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裸辭後的生活,你最大的敵人是惰性。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像一隻誤闖森林的小鹿,意外地進入這輩子從沒想過的電子業。畢業後無縫接軌上班,第二份工作也無縫接軌的銜接上。看似一帆風順的求職過程,卻讓我陷入了對未來的迷茫。
  在身邊親朋好友的眼中看來, 或許我的人生還算順遂,大學畢業後,隨即進了一家電子公司當採購,每天早上八點起床,走路上班只需八分鐘,薪水是兩萬六千元,以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職場新鮮人,整體來說是不錯的待遇,「錢多、事少、離家近」這三項夢幻工作的優點,至少我中了一個,也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待滿三年後離開。
  幸運的是,在離職前我已找好下家,幾近完美的無縫接軌銜接第二份工作,進入IC代理商擔任業務,開始每天來回通勤三小時的生活,雖然辛苦,但薪水成長了將近一倍,以文組背景跟社會經歷來說,已經是相當不錯的待遇。
  這份工作不僅讓我對電子業又更深入了解,也攢到了一些積蓄,但內心時常出現聲音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願意在這個行業付出一輩子的時間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我從小討厭的、最不拿手的科目就是數理了,進入電子業完全是場意外,每每看著規格書,或是聽工程師跟技術人員討論產品,我不時會神遊,還時常厭倦到懷疑人生。
  為了克服心魔,我投入不少時間和心力,為了不漏掉任何細節,每個周末花幾小時整理客戶拜訪紀錄,不認識的專有名詞,除了上網查資料、跟前輩請教,偶爾還會厚著臉皮詢問客戶,將不恥下問的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覺得自己進步緩慢,但將近三年時間下來,還是有所收穫。
  2021年4月,結束了兩年九個月的業務人生,選擇離開的原因有很多,當時聽見我要裸辭休息一陣子的人,大部分都透露出不可置信的態度,直說年輕真好。我也為當時終於做出決定的自己鬆了一口氣,帶著對未知的恐懼,及期待嶄新生活的心情,義無反顧的裸辭了。
裸辭三個月了,感受到生活的天秤逐漸失衡,腦中不斷出現自我否定的聲音以及對未來不確定性的著急。
  辭職後,我終於不用再為了趕車而早起,不用為了配合公司打卡制度而必須三過家門而不入,就連半夜總是醒來的狀況也緩解了,也不用為了節省通車時間在台北租一間「頂級」蝸牛屋窩在裡面,更不用上下班忍受擁擠的交通,還得閃避公車及小黃隨意亂切車道的危險車況。
  但,理想的嶄新生活並沒有如預期出現…
  在一開始,我嘗試規律的運動及復健。因為長期使用筆電的姿勢不良,我的右肩膀及頸部時常出現嚴重的僵硬及疼痛感,高頻率的伴隨頭痛,症狀已經持續近兩年,普拿疼和EVE早已是我抽屜必備藥物及隨身必需品,直到離職後,我去看了復健科,並且開啟了漫長的復健之路;而我也開始了一周三天慢跑、兩天重訓、定期閱讀的生活,度過了規律的第一個月,甚至在疫情爆發幾天前和男友去了一趟花蓮旅遊(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幸運)。
  待業的第二個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能到健身房運動,也不能外出跑步了,連復健診所也因為有確診病例出沒而暫時休診,一時之間生活重心沒了,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究竟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以及想朝哪類型的工作發展,但顯然我的意志力並沒有想像中的堅定,除了乖乖在家防疫以外,時不時的用手機滑104職缺,都讓我覺得十分焦慮。
  於此同時,我萌生了自己創立寵物飾品品牌的念頭,這件事在我離職前便已浮現腦中,既然又再次想起,且在疫情日益嚴重的態勢下,我一鼓作氣的寫了品牌創立的企畫書及所有代辦事項,連帶縫紉機也花錢買回家了,更報名了佐編茶水間的Brand your life線上課程,此時此刻,心裡不時幻想著未來或許能成為自由工作者而信心滿滿,我也開始著手整理房間,嘗試將環境打造成一個適合居家工作的樣子,還拉著男友幫忙做苦力,這段過程一度懷疑自己的選擇究竟是對還是錯,花錢如流水,看著戶頭越來越少的積蓄,我開始有點慌了,也突然不曉得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這些事情真的有用嗎?
  所幸,直到六月底,房間整修總算完工,隨著環境變換成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浮動的心思稍稍安定了些,於是卯起來狂上英文線上課程,從預習準備到上課結束,每天至少花一到兩個小時接觸英文,這才好不容易把快到期的課程消化完。
  接著花了兩天把履歷自傳修改好,投遞到了一間心儀的公司,順利接到面試通知後,開始一連串的事前調查跟熬夜準備面試資料,直到上周四結束面試才稍微鬆了一口氣,從離職到現在,也滿三個月了,寵物飾品的製作進度緩慢,內心實在是無比的焦慮跟自我否定。
家人和男友的支持,彷彿是顆定心丸,將我從眾多的內心劇場中拉回現實。
  從結束面試後,我在等待通知的過程中苦苦熬著,昨天有點洩氣的問了父親:「你會不會覺得我一直待在家裡很廢?」,他淡淡的說了一句:「不會啊,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只要做好準備就好。」我安靜的點點頭,走回房間,雖然如釋重負,卻依然感到自己的心沉甸甸的。
  同一天下午,和男友聊了自己的狀況跟內心感受後,他用堅定及鼓勵的語氣說:「沒有人覺得妳很廢,妳也不要這樣想自己,我希望妳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樂於工作。」那天晚上,我試著調整心態,睡前對自己說說話,不再這麼苛求自己,也相信溫柔的對待,身體必然會贈予我溫柔安定的力量,雖然前行的速度緩慢,但只要每天前進一些,那就是進步了。
究竟該騎驢找馬,還是裸辭好好找工作?我適合裸辭嗎?
