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面臨職涯挑戰時,安頓自己的三種指引(二)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延續前一篇的主題,當我們面臨人生或職涯的轉換,在迎接嶄新挑戰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因為表現不如預期(不管是不如自己設定的標準,還是不如他人期待)而感到挫折,進一步甚至會動搖到我們的自信跟自我價值感;
面對這樣的狀態,我後來思考了一下,如果一個人比較清楚知道自己真實的樣貌,並且能夠如實接納真實的自己,在面對新的人生或職涯角色的衝擊時,是否比較能夠穩住自己、保有韌性及力量去迎接挑戰呢?
會這樣想是因為,當我們足夠認識自己,應該就不會設下太過遠大、不切實際的目標給自己,這樣反而容易加深自己的挫折感;
而當我們不只認識真實的自己,甚至能夠接納不論好壞、每一個面向的自己,那外界或別人的期待對我們應該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影響,因為當我們清楚知道且接納自己真實的模樣、從中長出自信,就相對不太需要藉由達到別人的期待來獲得自我認同。
因此,我想到第二個可以安定自己的指引是:#透過自我覺察練習看見並接納真實的自己
#透過自我覺察練習看見並接納真實的自己
這個指引看似簡單,但其實很難做到,因為人類都有隱惡揚善的傾向,我們總會下意識逃避那些我們認為不那麼美好的人事物,就算那是其中一個部份的自己亦然;
但如果我們沒有往內先認識真實的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模樣,我們的內在就會是空洞的,然後一直把眼光往外投放,抓取被主流社會所認同的價值、形成一個看似美好的「框架」,接著再努力把自己形塑成符合框架的模樣;
但在這過程中可能會感到很痛苦或者很難做到,因為那不是我們擅長或內心真正渴望的;而在努力完成這個被社會認定為「成功」的框架之後呢?我們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我想大概不會,因為如果不是跟從內心的渴望,那完成目標並無法帶給我們滿足,我們極有可能再投入下一個社會認可的目標→繼續努力→達成目標→茫然→新的目標,如此不斷循環下去,沒有滿足的一天。
有點扯遠了,我想說的是,在面對人生或職涯轉換的挑戰、感到挫折或壓力沉重時,其實就是一個我們認識自己很好的機會;
因為我當我們一帆風順時,並不會去想太多,而當遇到挫折或阻礙的時候,我們才會停下來思考及探索自己;
可能主管要我們負責新產品發表會的主持工作,結果發現自己容易緊張、面對群眾講話會口吃,因此覺得自己很笨拙,
但另一方面卻發現自己擅長文字,可以把發表會的內容做成精簡扼要的新聞稿,達到良好的宣傳效果;
如果能夠先接納容易緊張、不擅長口語表達的自己,那我們就有機會跳脫原本主管賦予的期待與框架,去看見自己其實是比較擅長文字的,並在每一次的挫折與考驗中,越來越認識自己、豐富自己的真實樣貌。
這個世界沒有人是完美的,當你一直覺得自己很糟、很差,可能只是因為你一直用外在的同一套標準在看待自己,忘了拓展眼界去認識真實而獨一無二的自己。
今天的指引就先分享到這裡,在思考這篇的過程中,我也想起自己過去曾經當過一年社工督導的回憶,那一年雖然痛苦,卻是讓我能夠下定決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的起點,讓我留待下次再跟你分享吧。
而如果你也想好好探索、更認識真實的自己,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曉得接下來要往哪裡去?還是你覺得自己被困在情緒泥淖之中、不知道該如何爬出來?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