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涼拌豆腐(心娜輕鬆煮#39)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本文展開前,我想聊點跟料理無關的故事。
話說《心娜輕鬆煮》要開始收費時,方格子請我找網路名人推薦。我的個性向來不喜歡麻煩別人,欠人人情。我自覺「認識」的名人,要熟不熟的,要開口請他們推薦,光是一一寫訊息低聲下氣請求人家寫推薦文放上他們的臉書頁面還要tag我,也怕別人認為我有攀附之嫌。更何況還要等待他們首肯、催討他們貼文、或者接受被拒絕的難堪與失落……算了吧,省省吧。這專欄定價太低,多一人訂,少一人訂,差別不大,不值得我如此大費周章。我是寫來開心的,寫來交朋友的,寫來做功德的。
我只大喇喇地對老查哥哥說,請幫我發個文推薦《心娜輕鬆煮》。原因無他,我們是幾十年的老朋友了,我知道他會幫我的。
身為許多企業網路顧問的老查哥哥答應我的請託時,也站在企管顧問的角度好意地提點我:「寫投資的付費專欄最多人買,妳的台股投資理財成績斐然,為什麼不寫投資,要寫料理呢?網路上免費的食譜那麼多,付費的食譜恐怕很難賣得動。」
我當時淡淡地回答老查哥哥,因為我投資除了長線之外,也做中短線的價差,作價差必須低買高賣,逆向操作,公然談論個股,必然無法公正客觀,有意無意便會害人套牢,是不道德的。
除了作價差不該談論個股的道德原則之外,我亦深感,投資需要花時間做功課。多數的人忙於工作營生,哪有時間靜下心來蒐集相關資料?更可悲者,迫於現實無奈而成為家庭主婦者,耗費太多時間在市場張羅、在廚房料理三餐,無心無力鑽研投資。這些人,最容易聽信網路聲量大的「名師」指引明燈,莫名其妙踩雷,把好不容易省下來的一點小錢賠去大半。
許多年前的曾經,我也是其中一份子。花上好多功夫拜師學藝,再三追求廚藝精進。花上好多時間料理擺盤拍照,期待照片文字上傳後,能獲得出版社青睞集結出書,接著代言業配源源不絕……幸好我幡然悔悟,明白那些能靠精湛廚藝出名,過上好生活的幸運兒簡直是鳳毛麟角,我從一片紅海當中殺出血路的機率實在不高。不如把時間拿來充實自己的理財能力。
明白這一點後,我漸漸減輕料理活兒的工作量,把飲食定位在健康與美味平衡的程度,把時間挪出來去研究投資,我才有目前令人稱羨的經濟能力。
所以,當孩子漸漸長大,我的時間慢慢空出來後,回到書桌前,面對電腦,我首先要寫的主題就是,如何把花在廚房的工作降載到最低,做出來的食物又不至於難以下嚥,甚至味道極佳,「輕鬆煮」於焉產生。期許這系列120道料理,能顛覆你對料理的傳統思維,幫助你從繁雜的工序中解脫,把時間花在對你真正有益的地方。
故事說完了,回頭來談談料理吧。
涼拌豆腐佐肉鬆,炎夏最開胃料理。

******喜樂之泉官網:https://www.joyspring.com.tw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娜輕鬆煮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