要不要裸辭,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我想做個簡單總結,分享給目前心中有裸辭念頭的社畜們,如果很想辭職(我是剛好在疫情前就離職),可能會面臨到的狀況及調整方式。
  • 請記得,在你有辭職的念頭時就開始努力存錢,準備至少三到六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如果有房租的壓力,預備金的金額就必須將租金納入計算,當你的子彈充足,至少就不用擔心下一餐會不會餓肚子。
  • 即便你對離職後的生活已有規劃,但請相信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而惰性也將成為你最大的敵人,記得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狀態並且調整。
  • 從裸辭到待業一陣子後的身心理狀態變化會是:
    耶!我終於自由了 → 每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開心 → 我要規律的生活 → 懶 → 看一下最近有什麼職缺好了 → 有點焦慮 → 錢一點一點的變少了 → 怎麼辦…覺得自己好廢 → 瘋狂看職缺 → 投了履歷面試完後等通知 → 一直等通知很焦慮 → 陷入自我懷疑 
  • 當你陷入自我懷疑的時候,試著找信任的親朋好友聊聊此刻的狀況,也許他們會給你不同的想法。
  • 請試著檢視目前的生活狀態,為自己的生活定下幾個小目標
    我的目標是定期運動,定期閱讀,並且每天做三件事:一件會讓自己開心的事、一件對自己有幫助的事、一件對未來有幫助的事。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只要達成了,記得讚美、肯定、感謝自己。
  • 做好時間分配,試著記錄生活,文字真的能夠使人平靜
  • 針對不同的職缺去調整自己的履歷內容及自傳,並且每天花固定的時間看職缺就好,避免過度恐慌
  • 有句話叫做「找工作就像找男女朋友」,不要情急亂投醫,萬一又跳進不好的缺,那麼再度有離職念頭肯定無法避免,你將會陷入無限輪迴之中
  • 人一生可能要工作超過三十年,就算待業超過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那也才佔不到三十分之一的時間,重要的不是你待業了多久,而是這段時間你都做了什麼
我試著做小小的練習,"感謝自己、肯定自己、相信自己"。除了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情,也要接受自己的低潮,感受它,撫慰它,與它好好共處。
一、每天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情,讓心情保持愉快及正向。
2021/07/12:終於重拾了興趣,拿出拼圖自娛,這是離職以來第一次,但我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夠常常做的事情。
2021/07/13:幫家人買了早餐。和朋友分享了寵物飾品的初版樣品,獲得正面的評價,心裡感到些許的成就感,製作的材料也陸續到貨了,希望能持續產出。
二、每天做一件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讓身體和心靈都能獲得成長的養分。
2021/07/12:認真運動,引體向上終於些微的進步,相較於剛起步時力量多了一些,完成一小時的重訓課後,我感謝自己有健康的身體,也感謝身體今天的努力。
除了運動,也和男友聊了近期的狀態,緊繃的心情稍稍緩和了,謝謝男友一直支持我的每一個決定,鼓勵我做真正想做的事情,鼓勵我做一份適合自己,自己也喜歡的工作,雖然這個工作可能還沒出現。
2021/07/13:練習早起,和男友一起晨跑,戴著口罩雖然有些不舒服,但流汗的感覺很棒。完成這篇文章,檢視這三個月來的生活後,發現這段時間並非全然空白,心裡稍微踏實了一些。
三、每天做一件對未來有幫助的事情,做一點準備,相信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2021/07/12:投了幾個兼職的工作,希望能在過渡期間維持少量的收入,也不至於陷入無限的恐慌中,希望收到面試邀請。
2021/07/13:致電面試公司的人資,確認面試結果的進度,人資回覆目前主管們還在評估中,預計需要一到兩周的時間,會再主動通知最終用人決定。該做的努力都做了,先不預設任何結果,平常心看待就好。
人生很長,每個體驗都不會是浪費的。
  接下來的每一天,期許自己能夠時常紀錄心中的感覺和想法,做好時間分配及管理,除了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情,也要接受自己的低潮,感受它,撫慰它,與它好好共處。
  套句佐編茶水間Zoey常說的一句話:「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也有能力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如果你也正好在這波疫情下處於待業狀態,或是曾有裸辭的經驗,歡迎分享你的任何想法,互相加油打氣。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點個愛心,就是最好的支持 :-)
毛毛
毛毛
我是毛毛,喜歡拼圖,喜歡每一種有毛的可愛動物。 我想在這裡藉由文字梳理自己,梳理生活。 我是毛毛,喜歡海勝過於山,喜歡藍色配上白色。 我想在這裡透過文字釐清思緒,紀錄思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