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遲遲無法成為真正的大國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強盛的國度,人民的內心卻像是住在圈裡。
一句話,就是因為心態。
今天中央社的一篇報導:中國桌球不再全面稱霸 「養狼」引討論。大意是說,今年中國桌球隊成績不如以往,有人認為應該停止訓練他國選手,以免危及中國隊。
就是這些「有人」的聲音太過劇烈了,導致中國到此刻都一直在侷限自己在國際上的目光,這個我姑且把它叫做,文化鎖國
今日的中國,因為「恐懼」,已經失去了太多美好的精神。
一個人之所以有價值,不是因為別人認為你有價值你才有價值,你首要先認為自己是絕對有價值的
一個國家也一樣,一個國家需要靠獲金牌數,來維持自己的國家價值或國際地位,這叫做顯擺,換句話說,就是不自信,自己看自己是虛的,所以才要到處顯擺讓別人看得起我。問題在於,我自己都不認為我自己是「有價值的」,那別人看你又怎麼會是有價值的呢?
可敬,可愛的中國人,千萬不要因為黨政府這幾年不斷鼓吹中國夢,然後看到「經濟成績」,就一直認為自己真的被人看做那種「有價值」。實際上,國外的那些「擁抱熊貓派」,他們看上的都是「有價錢」,就是有利可圖,所以才千方百計、花言巧語的說要攜手合作。樹倒猢猻散的道理,不會不懂吧?要知道,錦上添花的是假朋友,雪中送炭的才是真朋友。
回到養狼話題,這分明就是在黨文化荼毒之下,所構成的自卑思維作祟。
試想,如果今天一個大國,會如何思考這件事?
國際都將選手送到我國接受桌球訓練,哇,那可是天大的軟實力輸出機會!就是因為我桌球運動文化強勢,所以全世界對桌球有興趣的人,都要來這裡朝聖、學習,這正好是一個,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有多鼎盛的契機,這就是,

實現中國夢的真正時刻。
結果咧,這些「有人」深怕別人把東西學走了。哎唷,我是百年老店我深怕別人一來當學徒,那我這招牌不就垮了嗎?!
哈哈哈,這話講出去真的會笑掉人大牙。
人家要來當學徒,那是因為你這百年老店的名聲夠響亮,對世人而言,你這家老店的存在,是一個傳奇,人家願意無條件擠也要擠進來當學徒,這可是無上的尊榮。更何況,有新血的加入和老師傅互相切磋之中,百年老店也將得到新的創意,桌球技巧在這樣的相互交織之下,只能變得更涵養豐富。
這就是大國思維
這也就是,為何中國遲遲無法成為「向世界輸出文化的大國」的徹底原因。
因為恐懼,所以修築長城防火牆,因為恐懼,廣電總局三管五卡,不讓人民的創意有機會迸出更精彩的火花。
我就想問,因為恐懼,中國到底還要流失多少中華精神與中國價值?
Christian Oli
Christian Ol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