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有效面對求職時,帶來的壓力與焦慮?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論是剛從大學畢業的應屆畢業生,又或是準備換跑道的社會新鮮人或職場前輩們,總會在面對求職時,所產生的壓力感到焦慮又無力。更別說,現在因為疫情關係,整體失業率提高,職缺明顯相對減少的時期。因為壓力與不安的緣故,開始產生自我懷疑的同時,自信心下降,難免會導致面試或履歷上的表現。
Photo by Michael Dziedzic on Unsplash
求職者的壓力來源於哪呢?
主要壓力來源區分三個:社會因素、家庭因素、個人因素。最常見的社會因素,來自於大環境的產業發展與人力需求,以及不可預測環境變化,如疫情爆發是不可控事件。再來是面試時,企業裡的面試官素質,曾經聽過比較誇張的例子是,面試官EQ不穩定而當面用不恰當的語氣/字詞,直接否定求職者的經驗,讓求職者心態受挫。
再來是最直接關係的家庭因素,受到父母或是親戚的期待與對待方式,還有兄弟姊妹們的就業狀況,容易形成比較心態的關係,甚至有可能因為家庭經濟的關係,成為更多壓力的來源。最後,則是個人因素,很多時候我們會為自己貼上標籤,容易失去自我。更多壓力是來自於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可能是生活上的不如意、不好的求職與工作經驗、個人學經歷條件,甚至是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我們不小心放在心上了。
如何察覺與感受所謂的壓力?
很多時候我們比較難察覺到壓力,又或者其實大腦選擇性逃避感受,一旦超過自己所能承擔的臨界點,便無法忍受逐漸累積的壓力,身體便會發出求救訊號,如肩膀僵硬、腰痛、頭痛等症狀,甚至是情緒、心智症狀,更嚴重會導致行為症狀(攻擊)。

你也是一位行動力、凡事追求完美的人嗎?因為許多心理學家認為是這類型的人,越有越感受不到壓力。也就是說,滿腦子只想要認真、努力工作、競爭意識較強的人,比較不容易察覺自己其實承受著不少壓力。其實你可以透過一般適應症候群-壓力三階段來看看自己目前是處於哪個時期?
當覺知到的壓力來源會分別由警覺反應到抵抗期再到耗竭期,以下詳細分析每個時期可能有的狀況:
  1. 警覺反應:
    身體被動員起來,以保衛自己抵抗壓力源。
  2. 抵抗期:
    身體嘗試抵抗壓力源,自己並作調適,此時身體保持在高度的累動狀態。
  3. 消耗期:
    資源已相當有限,抵抗的能力呈耗竭狀態。
如何有效管理個人的求職壓力?
首先,先透過情緒察覺的練習,看似有點抽象的實踐方式,卻是最能先照顧好自己心情的方式之一。那要如何開始?先感受自己目前情緒是否跟先前不同?把情緒不同的感受都寫下來,透過描述過程的練習從1.做了什麼事2.過程發生什麼3.寫下感受4.鼓勵自己。比如說:我今天去面試一間自己很喜歡的公司,但在面試過程中因為太緊張回答的不是很好,我感覺非常的挫敗難過!我相信透過這次的挫折我會再繼續改進變得更好!加油自己!
另外,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協助管理求職壓力:
  1. 思維轉換:找一位完全不認識的人聊聊狀況,可以是諮詢師、活動上認識的新朋友等等。
  2. 人際支持:找到身邊朋友或家人最能夠成為支持你的後盾。
  3. 心力提升:多看正面書籍或勵志影片,以及透過模擬練習持續提升求職自信。
  4. 專業協助:尋找專業心理諮商師。
自我效能的高低,影響一個人的目標完成程度
什麼是自我效能?其實跟自信程度相似,但是以更廣範的概念來包含「自信」這件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是否運用自身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某些事情、達成目標的程度。 而自我效能高的者,比較容易完成任務、達成目標;而自我效能較低的者,任務完成機會較低,也比較不容易完成交付事情。那要如何讓自己的自我效能更促進呢?
  1. 想想過去成功(成就感)的經驗,提升自信。
  2. 從成功的練習經驗提升,創造更多可能性。
  3. 觀摩他人成功的經驗,來促進產生動力。
  4. 他人的正向鼓勵支持(語言或動作)
除了求職時帶給我們的壓力,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的,除此之外,人生也有更多需要面對與挑戰的問題,那我們要如何看待與面對它,這也是每個人都必須去正視的課題。先照顧好自己真實的情緒,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按愛心,或是自由贊助我一杯咖啡:)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