自己的作息,但我身邊很多人的狀況反而是完全相反,我自己也是,起初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看YT或是手遊,這些我平常不會做的事,卻莫名奇妙地在環境轉換的過程中增加進來,導致我浪費了很多時間,睡眠情況也變的很糟(我沒辦法完全掌握的意思)。所以應該做的是,好好的用一段時間去審視我們的生活中究竟增加了哪些東西,逐一思考是否應該繼續維持,並且要求自己建立每天的時間表,把應該留下的進行規劃,反之則排除在外,以此來慢慢來維持生活作息的穩定,相信這在疫情下,對於健康身心的保持也有一定的幫助
分享我的一周時間表給大家
  • 運動 : 因為減少接觸的關係,相應的許多運動都是被禁止的(我好久沒打球了嗚嗚嗚),而且相信許多人在遠距後都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床上了,連日常事務都不一定能夠做得完,更不用說運動。但也正是因為這樣,要不斷的提醒自己保持著運動的習慣,所能帶來的好處包括維持身體健康、形塑體態等等應該就不用多說了,更重要的是,在這種長期封閉的狀態下,運動往往是一個能夠轉換狀態、調適心情的做法,得以在繁忙的日子保有一些靜下心來的時刻。我自己是有使用一些健身的APP來完成每天需要的運動,家人則是會戴口罩到一些人煙稀少的地方慢跑(像是晚上十點學校、海邊之類的),以上兩種方式可以推薦給大家
  • 飲食 :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因為在家裡取得食物的難度降低很多,就開始無時無刻不停的進食,導致體重直線性上升QQ。飲食的不控制除了讓身材走樣之外,也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問題,我自己也是在回家後體重增了好幾公斤,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從這周就有開始進行168斷食,還有像是戒飲手搖杯、減少糖分攝取的方式,主要是希望先維持到之前的狀態,也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的身體習慣一個比較穩定且合理的食物攝取,身邊有看到不少朋友都會在這段時間裡學習料理,我認為也是一個可以拿來控制飲食的方法
總的來說,不論是希望保持原有的習慣還是培養新的作息,最重要的都是建立起一個能夠讓自己感到舒適,且得以被長久執行的生活模式,在這樣的狀態下,相信可以讓我們疫情下的日子過得更健康、快樂,也更有能力去面對各種未知的變動發生

“持續前進的動力 ”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疫情打破了我們的原本的安排,不論是期待著的一場營隊、正在規劃著的一次旅行,都隨著疫情的爆發而瞬間破滅,而這所造成的,不僅僅是對於期望的失落感,更多的是失落感背後對於生活、對於現實的無力與迷茫,彷彿,先前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都毫無意義,也正是因為在這樣的時刻,找到自己的目標、明確了前進的方向,會是一件特別重要的事
  • 成長
就像前面所說,在這個不斷變動的時刻,好像做的一切安排與規劃都被迫出現了很大的改變,不過,或許,這也是一個重新調整自己腳步的最佳時機,我覺得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兩種類型
  1. 短期 : 所謂短期的成長,我認為定義上是具有期限性、困難性、結果可見性的任務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人生節點中一段一段的小目標,比方說閱讀一本書、學習一套課程、完成一個專案等等,都是可以為自己設立的方向,這些目標的特點在於,可以讓自己很明確的認知到「一段時間的成果」,當我們回頭審視,能夠清楚的意識到自己在這段期間裡做了甚麼樣的嘗試,完成了甚麼樣的任務,以及收獲了甚麼結果,這些短期目標不一定能夠為自身帶來很大的改變,但藉由這樣的過程,可以不斷的累積成就感,進而持續增加我們前進的動力,我在暑假的兩個月中,就有安排像是完成托福的課程(或是取得汽車駕照)、完成實習報告等等的短期目標
  2. 長期 : 而長期的目標則可以看做是更為細小的任務,也就是具有重複性、期限短且多次數的任務,也可以被看成是許多個小型短期目標的集合,這種長期目標則需要根據自己未來可能想努力或從事的方向來決定,比方說如果想成為軟體工程師,那可以設定像是每天固定要完成一題Leetcode之類的,又或是想要踏入社群行銷,就要求自己每三天固定發一篇文等等,而非常重要的,所完成的這些內容,要能夠記錄下結果,且不定期要回頭審視與比較這些結果,藉此來看到自己的成長與短期目標不同,由於長期任務更為細碎且難度較低,無法直接從中獲得成就感,反而應該將關注的焦點放在每一次完成的內容中,從這些結果裡來看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像我自己設定的目標,除了之前說過的每日一國際新聞外,還有像是每周固定寫一篇文章、每天固定健身等等,另外,由於長期目標所需的時間較長、激勵來源也較不明確,因而會建議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或是藉由在過程中增添娛樂性的方式,來加強持續努力的動機
做了一張圖方便大家理解
除了上面兩種,我們的生活一定還有那種「未被定義」的目標,比方說想學好英文、想學會使用Excel、想增強自己的Python能力等等,那這個時候應該採取的作法,就是了解自己完成這些目標的導向,並且為其立下明確的規劃,像是學英文如果是為了考取TOEFL,那就偏向短期,可以安排自己完成一套課程、唸完幾本書等等,如果是為了語言的熟悉或使用,但就會是長期的做法,可能要求自己透過讀新聞、與外國人對談等等方式來加強
透過上述的方式,不斷的幫自己定義目標、執行任務、審視結果,相信即使在因為疫情而感到茫然、錯亂的現況下,依舊能夠為自己確立前進的方向,並且付諸實際的行動,來一步步做出改變,成長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最後的最後,生活當然不能只有努力與拚搏,偶爾還是需要放鬆的
休閒 : 在我們完成目標的過程中,自然會有疲憊而倦怠的時期,因而當然也需要休閒的存在,但有時候又可能因過多的放鬆而影響時間的安排,後來我想到的方法是,不只實務能夠被規劃,自己的娛樂時間也一樣可以被安排,比方說在安排自己一天或是一周的行程時,就預先的把娛樂時間排入,在做事時就能不斷的告訴自己需要等到休閒時間,因為心態上明確知道了有這段時間的存在,就能夠更好的說服自己先專心在眼前的事務上,反過來說,如果沒有預先做安排,則比較沒有辦法激勵當下的自己(心態上就會一直告訴自己需要休息,進而把事情不斷往後拖)。不過這樣的規劃也並非不能做改變,如果某次的工作時間真的很累,還是可以先進行休閒,不過時長僅限於原本的範圍,反之到了休閒的時間,如果剛好處於工作的狀態,也可以繼續進行,將工作完成後,就能夠更多的休息時間,像我自己平日大概是安排在午晚餐後的半個小時,以及睡前的半個小時,假日就會增加到一個小時,且週六晚上也保留了兩個小時來看電影,剩下時間就會全心全意的投入在希望達到的目標上

以上是我認為在疫情肆虐的遠距期間,我們可以或應該要做的三件事,當然這些事情其實在平時就可以執行,只是在疫情限制的背景下,讓這些明確的規劃顯得尤為必要,相信透過上面的步驟以及方法,能夠讓大家在混亂的現況中重新調整節奏,找回自己所最喜歡、最舒適,也最有幫助的生活模式 !
「雖然我們的身體被鎖在了原地,但腳步,依然能夠持續的向前邁進。」
大家接下來還想看甚麼主題的文章呢 ? 歡迎留言告訴我
石舜方
石舜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