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花園_愛在蔓延時 「又延期了」?疫情下的考試和生涯焦慮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講人:盧美妏 心理師
我們的痛苦來自無法掌握的改變,
在積極不確定的生涯選擇時,我們需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即使茫然也是代表有選擇的、有彈性的。
然而,我們自身知道,並覺察出自己的電力有多少嗎?像手機一樣,快要沒電時,手機會顯示沒電的狀態,而你當耗盡能量時,是否能很敏銳的感受到自己已經沒能量呢?
當我們能量都飽滿時,很多事就不會覺得煩心,會覺得還好。
我們要如何能充電呢?
可以從事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面對考試和考核時,我們常有焦慮的現象,這個焦慮跟我們自我評價有關係,比方你對於擅長的科目,就會在意成績的高低,但對於不擅長的,也就會表現出無所謂的態度了!
然而,我們在生活中對於那些事反應會很大呢?
有時,災難性思維會把我們牽引到還沒發生的事,我們不斷以想像去假想發生的事。
要接納自己的焦慮,我們沒有想像的那麼差,這些焦慮跟不舒服的感覺都是幫助我們的。這在遠古時代就已奠定的一個身體的防護機制。比方:避免危險、身體警訊、注意
當我們焦慮時,其實是會影響身邊的人,要常常檢視自己是否太焦慮了!適時的放鬆。
可以在生活中,列出自己的正向清單:
而正向清單就如同充電一樣,會讓我們情緒很好的事。
調整好自己的作息,早上八點起床,晚上盡量11點前入睡。
生涯規劃分析,就是你對職業目前的想法是什麼?當你選擇後就對照顏色的部分。如果想知道顏色的分析是代表什麼,可以上網把你所選的裡面顏色的字打進去,或許網路有些資訊跳出來。也可能給點幫助,這是我的淺見,不是心理師的建議。
當我們沒有選擇時,感到痛苦,但是當有更多選擇時,反而更加痛苦,這就是現代科技及資訊發達的關係所引起,太多的選擇了!
職業選擇方式分為三類:
1. 認識自己:人格特質很重要,知道自己的優勢,
自己好的部分是什麼?不跟他人做比較。
2. 認識工作世界:職業的資訊類別、分類的系統。
3. 合理推斷配對
在人格特質方面,我們可以問一些問題:
l 我做什麼會感到有意義?
l 我喜歡嗎?我開心嗎?
l 我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嗎?
l 找到身上的亮點很重要
常常問自己:今天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焦慮放鬆:建立不同時段性的放鬆方式:
當我們時間不夠多的時候,我們可以把時間分三段來看:
1. 15秒:建立放鬆機制:比方六秒的呼吸法
2. 15分鐘:可以走一走,伸展,看個短片
3. 1小時:泡個澡,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追個短劇都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