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贏了,讓對方啞口無言,失去對方,我們心裡都明白,這是雙輸......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到對方啞口無言,其實只是一時痛快,既達不到原先想要對方一起完成的目的,也傷害了彼此接觸的感覺和情緒,難道一句"我是對事不對人,請不要放在心上",對方就真的不會放在心上?!

"如果覺得自己很厲害,是要讓對方哭?還是讓對方笑?”才能達成目的?

其實我們每天在職場工作,就是在"做生意",在合法的環境下,我們要完成銷售目的,幫忙客戶,和同事協調合作,讓客戶滿意,讓公司獲利,都是一種互助互利,說起來,寫起來幾個字,真的很簡單,但事實上,我們常常連家裡的大人小孩都叫不動,尤其在疫情期間,大家在家裡搶看電視,搶用電腦,搶上廁所,常常火氣就來了,不好聽的話隨著情緒脫口而出,情緒是宣洩了,但殘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收拾,關係和情緒上的裂痕,如果是家人,也許三兩天就沒事,但若是無法常常見面溝通的客戶,同事或是朋友,一旦已讀不回,或是電話不接,無法讓工作順利進行或是無法繼續連繫溝通,我們得要想想,"如果覺得自己很厲害,你是要讓對方哭?還是讓對方笑?”才能達成目的?

客戶的拒絕總是優雅..........

打了幾次,電話那頭好不容易接起來,找到初次電話拜訪的客戶,他跟我說他在忙,於是約了下午五點通話,連續幾天的五點,還是沒連絡上, 過了一陣子,打給他突然接聽,跟我說六點半打給他,六點半接通後,客戶接起只是冷冷地說,他正在吃飯,就不再講話....空氣瞬間凝結......這是客戶很委婉地拒絕,當然我也可以順勢掛斷電話,就不再往來,但六點半這時間是客戶指定時間,也是唯一有空時間,於是我跟他說,難怪我有聞到好香的味道,原來就是你在吃飯,我肚子也好餓,你都吃飯了,可是我都還沒吃,客戶愣了一下,笑了出來,跟我說好啦,你講........,於是我敲開了對話這扇門.......

想想怎麼講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按照客戶指定時間打過去,他沒接或給了個軟釘子,我們可以怨天尤人,從此斷了聯絡,但我們都得想想客戶得不到我們的幫助和建議,對我們而言,這個客戶無法聯絡,那個客戶不想聯絡,最後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或是直接跟客戶據理力爭,是你叫我六點半打給你的,對方就算聽我們講完,心服口服買單的機會,會比養一隻北極熊當寵物的機會還要高嗎?
在草地上看到這整片都是這黑黑的地木耳時,很多人說哇,這片草地怎麼這麼髒?這要怎麼坐在地上?但如果你換個角度想,這片草地是非常非常乾淨,才會長出地木耳,地木耳原本是綠色的,因為經過太陽照射才乾枯變成黑色. 圖片來源:side by side talking

把握每個處理事情的機會來練習

我們要練習的是在逆境中,換個角度想的能力,每一次當面對不如意時,都是最好的練習機會,想想有沒有更正面的講法和做法,正面思考事情的方式,和從不同角度看事情,都是需要經年累月練習,遇到事情就練習,畢竟讓對方開心比較容易達成目的,而且效果也比較好,動用的資源也比較少,最重要的,我們都彼此善待,為將來鋪路,路才會越走越廣,幫助我們的人越來越多,才容易推動和成就事情啊........
練習:想一下最近一次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你都怎麼講話?是不是又有吵輸了的感覺?其實如果吵贏了更慘,要不要想想下次先問一下對方"為什麼"?也許會驚覺對方想的根本和我們不一樣,想想這個意見不合究竟要怎麼圓比較好?

Side by side talking
Side by side talking
職場工作多年,練習學會好好說話,也學會聽對方說話,跟我們日子能不能順風順水好好過,有更多能力幫助別人,有莫大關係,生氣沉默不講話,受誤解不想溝通,火冒三丈用情緒強壓對方接受,到最後都是傷害自己;小時候不懂,現在懂一點,但也還在練習,這條好好說話學習道路沒有盡頭,希望能引起你的共鳴,和我一起相伴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