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100/5 說不要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不是一個很配合的人,所以當被要求,或是被邀請的時候,如果我不想做,或是沒有意願去,通常會找個藉口塘塞,不會坦誠地直接拒絕。直到有天我媽說,不要就不要,找那麼多藉口幹什麼?我整個人豁然開朗!
某年過年,大伯中國的岳父岳母要來拜訪,公婆名為問我有沒有空,實則要我在家中充場面,其實我對於這種充場面的事一向不愛參與,第一是覺得,這樣裝出來的東西不真實,沒有必要花力氣,第二是不喜歡被當作棋子任意安排,我有自己的人生要過,在我能力之內幫忙付費可以,但是我的時間屬於我自己。這種兩家長輩的應酬與我無關,也沒有力氣在過年硬撐,所以我就回答『我有約客戶了!沒空』,當場外子說,我們沒事吧?可以來啊!我就回他『你沒事你來啊!我有約人了』,出了大門,外子問我,你跟誰約了要幹嘛?為什麼不來?『首先,我跟我自己約好過年期間要看電視到天亮睡到自然醒,再來,我要50歲了,自己平常應酬已經很多,不想再去應別人的酬,你大哥的岳父母到底關我什麼事?你想去就去啊!我沒興趣!』外子不罷休還想說點什麼。像是有什麼關係之類的!以前我可能會繼續找各種理由,並且胸中充滿情緒,類似抗拒與內疚的糾結,但這次,我只回他,那我跟你爸說+1你會回去,他就安靜下來,並且選擇『跟我在家看電視到天亮跟睡到自然醒』趕也趕不走。
這裡面有一點要去檢視的點是,為什麼他家裡的活動參不參與的責任或是啟動點看起來在我?自己家的活動當然你去參加沒有問題,我沒意見,一直盧我做什麼呢?我沒有選擇的權利嗎?當我不表達立場,自然就被認定成交了,在成長過程中其實有無數次的這種被安排,當然有人是好相處的,各種配合也許都沒問題,但我不禁要想,我是不是也曾經被當成或是想要被當成好相處的,所以忍耐了無數次呢?事實上,被認為不好相處又怎麼樣呢?即便應和了所有人,還是會有人不滿意的吧?何必委屈自己去寵壞他們?人生是自己在過的啊!
我猜因為東方教育下的成長過程,大部分女性似乎被植入順服的病毒,剛開始要說不的時候會湧起各種不舒服的感覺,心臟像要從胸口蹦出來,胃酸不斷上升,而且成功不要之後還會被罪惡感折磨兩三天,但是各位請放心,一回生一回熟,堅持一下,大家也就都被馴服了,而且馴服的速度比自己罪惡感消失的速度還快。
這邊要說的不是要大家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要學會檢視自己的狀態,辨識自己的意願和心情,好好的照顧自己,當我這樣做之後,幾乎很少再有憤怒的心情,而且跟過去感覺不好相處的人都相處得很好。真的很建議嘗試看看!
    本人教育札記
    本人教育札記
    有本很棒的繪本叫做『你的一天足以改變世界』,他說請你珍惜每一個今天,過好你的人生,這是從現在開始,一個人也能做到的巨大『社會貢獻』,一個人改變整個世界很難,但是每個人都改變自己,世界就改變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