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創作時遇到的健康問題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畫了作品的圖,不過中途斷斷續續,主要是因為背痛。我不知道原因,但我猜想是坐姿不正確,背部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導致變得僵硬與痠痛。許多漫畫家和創作者都長期有背痛或腰痛的問題,也許可以算是此工作的榮譽勳章?
幾年前在準備出國作品集的時候,當時沒有適當的桌子,所以買了一個折疊式茶几,放在租屋處正中間。每次畫圖,就是盤腿坐在地板上,將身體前傾,趴著畫圖。因為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創作,使得背部幾乎天天疼痛,苦不堪言。後來,無意間患上了坐骨神經痛,雖然出國前積極復健,然而到了英國求學後,還是因課業久坐而時不時的發作。幸好出國前有跟復健師學習一些運動,搭配使用護腰,漸漸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作機會。這幾年,雖已習慣坐骨神經痛的存在,但仍會特別注意它。
除了坐骨神經痛,創作時我也常遇到其他的健康問題,包括上面提到的背痛、手痛、眼睛痛。手痛常發生在作品尺寸較大、繪製數量較多、或不間斷地畫之後。因為繪圖技法的關係,我的慣用手有時會痠痛或無力,甚至到難以使用繪圖工具的地步。在英國時,有一次便是畫到虎口疼痛無力,連筆都握不住,最後被老師要求休息。至於眼睛痛,主要原因是光線不足和用眼過度。
即使知道自己創作時會有這些健康問題,但我好像還未找到有效的解決辦法,就只能遇到的時候,再想辦法緩解了。
最後,要分享的是今天的速寫本內頁,本來在畫「電腦螢幕忍者和筆電忍者」,不知怎麼地,後來就畫了桌上的文具和杯子。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歡迎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