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十八、奇幻閒談─奇想世界也難以抵擋的輿論力量:陰謀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何為陰謀論?


無論如何,陰謀論在現實世界,一直都是時常被利用的東西。它難以查證,可即使閱聽者無法取得能夠拆解實情的證據,但透過傳播者的話術,依然可以編織出聽上去乍似縝密且有密集關聯性的「真實故事」;當傳播者越是能夠讓它的故事性具有邏輯性,那麼被傳播者所認同的可能性就越高。
就像是謊言,像是軼聞傳說。陰謀論的產出成本很低,你幾乎不需要花費任何資本開銷,甚或是具備學術專業,只要懂得如何「行銷故事」,就能夠套用自己的故事邏輯來產出陰謀論;但也因為它不具備證據與知識來作為支撐說詞的依據,很多時候這些陰謀論也會碰上無攻自破的情形;
陰謀論者為何要行使陰謀論?他們的目的為何?我想不外乎是出自政治性攻擊,想藉由陰謀論來陷害他仇視的對象陷入輿論困境。
這種攻擊很容易嗎?其實非常容易的。
陰謀論固然有它的負面問題在,但在我的眼裡,陰謀論有時是靈感,有時是敘事教材,有時是可以玩弄的故事題材;陰謀論自然很荒謬,但它就像是神話、鄉間傳說一樣,我們難以考證而且內容極其天馬行空,這也讓它具備了多變的故事可能性──

以下為vocus Premium會員、奇幻寫作事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本專題、或者Premium付費閱讀本文!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卷二十八 • 一七三九T(大)】「幾梯ㄟ呀!...」一個學長問了話,這話我今天是第二次聽到了。 「報告學長,一七三九梯...」我小心翼翼的回答著。 「幹,啥咪學長,你北是下士呢...」 「哇ㄋㄚ是這菜喔,歸去撞吼死啦…」比起無線排那兩個機車學長,這裡的班長,說話的語氣更為狠毒,讓人不禁頭皮發麻。
Thumbnail
avatar
都市裡的遊俠
2024-05-05
二十八、畫出情緒曲線圖二十八、畫出情緒曲線圖 你知道自己的地雷嗎?還是總是隱忍後又不甘心。雖然躁鬱症和基因有極大相關,但通常復發仍有其脈絡可尋。環境和壓力是很大的觸發點。就我而言,若要舉出很明確的觸發點,那就是混亂 。 最明顯的就是氣溫的驟變,無論是忽然升高還是降低,都會讓我很難受,另外就是噪音的轟炸會使我情緒崩潰。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12
(二十八)次事記穿越往下的通道後,他們來到了龍洞的第二層,這裡是龍族休息的地方,也是他們的寢室。 儘管不如第一層那麼寬敞,但這個空間讓人嘆為觀止,山壁上點綴著各類水晶,它們散發出微弱的光芒,閃爍著五顏六色。地上除了金銀珠寶外,還擺放著許多精美的裝飾品和雕塑,甚至還有一些繪畫,顯示出龍們對美和藝術的熱愛。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11-30
【懷特獨白】法蘭西特派週報:在對稱美學的奇幻空間捉捕二十世紀的法式浪漫 私心自作計畫|一份值得被耽誤人生的電影清單 《法蘭西特派週報》是魏斯‧安德森第十號電影作品,其故事背景是設置在虛構的法國小城,並由圍繞在這一份名為《法蘭西特派週報》的刊物為展開。透過四段不同篇章組成,讓這些報紙上的故事一而再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在這些畫面裡,它們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劇情,但同時卻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9-18
(二十八)網路創世紀:不列顛尼亞皇家動物園經過漫長的數個小時航程後,船漸漸接近了西北方向的目的地。波濤平緩了下來,原本忙碌的水手們紛紛走進船艙休息,只剩一名值勤的水手守望著四周。除了這名值勤的水手,甲板上還有三位學者,學者Dexter和Wexton以及他們的朋友,他們剛剛喝醉了,在地上打滾,發出奇怪的聲音,糟糕的酒味彌漫在整個甲板上。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08-16
二十八歲 ê 生日筆記其實我 ê 生日嘛拄好是聯合國所訂 ê 「世界母語日」,過去我攏會選一段台語 ê 聖經節來做結論,但是今年我決定直接用我 ê 母語—台灣台語來寫這篇文章。因為我向望我自己會當佇母語 ê 學習頂面擱較精進,這是我今年 ê 生日願望。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3-02-21
六月二十八疫情下,同一個屋簷下的默契與餘溫
avatar
夢一場
2022-07-05
天星二十八星宿撥砂論古今人盤消砂源自天星二十八星宿學說 天星風水理論核心內容是二十八宿消砂納水與輔星水法,相傳為宋朝的賴布衣所傳。賴布衣與楊救貧、曾文辿、廖瑀(廖金精),一共四個人,被尊稱為贛南四大堪輿祖師。四人主要論述的是陰宅風水理論,所以陰宅風水是古代風水的最高秘籍,不懂陰宅風水,恐怕難以成為風水界的高手。
Thumbnail
avatar
陳昱勳
2022-04-18
寫給二十八歲的妳但妳仍不停的問自己:這是妳要的生活嗎?
avatar
塔拉拉
2021-12-30
二十八、深入虎穴數日後, 第二階段的比試開始過後一周,隊長召集大家,在通話網內討論測試結果。「麻子,先說說看你那邊的狀況。」 「我是以加入群組、以及用電子郵件去釣魚的方式進行,群組的方式行不通,因為他們對於新加入者仍然有戒心。郵件部分比較有進展,我假借電腦系統公司的名義送出電子信,通知說因為網路安全有瑕疵,需要安裝
avatar
都說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