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了我多少問題,我就要加倍,不,一百倍奉還!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任何族群都要爭取平等的時代,求職者也開始主張要與雇主的地位拉近,例如不應該提供過多的個人資訊、沒必要透露過去薪資等等。
幾年前英國推動了盲選(name-blind recruitment),主張求職者的姓名將會透露其種族、膚色,進而引起雇主的偏見與歧視,所以履歷上不應寫上姓名。而在台灣,如有原住民寫出他的族語姓名,是否會引起特殊的眼光與評價呢?這也是未來值得注意的事情。
因此對於求職者來說,透露過多的資訊,除了造成彼此不平等的地位,也可能引發雇主過多獨斷的評價。(不想錄取你的話,真的會找各種因素來聯想,作為否定你的理由)
幾年前我換了工作,一口氣面試了15間公司、寫了15份履歷。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履歷表,每份都要說明家庭背景、過去薪資等資料。因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所以即使我心裡不太舒爽,但還是乖乖地提供了。
臺灣公司還是習慣要一堆資料,而在這資訊不對等的時候,求職者該如何爭取應有的平等?我採取的方式是反過來提問,如同被扒光後當然也要脫光對方啊!!!!
我常會問的是:
  1. 可以介紹公司、部門風氣,以及最近主要的專案嗎?
  2. 部門同仁的人數、分工、年齡、年資、背景?
  3. 您認為自己是什麼樣風格的主管?為什麼?
  4. 此職位的工作內容跟發展?若我要勝任,還要加強哪些部份呢?
  5. 你們要找什麼樣的人?在這團隊中,表現好的人有什麼樣的特質?
(以上是我在意的事,不代表每個人都必須這樣詢問)
當然,主管會說一套很好聽的話,若聽起來有鬼,我就會要求舉例說明。假使對方一副你問那麼多幹嘛,那真的不用期待進去會有什麼好下場。但若我認真發問,對方也認真回應,雙方就會了解彼此是真心誠意地對待,那就會是一場很舒服且明朗的面談,即使不合意,也能從中有所收穫。
在我面談的這15間公司中,蠻多主管都願意被問,並再次確認我沒有問題後,才會結束面談,我認為都是挺不錯的過程。
以上提供給有時間跟各公司攪和的人參考,真的超累,但目前過得還蠻滿意的。
無規則,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